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16388_1108787879258526_9097774188753512210_n.jpg

《備考心法》其實你都知道


最近有一個同學問版主一個問題,那就是他明
明準備的很認真,書的內容也確實都有去讀,
,也都有做考古題的練習但遇到沒看過的題目
或不一樣的問法就楞在當場,不知道怎麼把己
經吸收的東西寫出來。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參加國考的時候,看到坐在
前面或後面的考生,密密麻麻的筆記與五顏六
色的標箋,我就有一種這些對手很厲害的感覺
,但後來我問這些看起來很厲害的考生,到底
都準備多久,考了幾年了,才發現原來大家都
差不多,都準備了二三年,現在還沒有考上,
那時我就好奇,他/她們的筆記與註解工整漂亮
又有條理,感覺就比我厲害很多啊,為什麼最
後是我考上,他們沒有考上呢?

我後來研究發現,最重要的原因是,每個人的
罩門不一樣,某方面看起來很強的同學,在另
一方面則是弱到像是智能不足的程度,某一科
強到爆,另一科則弱到讓人覺得好笑,我們一
般都會認為一個人如果會讀書,應該每一科都
讀的好,或至少不會差太多,但事實上考生真
的什麼人都有,例如經濟學很強數學卻很弱,
但明明經濟學與數學的性質就還蠻相近的。都
很重視邏輯,都有考微積分,也都很重視演算
與推導,但實際上很多人數學強經濟學弱,反
過來也是一樣。

寫這段是要告訴大家,不要把對手想的太強,
對手如果真的很強,首先應該是不會來考國考
,因為他們不是去讀醫科就是在高科技公司當
科技新貴了,不會來跟你搶公職的位置,當然
也有一些學歷很好的同學會來考國考,但他們
其實跟你一樣,也是不知道要幹嘛或是本科讀
不出什麼名堂,才會來跟你一起競爭國考,或
許你又會想,有一些寫文章很厲害的對手來跟
你競爭,你絕對考不過他們,但你也可以想一
下,如果他們的文筆真的那麼厲害,應該跑去
當老師、教授或作家了,也不會跟你競爭國考
,更何況國考需要的文筆與寫小說需要的文筆
是不一樣的,寫到這裡就是要告訴你,對自己
要有信心。

不過孫子兵法有曰:知已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你
對自己有信心是很好,但也要知道別人的實力
在哪裡,更要去了解出題委員與閱卷委員在想
什麼,這樣才能提高你國考的獲勝機率。

其實我很建議同學把國家考試當場人生的戰爭
在打,因為你其實可以透過這場考試讓自己的
人生浴火重生,同時也透過準備這場大戰役,
對自己的性格、人生觀、價值觀做一個徹底的
檢討與試煉,而如果你能用這種全局式的觀點
來看每一件事,那麼就算你最後沒有考上,真
正的勝利者還是你。

今年僥倖考上的同學不一定有比較好的缺,而
有好缺的人也不一定可以一直都過得很如意,
過得很如意的人很可能陷入貪污或安逸的風暴
裡,不要把某個門檻或某個位置當作決定自己
人生的必要條件,因為這樣你就是被外界所限
制,而沒有得到真正心的自由。

我們既然要打一場戰役,我們是不是要做好情
報工作呢?其實如果各位同學有把孫子兵法中針
對作戰的各個環節都有留意與準備,考試就會考
的不錯,因為孫子兵法是一種很抽象但涵蓋面很
廣的心法,正因為是心法所以適用於各種場合,
因此日本商界重要人物無不尊敬與崇拜孫子,他
的兵法思想應用在商場上,也是完全可以適配的


今天我們要知己知彼,我們就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那就是如果你是出題委員或閱卷老師,你怎麼
看待考題與考生的考卷,其實這問題的答案非常
簡單,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希望看到
的東西就是閱卷老師希望看到的東西,但這麼簡
單的答案很多人卻看不明白,這就是非常好笑的
地方。

自古以來,演講說法或寫文章,被認為有五種層
次,分別是

粗:簡介,概論、根莖
細:細節,枝葉
微:瑣碎的細節,葉脈
玄:看不到的部份,心法與說不出的默會知識
妙:前後可以互相呼應的巧妙安排


而對於閱卷委員來說,低分與高分對應於這五個
層次就會是:
(以刑法為例)

粗:有沒有把條號寫出來
細:能不能大概寫出法條的內容
微:能不能完整寫出法條的內容
玄:能不能把實務與學說之間的爭點關係解釋清楚
妙:能不能把事實涵攝到一開始就定義的法條之中


