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444484_1559989404138369_5357776761784369152_n.jpg

很多考生都有因自身人格特質而造

成的備考盲點卻不自知,因而不斷

重覆同樣的錯誤準備方式,於是成為

萬年考生且還找不出真正的問題所在。

 

版主曾經針對這個現像訪談過許多準備

多年卻仍然落榜的考生,經過深入分析

後,發現這些萬年考生都有屬於自己的

獨特罩門卻無法有效的去處理改善。

 

有一次筆者參加台北捷運的口試出來,

遇到一位政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我

們彼此交流了一下,知道對方的筆試分

數,我發現很奇怪,他居然筆試分數比

我還低,等於是吊車尾進口試資格名單

,當然我們知道有口試的考試通常都不

會太公平,有的考生明明筆試分數比平

均分數高很多,但在口試時卻被刷下來

,這時考生會覺得很不公平,因為實際

上口試還真的不俱備鑑別是否符合工作

要求的信效度,除了健康檢查或上機考

試確實比較科學與公平外,口試感覺

就像是錄取單位的選妃大會,因為大家

想想看,怎麼可能因為五分鐘的答辯就

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這個工作呢?

 

所有會來參加考試且願意交報名費的人

,不可能在口試時被問到說「你以後會

認真工作嗎?對這份工作有期待與理想嗎

?」這種問題時,回答「其實我不是很想

做這種工作,我只是暫時走投無路,隨

便考個國營事業糊口飯吃」或是「我認

為這份工作沒有什麼發展性」這種內心

的實話,每個考生一定都說自己準備充

份,對這份工作很有憧憬,會認真完成

主管交辨的任務,問題是,難道考生這

麼回答,面試委員就真的這麼相信嗎?

 

 

 

因此其實所有考生都應該發起國家考

試禁止口試或面試的要求,頂多只能

以健康檢查或體能測驗做為篩選工具

,因為公家機關私相授受與近親繁殖

的現像非常明顯,國營事業如台電、

中油、台水、郵局都有口試,其實這

就是一種非常不公平的考試現像。

最近警察特考典試委員洩題的案件

又被爆出來,就讓人感覺這種長期

舞弊的問題其實一直都沒有被徹底

杜絕,大家想想,如果連這種純筆

試的考試都可以這麼不公平了,更

何況可以讓主考單位有機會就上下

其手的口試與面試呢?。

 

招考簡章上會寫不歧視性別與年齡,

但實際上口試時就會因為性別與年齡

將考生刷下來,於是我們就會想,那

你乾脆就說你不要某種性別或年紀太

大的職員,這樣才不會浪費考生的報

名費還有多年準備的時間與心血,從

這個角度來看,考生應該也要要求考

試院公佈性別與年齡是否在各國營事

業造成錄取歧視的研究報告,例如可

能明明一個女生的筆試分數很高,卻

在台電的面試考試時被刷下來,這樣

就會讓人不得不懷疑,口試背後是有

問題的。

 

而雖然現在國營事業招考會請金融研

訓院來做客觀公正第三者的招考作業

,但口試委員中還是有主考機關派去

的人,當一個口試分數佔三成以上的

考試,這一個考試委員的一念之間,

就能讓許多考生上榜或落榜了。

 

而如果考生事先知道這種可能會不公

平的考試,那可能遭受歧視的考生就

要好好考慮,是否還要再參加可能被

無端刷下來的考試了。

 

而這種考試上的鑑別度問題與考試

不同考法的背後,都會衍生出考生

在準備不同性質考試上的盲點。

 

以下列舉數個重要的,因考生人格特

質而忽略的考試盲點。

 

①文科專長與理科專長的劃分是有問

題的。

 

就以筆者看到的這位政大法律系畢業生為

例,能考上政大法律的考生程度不會太差

,通常也被認為是很會背的人,但奇怪的

是他卻說他在背捷運相關的一些資訊與知

識時卻很苦手,我一方面會覺得奇怪說怎

麼政大法律畢業的人會來考捷運司機員,

一方面也發現原來所謂會背的人,並不是

所有可以死背的資料都很會背,這有兩種

可能,一種是其實他還是很會背,只是他

自己自認文科強,理科弱,於是在把捷運

當理科的角度來看時,就讓自己背的能力

弱化了,而這也是很多考生自毀長城的地

方,明明可以考高考也有實力考高考,但

就是認為自己程度不高於是只會準備可能

還更難考的普考或初考。另一種原因是其

實他也不是很會背誦的學生,只是因為對

法律比較有興趣,因此準備的效果比較好

,於是我們會發現,文科與理科的劃分某

種程度有必要,但同時也是一種自我限制

的觀念,考生在準備不擅長的考試時,最

好不要有自我制約的限制性信念,要有一

種不管是文科或理科我都能準備的很好的

信心,這樣準備下來才會順利踏實。

 

②申論與選擇題的鑑別問題

 

筆者以前遇到一個考生,字寫得很漂亮又

整齊,講話也很有邏輯,但奇怪的是,他

說他每次寫申論型的考試都寫不好,於是

不斷名落孫山,後來經過我仔細幫他檢視

與分析後,發現他有一個致命的盲點,那就

是---他的人格特質不會唬爛也不敢唬爛。

 

通常女性考生比較容易陷入這種盲點之間

,因為女生的道德水準通常比男生高,如

果不是自己真正看過或觀察到的事實,不

會信口開河隨便劃虎爛,但是男生就不同

了,男生的無恥與嘴炮能力是相對於女性

高的,於是這些男生在考場上如果不會寫

就會開始唬爛的剎有其事,如果邏輯對還

真的會讓閱卷委員覺得有道理。而不敢唬

爛且平常正直知道什麼才說什麼的考生,

在這方面就很吃虧。

 

