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3202275_90306.jpg

 

前幾天筆者在火車上看到一個熟人
,這人太面熟了,但我卻忘記我
到底與她是在何處認識的。
 
她跟我打招呼,我也就跟她寒喧
,在寒喧的當下,我一直在回想她
到底是誰?我們到底是在哪裡認識
的?怎麼明明這麼面熟的人,我會
想不起來在哪裡認識的?以及是什
麼原因認識的?而且居然還這麼面
熟?這種感覺就像是,她是你認識
多年的老鄰居,你居然不記得她到
底是誰這樣的神秘。
 
後來經過了大約十分鐘的回想,我
才終於想起來她是誰,原來是之前
因屆齡而退休的同事。
 
後來我就跟她說到這件事,我說因
為妳不重要,啊,不是,因為妳的
名字不重要,所以關於妳名字的記
憶被我的大腦刪除了,我絕對不是
有意要忘記妳的。
 
記住別人的臉與名字,在職場上其
實蠻重要的,因為這不只是代表禮
貌,也代表別人在你的心目中是
有一席之地的,而同時,如果對方
發現你居然不知道她的名字,那麼
對方就會覺得你與她並不是那麼的
友好或重視,否則怎麼會忘記重要
的朋友的名字呢。
 
其實這件事我事後也覺得頗神奇,
因為似乎在十年前,我好像不會
犯下這種錯誤,忘記一個熟人的
臉與名字,也因此,今天這篇文
章就是要來說,關於大腦運作的
原理。
 
而什麼叫做手機記憶法?,顧名
思義就是,如果你運作記憶就像
手機在運作記憶體一樣,你就可
以記住你想要記住的事物。
 
說簡單很簡單,說難也難,但是
江湖一點訣,想通了邏輯其實就
一切都明白了。
 
很多考生一直認為自己有記憶力
不好的困擾,或者是針對某些種
類的記憶記不住的問題,也因此
頗多考生會自卑或自我懷疑,例
如有的考生會覺得自己年紀大就
考不上國考,有的考生則因為性
別因素認為自己無法比得過更適
合這門科目傳統優勢的異性。
 
而最大部份是自認出身不好的考
生,例如私立大學畢業或技職體
系畢業的考生,就會覺得是不是
自己的大腦先天技不如人,所以
準備國考時也就未戰先心虛,先
預設其他考生更強更厲害,於是
這些對自己沒自信的人很容易放
棄準備考試,因為他們很容易就
覺得自己沒有勝算,於是對於一
場打不贏的戰爭,自然是興趣缺
缺最後當然也就證實了自己不會
贏。
 
 
而實際上,根本不是他們一直所
以為的這麼一回事。
 
我事後想起為什麼我會記不得這
老同事的臉,終於有了答案。
 
沒錯,就是我的大腦己經覺得她
的臉與名字,對我來說己經不重
要了。
 
 
首先她年紀己大,因此就兩性市
場的角度,她對我的功用性弱
化了,而且她己退休,對我在職
場上的利害關係也完全沒有,是
一種比點頭之交好一些的寒喧之
交,而我之所以忘記她也不是我
很功利主義,而是有些年紀之後
,大腦會更努力做一些釋放記憶
體的動作
 
記憶體除非做了作業系統的更新
或革命性的優化,否則只會愈用
愈少,年紀小沒有這種問題,因
為記的東西還不多,生活各種層
面要記的技能與煩惱思慮還不多
,所以記憶力很自然的會讓自己
覺得好,大部份該記的東西都記
得記,而且不刻意記的東西也能
記得很清楚。
 
但年紀一大,情況可就大大不同
,因為並不是一個人的記憶力變
差,而是一個人的遺忘力需要變
,否則記憶體會不太夠用,
例如一個十歲的小朋友可能
只需要記一些比較重要的知識有
一萬筆的話,三 十歲的人可能要
記三萬筆,而四十歲的人則是四
萬筆,因為當人的年紀愈來愈大
認識的人愈來愈多,承擔的角色
與責任也愈來愈多,在生活中需
要用到的工作記憶也就一直不斷
的擴增。
 
如果說小孩子只需要學會讀書考
,那麼大人還要學會開車,使
用各種工具,照顧小孩,社交經
營,扶養父母,發展興趣,昇遷
考試,考證照,學習財富的經營
,投資,生命多角化經營、不勝
枚舉。
 