而如果是行政學的話,就會是
粗:能不能寫出某個行政學理論的作者是誰
細:能不能說明清楚這個行政學理論的定義是什麼
微:能不能將這個行政學理論的優點缺點特性寫出來
玄:這個行政學理論應用在當今的國家政策上如何應
      用,可不可以舉出實例與細節
妙:能夠把各個時期的行政學典範一一剖析其優劣利
     弊進而一一說明為何這個時代需要什麼樣的行政
     學理論(例如當在問領導是什麼的時候,其實就是
    在暗示你要把科學主義時期、行為主義時期、系統
    思維時期、權變主義時期的領導管理理論寫出來一
    一比較,最後再寫出最新最炫的「轉換型領導」
    然後委員要看到你是不是能明白的知道在不同環境
    下使用各種領導方式的優劣之處,同時能不能掌握
    民主時代最新的趨勢而採用符合時代潮流的方法。
    而這個概念是前後呼應的,也就是轉換型領導的背
    後也是以前面的領導理論為基礎才演變出來的,因
    此委員看你怎麼寫轉換型領導某種程度也能知道你
    到底懂不懂前面的過程,因為申論題的問題往往問
    的很空泛,就是要讓考生寫出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還
    有利弊得失(通常還會故意埋下情理法三者有衝突的
     爭點來測試你是不是真的把管理理論讀懂了。


我現在告訴大家的,就是一個萬用的格式,也就是系
統觀的文章寫法,國考達人賴世昌總共考上11次國考
,他自認能一直錄取的最大關鍵有二,一是靠口訣,
二是靠他透過大量閱讀而訓練出來的寫作能力,因此
我推論國家申論題的考試確實是有某種風格與寫法,
會讓閱卷委員覺得不給你一定的分數都不行。

而不同科目的申論題也有不一樣的題眼
例如


刑法的考試重點是由「罪刑法定」這個核心概念幅射
出來,所以你會發現很多考題出的都是一種讓你很想
依感情來判斷最後發現還是要照法條來判的「義不容
情」考題。

而民法的考試重點則是三個字「請求權」,而物上有
物上請求權,不動產有不動產請求權,身份、人格、
隱私都有不同的請求權,而掌握這三個字的精義,才
能真正理解民法到底在考什麼碗糕。

行政法的考試重點大部份都圍繞在「行政處分」這四
個字,因此行程法九十二條是一定要一字不漏背下來
的,委員希望同學考上後馬上就能辨公,因此行政程
序法有一堆作業時間是幾天,申訴與再審是幾天的考
點,就是從實務的角度來挑選可以當公務員的人才

以上這些題眼也是我考了好幾年才慢慢發現,第一年
考的時候我很笨,還以為法科考試有標準答案,後來
才發現,委員不是在問你要怎麼作出正義的審判,而
是在問你,如果你是當事人,你要怎麼為自己據理力
爭,雖然明明你就是那個很機巴又犯法的當事人,但
你還是要為這個雞巴的當事人引用法條來為他爭取權
利。

我記得我第一年考行政法時,題目問說人民甲因曠職
被行政處分而被撤職,請問該如何救濟,結果我以為
是在考公民與道德,於是站在公家的角度寫說這個人
民曠職所以該撤職,我還引用公務員服務法來證明這
傢伙該撤職,結果這題我完全寫錯方向,因為行政法
是要問你怎麼幫他救濟,有何法條可幫他申訴,而不
是問你這傢伙該不該救濟。

其實很多考生都跟那時候的我一樣,完全沒搞清楚每
一科考試的微妙考點是什麼,難怪每年認真讀但還是
一直考不上,因為根本方向錯誤。

其實通常考試方向會錯誤的人,人生方向也常常是錯
誤的,很多考生很少問自己這個問題,那就是我到底
有沒有為自己的人生做獨立思考與負責任的覺悟。

如果有的話,如果真的發自內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且
有覺悟的話,就會用心的面對各個環節去做解決問題
的努力,而且還是「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的心態。

因此怎麼請教考上的同學,怎麼質疑別人考上的原因
,怎麼獨立思考為什麼這門考試今天會考這種東西,
其實也就是管理學中的雙圈學習,考生不只要考上,
還要去注意自己是怎麼考上的,更要去看到,到底考
上這件事對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而你如果注意到
我從頭到尾強調的重點,你就會發現,其實人生就像
我講的文章五層次一樣,也是粗細微玄妙,你必需從
「妙」的角度來看你的人生,然後去找出你為什麼現
在要這麼做的「伏筆」,例如你的原生家庭與你的前
世今生造成你今天的智商、情緒、性格與欲望,而你
在當下怎麼去「圓」這個「缺陷」「不滿足」與「
伏筆」。


然後你會發現,你寫出完整申論題答案的同時,你的
人生也有了答案了。


版主看過各種哲學與宗教的書,最後發現有一個觀念
非常重要,可以改變各位的人生,那就是,你本來是佛
,是神之子,你其實本來什麼都知道,否則你無法知道
什麼叫做愈來愈知道的感覺,你也才能欣賞音樂欣賞風
景,因為你的內在早就有一把尺,而且這把尺的背後就
是完全知道的「先驗」,所以當你聽到更好聽的歌,你
才知道更好聽,今天你參加國考,其實如果你準備的夠
久,你會慢慢有一種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知道我知道我
為什麼考的好的領悟,這其實也都暗示了每個人都是
「知情者」,但你會問,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你的人生
現在還是充滿了痛苦疑惑與不順呢?

施主,這就是我要問你的問題了

如果你其實都知道,你為什麼還讓自己今天是這個樣子

這個問題值得你一生好好的思考

有大疑必有大悟


當你想出玄妙解釋的那天,你就等於快要接近悟道的層次了。

23434874_1109336389203675_7008985095333310815_n.jpg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