申論題的準備方式一直是許多國考生頭痛的問題,我記得我一直對這問題也很頭痛,而且就連問
過考上的朋友,得到的回答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滿意。

這就有點像是你問陳金鋒球怎麼打,他卻跟你說「球來就打」一樣。

通常針對申論題題型,一般考生會問的問題如下

◎如果考卷有七頁,申論題有四題,一題大約要寫幾個字?
◎申論題的答案要怎麼寫,考試委員才會願意給高分呢?
◎申論題的題目常常問得很模糊,感覺沒有正確答案,這種問題要怎麼回答呢?
◎不同考科的申論題感覺回答的方式也很不一樣,要怎麼針對這種情況來準備呢?
◎為什麼我問不同的老師,每個老師回答的答案都不一樣呢?

我記得我在考第一年的時候,我連寫申論題的題號要寫在哪裡都不知道,而且連最基本的分段也
不曉得,後來我才明白,原來不只要分段,更要寫得好看,整齊,最好標號與重點都幫評審委員
標示出來。

我看事情總是會去想前因後果,同時也會去揣測閱卷委員在想什麼,後來終於讓我歸納出一些
申論題的撰寫法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因為閱卷委員一個人要閱卷的份數太多,因此我覺得評審的標準到後來必定會量化而且規格
   化,否則很容易造成不公,主要是閱卷委員也不想花太多腦筋去思考考生的文章有沒有創見
   ,因此抓關鍵字來給分應該是最有可能的模型。

◎而且現在閱卷規定有說,一份考卷會讓至少二位閱卷委員看過,如果二個委員的分數差太多
   ,第三個委員就要再看一次,因此到最後要靠奇兵出勝的機率會降低。

◎有人說法條不用背得那麼細,有人說寫申論題寫重點就好了,不過我覺得委員的心理其實也
   很簡單,那就是你考生至少要表現出考上的誠意,因此考卷四題都寫滿是最基本的,分段重
   點有出來,前言、推理、結論等架構也都有,那分數自然也不會太差,而之所以法條最好背
   完整的原因我覺得倒不是委員想要看你背得完整沒有,而是你如果不放一些法條的內容進去
   ,你會發現你根本沒辦法把字填滿,至少一題九百個字的內容,你總不能都靠一些沒有意義
   的形容詞糊弄過去吧。

◎依上一段的概念,我想如果一個考生如果法條沒辦法一字不漏背出來,那麼至少要假裝自己
    會,有人的方法是故意讓委員以為自已看錯,因此回答了很完整但錯誤的答案,此時委員通
    常會給一些同情分數,為什麼這個策略會有用呢,因為申論題的題目常常出得很含糊,看錯
    其實也是很可能的事,一個人看錯是考生的錯,但一堆人看錯就是出題委員的錯了,通常這
    個時候給分的標準就會放寬。

◎為了讓字數俱備該有的份量,我發現就連補習班老師的擬答也都充滿了加油加醋的糊弄策略
    ,例如字沒辦法寫多就硬寫出一些舉例來充字數啦,或是人家只是問一個名詞,就把定義,
   特質,如何應用,誰說的,後來用了之後發生什麼事,歷史上有什麼類似的案例,類似的概
   念又是什麼都寫出來,馬上就把字數填滿了,不過我覺得也很奇怪,為什麼這些老師這種作
   法也能夠一直教下去,難道委員給分數也是這麼不合邏輯嗎? 

   後來我開始懷疑,委員真的是看字數來決定分數,因為連補習班老師這麼沒邏輯的回答也能
   出書了,想必有一堆人就是亂寫只要扯到邊也得到高分吧。

◎我後來把書讀到大約第四遍時發現,原來讀書最好是分三種方式來讀,有時你要用速讀的方
   式來看一本書,有時你要一邊看書一邊編口訣,有時你真是一邊看一邊就要把它背起來,而
   為什麼要分成這三種方式呢,因為這三種讀書方法看到的內容會不一樣,吸收進去腦袋的品
   質也不同,理解的成份也不一樣,其實我是很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你會發現分心時讀
   書一樣可以讀到不同的東西,這就是進入了念書三昧的境界了。

◎口訣真的是太重要了,我覺得沒有編口訣幾乎是沒辦法應付申論題的考試的,尤其是口訣有
   一種提示點的效果,通常一篇文章大約會有十個關鍵字,而如果把這十個關鍵字轉換成口訣
   ,實際上複習時只要背這十個字就好,到時候拿到考卷就先把這十個關鍵字寫上,我們前面
    有說到,既然老師是依照關鍵字來給分,我們當然是要拼命給委員看關鍵字啊,而這就是
    一種壓縮記憶體的讀書法,這種濃縮關鍵口訣的背誦法在真正上考場時,只要懂得還原解壓
    縮,再套用公式,例如五W一H,前言中段結論,舉例,類比,照抄題目等加油加料法,要
    拿到分數應該就不難。

◎不過口訣通常太多不好背,因此口訣最好一句話不要超過五個字,而且每個口訣句的句頭本
    身就要再做一次編輯,簡單來說就是以身使臂,以臂使指,你會發現要還原整篇文章其實很
   簡單,心智圖法是一種不錯的口訣串聯方法,不過口訣如果搭配圖訣效果會加倍,為什麼呢
   ,因為口訣是用到左腦,需要邏輯能力,但圖訣可以用到右腦,它會讓口訣的特徵點容易被
   擷取,很多人背口訣到後來會發現口訣都糊在一起,心智圖則是圖形重疊,就是沒有透過簡
   圖將特徵點突顯出來的緣故,我在一邊準備考試時就一邊畫了圖訣,將來再拿出來造福背書
   背到要跳海的考生。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背書跟念經一樣,都是一種修行,而且念經可以讓心靜下來,背書也可
以,更何況背熟一條法條就是撿到一條金條,不要把背書當作苦差事,當做是一種對心的鍛鍊
,其實你會發現,這是一種很好的心智遊戲,不要想說是為了考試才來背它,你會有不同的心
理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