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nhd dy s  

這星期被片商招待參加了「拳力突襲」首映會

 

所謂拿人手短,看人眼好(這什麼怪成語),當然要為其作個影評,不會專挑

好的一面講,但至少要做到讓人知道有這一部影片的道義。而這就是我的試映

會回饋影評原則。

 

首先看影評精簡版,可以濃縮為以下三點

 

①原來禿頭也可以這麼有型(史塔森的片子總是能讓禿頭重新取回自信,然後思考

 自己是不是也乾脆來剃個光頭。

②片子的名稱與內容不儘相符,不過卻意外增加了除了暴力拳頭外的深層思考元素

 算是意外驚喜。

③屬於成本不算太高的單幕劇,也就是場景與人物並不多,但卻能以流暢的鏡頭與

 動人的敘事手法來彌補,我個人是覺得比大預算大卡司但卻劇情薄弱的片子優異

 多了。

 

覺得時間寶貴不想看癈話的人可以看完以上三點先離開,想要探索這部片子更深的

人,我們再繼續研究下去。

 

先大概談談他的製作班底,基本上有一定的水準,賞片後發現也確是如此:

 

電影【拳力突襲】由傑森史塔森領銜主演,《空中監獄》(Con Air)與《極速秒殺》

(The Mechanic)動作大導賽門魏斯特Simon West執導,奧斯卡金獎編劇威廉

高德曼William Goldman撰寫劇本,王牌與金牌的合作,讓本片格外受到網友期

【拳力突襲】描述一位有著謎樣過去且身手矯健的賭徒尼克懷德(傑森史塔森 飾),

利用身邊僅有的物品就能輕鬆將敵人致死,因此除了「賭」之外,他也接受各式

各樣的「委託」,用各種危險又玩命的方式賺錢。隨著不同的委託個案,他漸漸發

現自己其實早已身陷致命危機之中...

 

 

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運鏡的手法,在主角若有所思與面臨人生重大選擇的

關頭時,緩慢的時間感與長鏡頭,讓人覺得自己與主角化為一體,共同面臨人生

的十字路口,於是在這段慢鏡頭的累積情緒下,主角做的選擇都讓觀眾有釋放情

緒的感覺。

 

寫到這裡,我發現寫影評會落入一個怪圈,那就是如果我們把影評寫太好,讀者

看了就會有預期效應,於是實際看了之後就會覺得沒那麼好,而如果我們不把影

評寫得好,讀者連看都不想去看,結果就是

 

不管影評寫得怎麼樣,讀者好像最後的感覺都沒有比較好。

 

耶,怎麼會這樣?

 

所以我還是建議,身為一個觀影者,雖然聽了許多來自他人或權威影評人的意見

,但還是要有自己的主見,有時候對影評來說是缺點的地方,反而是導演想要告

訴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重要觀念的著力之處,人生是我們的,不是影評的,觀點也

是我們的,也不被所謂的專家與知識份子所壟斷,而這樣的自信,才會是自立自

強的起點,你的人生才不會一直活在別人的觀點與期許之下。

 

另外我也認為,看了影評後,不管是優評或是負評,都應該重新歸零,否則就會

進入我所謂的怪圈裡面,因為自己的聰明,反而讓自己感受到不好的觀影體驗,

這不是明智之人所應為之事。

 

武打片要別出心裁老實說並不容易,一般來說動作片的元素不脫以下列舉:

①臥底的心理糾結

②復仇的快感

③英雄的所向無敵

④壞人的可惡與慘死

⑤主角高超的驚人稟賦

⑥讓人血脈賁張的動態感

⑦爆破、血腥,華美俐落的動作

⑧一定會有但實際上可有可無的男歡女愛片段

 

而這部「拳力突襲」所要表達的內容,其實比片名還要深沉有意境,不只是

以拳頭逞兇鬥狠那麼簡單,導演看來有很多東西想要讓觀眾知道,不過卻以

神秘的畫面與敘事流程來包裝。

 

簡單來說,這部片可能會讓您有以下的驚喜

 

①觸及到金錢與生命的本質

②快樂與悲傷,自覺幸運或不幸,都不一定需要有原因

③原則構成了一個人的性格,而性格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④我們得不到的那部份,常常都會變成我們最想要的那部份

⑤用做的比說得更有說服力,主角以身說法的解釋效果頗強

 

有時候我會覺得試映片是不是不夠好看,才會需要辨試映來推廣,但幾次觀影

的經驗發現,其實並沒有這種現像,常常有不抱期望,但觀賞後卻有意外驚喜

的片子,這部「拳力突襲」就是其中之一。

 

我想,我也不要說的太明白,就由大家自己親身去感受吧。

 

對了,其實考試也像是賭博,大家或許可以從主角身上,學到關於

賭性堅強這件事。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