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299228_608015912950071_2249318503704166400_n.jpg

寫申論文有個秘訣,那就是模仿聖經
教科書的寫法,因此抄課本重點然後
把聖經的行文風格與關鍵字背起來是

很有必要的練習。

一般考生如果只是把書讀過去,考試
的時候其實大半都寫不出來,因此平
日必需有意識有企圖的練與記關鍵字
,才能真正把讀進去的資料在考卷上
呈現出來。

而這就決定了是否考上的最後關鍵一
哩路,很多考生都等到正式考試時才
確認自己其實沒有記熟,這就是最白
痴的所在,而這種錯誤因為筆者也曾
經犯過,事後回想發現這一點是考上
與沒考上最大的關鍵所在。

不過考生可能會想,自己一個人在家
準備國考,自我模擬測試的時候會覺
得自己不能正式的測出自己的實力。


其實考生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直接
請朋友或家人從考古題庫中做隨機的
抽考,而且一次要抽四題,然後考生
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這四題,寫完
後請朋友直接比對考古題庫的正確答
案,各位考生不用耽心說考古題庫的
擬答不正確,因為就算補習班的考古
題擬答不是很正確,也比一般考生亂
寫或寫得很不齊全好太多,閱卷委員
主觀的閱卷偏見我們是不能控制的,
因此請放心的依照這個策略來自我模
擬。

而請朋友抽題自我測試有以下多個好
處:


①不管會不會寫,考生都可以在模擬
測驗的時候更精熟考試時間的掌握。
這對實際上場考試時相當重要。

②不管會不會寫,在自我模擬考時,
考生才會發現一些自己平常讀書時
沒注意到的盲點,例如:
  ㊀是否要空格
  ㊁一行要寫幾個字,寫多大
  ㊂文章的起承轉合怎麼寫
  ㊃轉折語以及強調重點的詞類
     怎麼用
  ㊄是否針對各科的歷史潛規則
    來練習正確的寫法。例如法科
    與社會科的申論寫法是不相同
    的,有自己獨特的格式,與國
   文的寫法也很不一樣。

  ㊅才會注意到自己總是會容易忘
     記與漏掉哪些重點。

二、不會寫或寫不好也沒關係,
但考生會因為不斷的自我模擬測
試而讓大腦產生一種強烈的疑團
,有大疑必有大悟,這個強烈的
疑團會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意識
讓考生寫完對答案時,會更有印
象去記住當初模擬考時沒寫出來
的重點。

四、其實就算沒有比對正確答案
,自我模擬的刺激還是會幫助考
生在潛意識去補強自己針對申論
文格式與重點架構實力的增強,

而這種進步是很潛意識的,表層

意識很可能沒有意識到,但自己

寫作申論的能力確實提昇了。

五、不會寫的問題意識可以放到
腦袋裡做平常的腦海默寫練習,
其實練習的最高境界就是動態自
我腦海模擬作答,因為練習手寫
考古題練習其實很浪費時間,利
用大腦來默寫才是最有效率的,
只要大腦可以強烈的意識到寫作
的重點架構與關鍵字,實在也沒有必
要浪費太多時間做紙上抄寫的工
作,很多考生會自欺欺人,以為
自已有自我模擬寫作就是真的練
習,或以為有做筆記就會記住,
但這種沒有靈魂的練習其實沒什
麼用,因為沒有強力的問題意識
很可能只是為了應付自己對練習
的形式上滿足,只是在用來告訴

自己說自己有做練習,而這只是

一種練心安的無意義行為,實際

上根本沒有進步,因此回到核心

本質,在腦海裡真的仔細練習並

默寫默背出詳細的重點細節,

才是面對實際上考場最有效的準

備方式。

簡單來說就是你的生活每時每刻
每地都是做自我模擬考的最佳時
機,不是坐在書桌前才能模擬,
因為等到你坐在書桌前的時候,
通常都是不是很想讀書的時候。

有的考生看到公車號碼就會開始
練習背誦法條的條號與內容,
這就是隨時隨地都能準備國考的
精神示現。

此外自我隨機模擬測試也可以用
來練習危機處理,考試時最怕遇
到新題目或奇怪的問法,如果平
常沒有針對不同的問法做應變處
理的準備,而是以背考古題的方
式來準備考試,題目一變化就會
楞在當場。

而筆者在最後如願考上的那一年
發現一件有趣且非常重要的一件
事,那就是一個考生今年是否能
考上,確實可以從練習與抽考歷
屆考古題的感覺中覺察出來,因
為一個真的非常精熟且實力堅強
的考生,看到千奇百怪的考古題
,都會有一種怎麼考都很老套的
感覺,從這個角度來看,考生自
我抽考時最好不要一次就把不同
題目的不同問法一次看完,這樣
才能真正訓練自己對不同題目與
不同問法的正確反應實力。

很多上榜考生會把聖經教科書每
一章節前後的問題先另外剪下並
裝訂成冊,這本沒有答案的題目
專冊是很好用的,每次看完聖經
教科書就要從裡面隨機抽出一題
考自已,考的時候也沒有必要從
頭寫到尾,把重要的格式與關鍵
字寫出來就好,因為真正上場考
試的時候,其實考生會發現作文
既席寫作能力當場崩潰,永遠只
會寫出記得滾瓜爛熟的那些關鍵
字,既然如此,就簡單大量的寫
出關鍵字重點就好,不要浪費時
間在文章的氣氛與舖陳這種中看
不中用的地方了。

其實自我測試到一定的境界,考
生會慢慢發現申論題型的問題與
回答都有一定的公式與格式,怎
麼寫叫做寫得好也有一定的標準
,在練習各別考科的時候就要去
歸納與淬湅出共同的架構與寫法
,大腦記憶的負擔就能降到最小
,其實這個原理說穿了大家都推
論的出來,但是大家自己都不想
做或懶得做,都要某個人或某個
老師說了才覺得要這樣做。

你本來就很聰明,但因為沒有主
見不相信自已,就變成了今天凡
事沒有定見都要聽別人意見的鳥
樣子,然後聽了別人的意見後往
往會發現原來原理自己早就知道
了,只是沒做而已。

 
 
而且最高境界的自我測試是還沒
讀書就開始練習考古題了,這就
是一種以終為始的逆向迷宮捷
徑大腦刺激學習法,也是最快能掌
握一科核心精神的準備方法,
不會也要預設會,這樣看到正確
的答案時才會有刺激有印象,
才能道成肉身,人劍合一。
 
 

在《打造超強國考記憶腦-露西來了》

一書中,王爵老師有歸納出常考重點

與國考萬用關鍵字與格式,還有附上

自我模擬測試練習的SOP,也羅列了

多久要練習一次的量化指標,只要嚴格

執行書中所列程序,就能按表操課金榜

題名唷。

 

 

https://www.eyebook.com.tw/book_detail.aspx?bkidall=001D3081904

 

001D3081904.jpg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