於是我們的大腦最後就會像我們
現在手上拿的手機一樣,愈來愈
現實,而且愈來愈會做刪除不重
要記憶體的動作。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年紀大的考
生,覺得自己不容易記住國考內
容的原因,因為現實生活中逼他
們記的東西還有很多,國考的內
容雖然重要,但還要跟平常生活
與工作之柴米油鹽醬醋茶競爭,
而也因此,其實他們大腦能真正
花在讀書與練習的時間,真的不
多。
 
一般來說,我們的記憶可分為三
種等級,也就是暫存記憶,短期
記憶與長期記憶。
 
在電腦架構中,暫存器是最昂貴
的記憶體,因為最常用到且最重
要。
 
而短期記憶體就像是RAM,也就是
動態存取記憶體,也很貴,至少比
唯讀記憶體貴,因為短期記憶與暫
存記憶都屬於工作記憶,是我們最
常使用到的記憶。
 
所以RAM的價格比ROM貴太多了
,買過手機的大家都知道,4G的
RAM價格還比128G的ROM還貴
 
 
 
長期記憶例如唯讀記憶體,就是
一種資料庫,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才
會呼叫,但平常幾乎用不到,舉例
來說,暫存記憶很像是一個人的呼
吸,你總不需要特別去記呼吸這件
事吧,呼吸這種功能己經被寫進最
優先的中樞神經系統中,它完全自
動化,就連你睡覺,呼吸也不會因
為你沒有知覺而停止。
 
已經是一種軔體了
 
這種關乎生存功能的記憶,是不可能忘
記的。
 
短期記憶就像是與別人約幾點鐘要
見面開會或起床這種記憶,更是很少有
人會忘記與敢忘記。
 
而長期記憶就像是你二十年前讀
到的第七任美國總統是誰,這對
你來說就只是一種知識,考過就
沒用了,生活與生命中以後也很
難派上用場,所以如果叫你把國
中的地理學的什麼鐵路與鐵路的
交會點是什麼,恐怕一百個人有
九十個人都會忘記當初記了什麼
鬼東西。
 
所以,當你天天在滑手機,你會
發現,你的大腦就像手機那麼的
現實,好玩的,有趣的,新聞,
實用的,交友的,工具性的app
你的記憶體會把這些當作常駐
程式,你也捨不得關掉它,你會
同時讓這些程式一 起運作,同步
多工,分時多工,因為你想要
想切換就切換。
 
當你發現你RAM記憶體不夠時
你會按一下一鍵清除這個程式
,它會幫你把目前用不到的暫存
記憶體先刪除,然後讓你有更多
的緩衝記憶體去處理你目前正想
做的事。
 
例如你一邊打電動一邊想看新聞
,那麼手機就會把其他暫時沒用
到的程式記憶體,先砍掉不重要
的部份,等你打完電動或看完新
聞,再切換回來,而切換回來時
,要使用當下的程式時,程式才
又重新啟動去尋找短期與長期記
憶體裡的資料。
 
而我們為什麼考試的東西一直記
不住,或是有一種一直記一直忘
的感覺,這正是這個機制不斷運
作的緣故。
 
因為你的手機比你更聰明,它知
道什麼資料重要,什麼資料當下
用不到,而且它還會紀錄你曾經
使用某個資料幾次,某個APP幾
次,用了多久,佔用了多少記憶
體與時間,然後它很貼心的把你
自從下載後幾乎沒有用的APP或
記憶資料,設定一個排程,如果
某個程式或某個資料,三個月內
或半年內都沒有用到,那麼就要
把這些資料設定為到時要刪除記
憶體時,優先刪除的對像。
 
而這就是為什麼,你讀國考的東
西會一直記一直忘,因為對於你
的大腦而言,它其實並不確定你
是不是重視這筆資料,如果你讀
了一次,然後有將近一個月以上
沒有再看它,那麼大腦就會把這
筆資料視為不重要的資料,也就
自然的刪除了。
 
其實也不是刪除,只是把這筆資
料,在記憶索引表最優先的位置
中刪除,資料當然還在,但是卻
己經是放在你很難回想出來的某
個記憶倉庫中了。
 
而這也才能說明,為什麼我會忘
記這名退休同事的名字,以及最
後為什麼我還是能夠想起來。
 
 
對於考生而言,這一點非常重要
,因為這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
定期複習,且以遺忘曲線的公式
來複習,大腦就會自動把你不常
複習的資料放在不容易想起的記
憶資料庫中。
 
那再深入的看這件事,為什麼大腦
要不斷的確認你對某筆資料重視的
程式與複習的次數呢?
 
