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考生都有這種症頭,就是明明沒有讀很多卻以為自己已經讀了很多,一般來說
,高普考試在某個門檻以下鑑別度很高,但在你超越這個門檻之後,就是憑運氣取
勝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之前的文章會說,高普考試本身既是靠運氣但其實也是不
靠運氣。

依我的約略估計,要精熟一門高普考科至少每門都要讀三百小時以上,因為每個考
生的腦袋組成結構不一,因此我們很難以質性的角度來說明怎麼讀才會考上,但是
從量化的角度來評估的話,量變會產生質變,你只要看久看多,你慢慢就會自然發
現每一考科的取分要領與典試委員的大致口味,有一句話說的很好,盈科而後進,
一個坑洞被水灌滿了之後,多出來的水就會去灌滿下一個坑洞,高普考試就是這樣
,你讀的愈多,你填滿的坑洞就愈多,而在最後大家坑洞都補得差不多的時候,就
是看考試當天,個人的運氣與閱卷委員的喜好風格了。

教育心理學有一個觀念叫做token制度,跟國小的時候拿榮譽卡與鼓勵卡一樣,老師
其實沒花什麼錢,只是作了一個印章並製造了一堆老師專屬的榮譽卡,就讓底下的
小朋友為了這張卡片而卑躬屈膝、出賣同學、爭取榮譽而無所不用其極。

考生在面對公職考試這一場偉大戰役,當然是要找到各種自我激勵的方法,利用計
時自我肯定法就是不錯的方式。

現在大創百貨有賣一種三十九元的計時器,你可以隨時設定一段時間來倒數計時自
已讀書的時數,我們只問過程不問結果,在不斷累積時數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慢
慢的在進步了。

而計時制比計頁制的好處是,你如果計時的話你會認真看完每本書的內容,遇到比
較難的章節你會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與它糾纏,可是如果你是以計頁制的方式來評
估自己每日讀書的進度,你遇到比較麻煩的章節時就會沒有耐心,因為你會想,可
惡我本來設定今天至少要讀六十頁,怎麼才讀三頁就花了我半天的時間,久而久之
你會有一種自己進度緩慢而無可救藥的急迫感,最後就為了趕進度把本來應該精熟
的部份跳過不讀了。

用計時器來計時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你去上廁所或放鬆一下的時候可以按暫停,
等放鬆回來時再按開始就會從暫停的地方繼續計算,這樣你會有一種不管怎麼讀自
己都有在進步的感覺。

不要像漫畫裡的人物,自我感覺良好,量化的自我校正與系統分析是比較客觀,同
時也是比較穩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