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公忠實禮冒.jpg

版主真是佛心來的,除了教大家如何編口訣以外,也為各位不死考生建立能持久

永續面對國考的心法,我其實努力的想要幫大家建構並滿足各項讓大家面對考試

的環節,從人生的定位到準備考試的心態,從怎麼選書,讀書,看重點,寫重點

,編重點、背重點與寫重點,一氣呵成,還有面對重大考試如何不緊張,目標就

是要訓練大家成為考試機器。

 

透過努力自我充實考試而後建構美好人生的經驗,是非常美妙的,這種克服生命

悲苦而能自我突破成長充實的感覺是非常讚的,所以,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不

忍自享,故要分享給大家。

 

在人生進德修業的路上,很重視所謂的一門深入,不管你是什麼宗教,其實如果細

心敏感,你會發現各個宗教的本質都是很類似的,都是教人要向內看,儘量不要向

外盲目追求,否則容易本末倒置,最後搞砸自己人生。

 

而我這裡也要來談國家考試一門深入的關鍵心法,那就是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讀書背

書的方法很多,但其實歸納起來,本質都是一樣的,例如「一本書主義」與「速讀

」還有「口訣」看起來是三種概念,其實根本就是一種概念,有的人認為理解比背

誦重要,有的人認為背口訣不如搞懂書到底在講什麼,其實這都是沒有必要的分別

,因為你不背的話有些東西你根本就看不懂,而且有時候背下來不懂比讀懂了還重

要,因為委員有時候就是只想看到你有沒有寫出他要的關鍵字,你懂了卻寫不出關

鍵字,委員還是認為你不懂,那如果這樣口訣其實比讀懂還重要,而且話說回來,

國考內容博大精深,懂了還可以更懂,請問你要懂到什麼時候。

 

況且各位考生要知道,我們是要通過考試,不是要拿博士,有時讀的太深,委員會

不相信考生居然可以讀到比委員還深,他反而會認為你讀書不認真,居然沒有將他

的關鍵概念寫出來,就像是牛頓如果批改愛因斯坦的論文,八成也是不及格的。

 

而這裡就要談到國考的迷思了,很多迷思我也是經過多年國考的經驗後才發現根本是

錯的

①沒有什麼國家考試一定要讀三年才會考上的道理

雖然說這是平均數,但人會因為大家都說很難,都說平均是三年,而把自已的能力降低

搞得自己真的三年才能考上,其實如果用對方法也夠認真,一年考上是合理的,只是說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否則考試會很緊張,上考場就是坦然面對自己應有的實力,如

此而己。

 

②理解比背誦重要

  老實說我一開始當然是這麼認為,而且有理解當然會更容易背誦,不過後來我發現理

   解其實容易陷入一種盲點,那就是如果考生與委員有不同的理解,那到底要怎麼辦

   最後其實你會發現在國家考試最好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因為國家考試為了追求基

   本的公平還有鑑別度,不可能容許太多別出心裁的創見,而且委員難道會承認自己研

   究幾十年的東西,看法會比一個考生還不成熟嗎?

   有了這樣的基本認知,考生就要有個覺悟,沒錯,就是要背,把聖經版的重要關鍵字

   都背起來,其實到了最後我覺得背誦比理解還輕鬆,因為理解還要想,背誦連想都不

   用,有時候我懷疑委員自己也看不懂別的委員在寫什麼鬼,這就是為什麼國家考試的

   參考書都寫得很難懂的緣故。

 

③補習到底有沒有用

   補習經驗也很豐富的我,發現這題真的難回答,不過我還是提出我的見解,不一定對

   但是可以刺激大家的思考,而且某種程度可以幫大家搞清楚整個國家考試的共生結構

   ,進而去推論到底委員出題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

     

    補習說起來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我們出錢去補習,補習班有專門的老師與助手,幫我們

    整理資料並將難懂的國考內容講解給我們聽,姑且不論講解的好不好,至少我們去補習的時

    候會有一種放心的感覺,不會覺得說如果自己讀會不會有些書自己沒有讀到,或者是什麼獨

    門暗器的見解與考試重點出現,自己居然沒有聽到。

 