因為它不確定你是不是真的學到正
確的東西,它必需讓你不斷確認與
複習,才能確認你真的認為這是正
確的資料。
 
這就像是如果你第一次學某個知識
,但其實是錯的,你在第二次學習
時才意識到原來第一次學的時候是
錯的,或是有人在第三次或第四次
才比較完整的了解到底自己在學什
麼東西,對大腦來說,大腦也觀察
到你學習事物的這種慣例,因此大
腦它會預先設定你第一次學的東西
有很大修正的空間,自然不會幫你
記得這麼牢,因為如果你第一次學
的東西都記得超牢,那你以後要進
步的可能性很低,因為你錯的東西
記得這麼清楚,怎麼有辦法允許後
續比較正確的資料來更新呢。
 
這也是為什麼,你讀一次二次,都
不可能記清楚的原因,當然如果你
在第一次記的時候,就把邏輯與故
事線搞得很清楚,那麼很可能第一
次就記得很清楚,因為大腦也是會
從許多指標來判斷,這筆資料要保
存的重要性與時間長度。
 
這也是為什麼,一樣是冷知識,例
如美國第七任總統是誰與七月生的
星座個性是什麼,星座的知識你會
記得比較清楚,因為星座知識你可
能平常在跟人溝通與交流感情時會
用到而且很好用,但美國總統是誰
到底一個人一生中會用到幾次我實
在是很懷疑。
 
而你的大腦就像手機,比你更聰明
,早就把美國第七任總統是誰這種
白痴又冷門的知識,早就預先設定
是沒用準備捨棄的記憶體了。
 
 
因此各位考生,請對你正在讀的東
西有耐心,不要急著叫大腦去驗證
說它記住了沒有,大腦其實有它自
已的紀律與慣例,不是一種你叫它
幹嘛它就會幹嘛的東西,它要比你
更聰明,你才不會容易死於非命,
就像是你碰到燙的東西就會反射性
的縮回一樣,你的大腦一樣有自己
更優先在意且強行執行你表意識不
同意的指令。
 
這都是為你好,而某種程度,你
在看這些國考的資料時,你必需
要預先設定這些資料是你一輩子
都會繼續用的,你不能讓大腦知
道你打算考上後就把這些資料忘
光光,大腦很精明的,當它知道
你有這種企圖時,就預先會把資
料忘光光了,而我也必需告訴各
位考生,就算你現在考上了,你
以後還要再考的機率還是非常高
,很多公務員要昇遷考試,當初
考試的資料還是需要重讀,有的
則是被分配到爛單位打算重考或
考到更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那麼還是需要再回頭讀這些為了
第一次考試己經讀過的東西。
 
而手機還告訴我們,我們要把
想記的東西記牢,必需要讓這些
資料更有趣,更具體,更有故事
性與邏輯性,這樣我們大腦才會
興奮,也才記得比較牢,這也是
為什麼口訣很有用,一篇讓人感
動或燒腦的文章也很有用,這是
因為當我們的大腦曾經為某筆資
料做過思考且有意思的推論後,
大腦就會對這筆資料印象深刻且
把這筆資料的記憶索引優先權設
定提高的原因。
 
我們一天中吸收與處理的各種資
訊實在太多了,而大腦一直在為
各種資訊打分數,並做索引回想
排名表,考生如何讓自己想記的
國考內容資訊,全部都放在大腦
索引回想表的最優先位置,其實
就是一門很重要的技能了,因為
你會發現,如果你冷靜的靜下來
思考的話,會發現要把你想記的
國考內容拉下來的競爭對手,實
在太多了啊。
 
 
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上榜的考生
都說,準備國考就像刷油漆,記憶
就是要一直刷一直刷,刷到讓這些
國考內容記憶,成為直覺性的反射
為止,才算是真正的有在準備。
 
不能只是覺得好像、可能、似乎、
有記住,這禁不起實際上考場時
之實戰考驗的呀。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