「我如果遇到申論題的題目看不懂或不

會寫,我就真的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可是你不是明明知道這是考試,本來

就會有看不懂題目的可能性呀,難道你

連硬寫些什麼填滿版面與字數應付一下

都做不到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說

謊耶,或是說,我在我知道的部份我可

以寫得很詳細很有邏輯,且字又漂亮版

面又整齊,但是只要是遇到我沒接觸

過的題目,我就會慌在原地寫不出東西

來。」

 

我那時就在想,這個考生也真是奇葩,

直到我日後遇到更多的奇葩,我這才發

現,原來每個人都是奇葩,只是剛好有

的人的奇葩點讓這個人考的上,而落榜

考生的奇葩點讓這些考生考不上。

 

還有一種很怪的,就是有的考生實力也

強也會唬爛,但是一旦遇到考試就會肚

子痛或身體臨時出問題,而這點就讓我

懷疑有時候功名利碌是天註定,或是這

個當事人的命運與因果讓此人不得在公

職其門而入,當然這種情況就比較特殊

,但每個考生其實也該思考的是,如果

每次考試都剛好有奇怪的事情發生,那

麼是否一定要走這條路或設考試的停損

點,就是應該要去考慮的事。

 

③自己認為的細心與精熟程度是與別

人有個別差異的。

 

我在小時候到大學的期中期未考發現一個

現像,那就是說自己沒有準備且沒準備好

的同學,往往考的比一般同學還好,一開

始我以為是這同學謙虛或藏招,或是故意

示弱,但後來發現其實是這個同學自己認

為的準備標準,比一般同學高很多,通常

這種同學平常上課時就很認真聽講,而在

期中期未考時可能讀的就比較不充份,因

此他會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好,但其實他的

實力在平常就有累積了,而他也確實沒有

說謊,考試前一天可能真的都沒有讀完,

但他的沒有讀完與一般同學的沒有準備是

天差地遠,而這也是為何有的考生準備一

年就考上國考,有的考生準備了十年卻還

是差很多分,背後就有這種因素存在。

 

而細心與自我要求的嚴謹程度往往也是

最大盲點之所在,有的考生生性大而化

之,這種人的長處是很會唬爛但卻不細

心,這種考生應付鑑別度不高的考試是

可以的,但面對強敵環伺一分就差數十

名的考試就會出問題,初考因為都是出

選擇題且高中畢業就能考,因此需要細

心的程度比高普考還高,這也是為什麼

很多唬爛型的考生覺得高考比初考還好

考的原因,不過我這樣說並不是說高考

會唬爛就好,而是說高考的鑑別度有著

兩段式的差異,例如如果你實力堅強

又細心又會唬爛,那你在高考的分數

會很高,此時高考的鑑別度是很好的

,但是如果你只會唬爛又不細心又不

嚴謹,那麼分數也可能會落在高考的

及格邊緣,也就是說,因為申論題型

的分數給分太高且有閱卷主觀加上準

備資料多,都讓高考在上榜邊緣的鑑

別度顯得很不精確。

 

而對於這種唬爛型的考生,最該去強

化的就是細心與嚴謹的能力,而這種

能力又與唬爛人的人格特質是相反的

,因此到後來,其實每個考生最大的

敵人都是自己,郵局考試連續好多年

博士生都沒有考上,背後其實也都有

這樣的因素在作用著,當然一方面可

能也是這些博士生沒有很認真考,但

最大的可能還是,短期作戰的專業考

試跟長期培養下來的通識與研究能力

,相關性其實不大。

 

④讀書準備特性的不同

 

有的人是慢郎中,讀書讀得很慢,但

同時也忘得很慢,有的人是急驚風,

速讀能力很強但忘的也快,我在小學

就發現班上同學有這兩種不同的讀書

特性,然後讀書慢的人通常在大型考

試考的比較好,而讀書快的人在隨堂

測驗的表現比較好,而這也是為什麼

聯考的時候,平常期中或隨堂考試考

的好的同學,有時表現卻比平常考試

成績差的人還差,聯考與國考都是一

種大型與長期準備型的考試,其需要

的記憶方式與讀書特性其實都不一樣

,尤其大型考試更是要針對題目的練

習與模擬特別下功夫,這都讓很多平

常考試表現良好但其實不適合長期準

備的考生感到很吃力。

 

而且讀書讀的好與考試考的好是兩

回事,國考與聯考這種大型考試對

於考生如何針對考題來做應變的能

力要求非常高,會考試的考生可以

在實力不夠的情況下就取巧上榜,

或許可以這麼說,上課讀書決定一個

考生實力的下限,但能否上榜的分

數上限決定於考生練習題目的實踐。

 

 

筆者在《打造你的超級國考記憶腦

- 露西來了》一書就曾經提到,讀書

有五種層次,「粗細微玄妙」而這

五種層次所需要的讀書特性其實都

不太一樣,不同人格特質的人會讀

出不同的層次,而一般考生通常要

把同一本聖經版教科書讀到五遍以

上,才有辨法把「粗」的層次過渡

到「細」的層次,才知道細部的重

點關鍵字如何在考場上發揮作用,

而大部份準備不充份的考生,其實

上考場時腦袋都是糊糊的,加上沒

有經過瘋狂練習考題的自我測試與

自我驗證就上場,當然是慘敗收場

囉。

 

而慘敗其實還沒有關係,可怕的是

還不知道自己人格特質帶來的讀

書盲點在哪裡,這才是讓人細思極

恐的地方所在。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