   不過我們也可以發現,很多人沒有去補習班也沒有參加函授也考上了,這些人某種程度是因

   為沒有補習才考上,怎麼說呢,因為補習其實也有以下的缺點

  ①補習很多時間都花在交通上了

  ②有時補習班老師給的方向根本是錯的,就以猜題這件事來說,一個有補習的人會去準備

      補習班老師猜題的方向,一個沒補習的人會覺得應該要自已去找重點會考的方向,結果

      後者通常會準備的比較全面,靠猜題來考上太冒險了,有時給方向還不如不要給,因為

      有的考試委員會逆向操作,刻意不考補習班老師強調的部份,而這就是一種「政治」,

      任何場域都有政治現像的產生,甲老師想要透過獨門暗器來建立自己的學術聲望,乙老

       師就覺得人不要這麼霸道,幹嘛惡搞考生,何必刻意出偏門的東西,你刻意要出,我就

       刻意不給分,結果到後來,考生有時都有一種感覺,為什麼我自己覺得寫很好的題目,分

       數很低,反而亂寫的題目分數高,這是因為,就連委員自己本身,主觀的意志其實也不小

       哩,當然我不是說叫大家隨便發揮,而是說,如果太去計較所謂獨門暗器與猜題,常常會

       因小失大,而且我後來還發現,如果把書讀通了,根本自己就知道出題的方向會是什麼,

       根本也不用別人來說,其實就算別人說了你也是不會寫,因為很多東西本來就是講給聽得

       懂的人聽得懂。

   ③自己讀會比較緊張,反而會讀的更用力與認真,結果反而該讀的書都有讀完,都有照自己

      的進度來走,畢竟讀書老實說我發現每個人的風格差異太大,以別人的讀書思路與風格來

      讀書,很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④國家考試沒那麼好考同時也沒那麼難考

   為什麼這麼說是因為,其實國考的題目真的不好出,今天我們站在考試委員的立場來想這件事

   到底出什麼樣的題目,對考生最公平然後又不會被公幹,以合理的思路來推理,我們再比照

   目前出題的方針,就可以推論出大概的面目,例如一份考卷通常會有二個閱卷委員,以平衡

   考卷都讓一個委員改,可能會出現太主觀的偏差,而如果第一閱與第二閱的分數差太多,這

  時還會有一個第三閱的委員來加以平衡,因此總體來說,考試院也有努力在把閱卷委員的主

  觀成份降低。

  而目前申論題的出題方向基本上是兩題容易,一題中等,一題困難,而容易與中等的題目是

  用來鑑別考生有沒有把書讀到基本通達的程度,第四題通常就是所謂獨門暗器或最新法條或

  時事,一般來說,一個只讀考古題的考生,前三題的分數可以拿到,第四題就要靠感覺與唬

  爛,而一個真正全部讀通的考生,可以把四題的分數都拿的很漂亮。

  因此對於委員來說,第四題的分數就是給超認真考生的禮物,有些題目,你還真的是讀到通達

  你才會寫,所謂盈科而後進,就是這個道理。

  選擇題出題的方向也是一樣,不會只出某一章,而是每一章都會抽出難易不同的題目來考,這

  樣才能鑑別出考生到底有沒有把整本書都看完。

 

  不過我發現這樣的出題模式也會出現一種有趣的盲點,但我覺得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盲點,那就是----其實只看考古題與聖經教科書的人,優勢可能還比讀很多書的考

   生還大,為什麼呢,因為以或然率來看,今天有一個考生把時間都花在至少佔七十

   五分的考古題上,所以可以準備的又精又熟,然後最後一題還可能矇到,而另一個

   考生為了完美,反而花太多時間把心神都分散在可能不是重點(考古題就是重點)的

   地方,於是後者看的很廣很全但不精,而專攻考古題的人則是又精又熟,準備考試

   本來就是看誰會抓重點寫重點,然後有空的時候追追最新時事與法條也就夠了。

 

寫到這裡,其實我還是要告訴大家,面對考試就是在面對人生,你必需要有自己獨立思考

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從各種八卦與片面的訊息中自己整理過濾出自己成熟的主見與策略

,而不是人家說補習你就補習,人家說重點你就以為是重點,人家說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

,如果不是你發自內心認同的東西,你根本就做不出結果也沒有心要做的。

 

說穿了,你之所以沒有考上的動力與聰明才智,是因為你根本沒有搞清楚你自己的人生

,你沒有自己的主見,人家說什麼你就怎麼做,你也沒有對生活與生命正確的見解與態

度,才會對很多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還保持懷疑態度,所以考不上的人實際上潛意識自

己不想考上,否則生命其實會努力找到自己的出路,找到自己生命的聖經。

 

其實對於一個真正有把書讀通,有把所謂的考試搞懂的人,有沒有考上根本

就己經不重要了,因為這個人有正確的生命態度與面對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精神,不管做什麼,都會有成就的,其實就算沒有成就也沒關係,一個人能

自在坦然,對得起自己與別人,也就夠了。

 

永遠要尊敬,這個看似一事無成,但還是認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