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f8d9e3dddd0c14daec3385ec1ea3d9.jpg

 

在補習班常聽到老師講到「公車理論」

,意思是只要考生一直有堅持繼續準備

考試,總有一天一定會輪到自己搭上這

台上榜的公車。

 

不過問題也同時來了,我們是否應該對

這個現像做更進一步的細膩分析,好讓

自己不只可以輪到上公車,同時在適當

的時機就考上,而不能夠花太多時間成

本與機會成本在準備考試這件事上,因

為這樣就算最後考上了,投資報酬率也

不划算。

 

而且最專業最棒的考生不只要考上,

還要知道自己是怎麼從不會到會,然

後克服了什麼挑戰才考上的,從不會

到會的細節與努力的過程都要清楚明白

,因為這樣的自我觀察報告對自己的人

生是最有意義與價值的。

 

人生的勝利者是---

 

你不能在努力有結果後才感受到成功!!

你要在努力的同時就要得感受到成功。

 

,在準備考試這段過程中經歷與學習

到的一切,都可以成為人生日後再度

面對其他困難與挑戰很好的參考。

 

因此我們要再深入的思考,我們當下

做的一個小動作或一個小念頭,怎麼

促進或造成我們長遠目標的進步或退

步,然後找到最根本的原理原則,以

後就照這個原理原則來做,十之八九

都能成功,就算不成功也會得到很好

的人生經驗。

 

上榜考生有二種

一種是企圖心很強烈,劍及履及,使

命必達,對自己要求很高,往往最後

上榜分數與排名也很前面的這種人。

 

第二種則比較隨波逐流

往往沒有一定要考上的決心與動機

,常常是走投無路才選擇考公職,

或是想不到可以做什麼,或是被父母

催促或提醒才想到要考公職,等於是

沒什麼主見,而在沒什麼主見的情況

下參加補習或聽課,往往也沒有自己

的中心思想,於是乎,有時剛好遇到

好老師跟著作就莫明其妙考上了,而

考上的成績通常也普通,這樣的考上

上榜後到了單位,也很可能繼續隨波

逐流隨遇而安的思想模式。

 

其實這兩種思考模式都是合理的,要

知道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會在當下做

出自己認為此時此刻最好的決定。

 

而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第二種人

 

 

為什麼有的人明明報名了考試,

卻對準備考試一點也不積極,照理來

說報名考試至少要一千元的報名費,

如果沒有動機想考上,沒有人會嫌自

己錢多,要貢獻考選部這一千元的

報名費。

 

那為什麼報了名,也補了習,也買

了參考書,花了不少的金錢成本與

機會成本,卻總是沒辦法堅持並專

心的依照進度來準備考試呢?

 

或是我們再問得更深入一點,為什

麼大部份的考生沒辦法喜歡上自己

正在準備的考科內容呢?然後看到

教科書就想睡覺呢?

 

很多上榜的考生都有一個共同的心

得,那就是他們會逼自己喜歡上原

本自己不喜歡的事物,這種想法

真的很聰明,因為喜歡自己原先不

喜歡的東西,慢慢的人生都會充滿

自己喜歡的事物。

 

就像良藥苦口

只要讓自己喜歡上中藥的味道

從此喝藥也是一種幸福

我自己就是這樣學會喜歡喝當歸湯

 

跑馬拉松為什麼會上癮

其實也是同樣的原理

是一種苦之回甘的醍醐味

 

 

成功人士多有這種心理的轉折,

成功人士往往都是工作狂,知名的鑑識

專家李昌鈺博士,他一天只睡四小

時,其他時間全部花在工作上,而

且除了本職的工作盡責,他也會另

外花時間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去

研究對刑事鑑識有助益的學問。

 

我們單純以合理的機率來計算,李昌

鈺一天工作將近16小時,扣掉睡覺

與雜務8小時,一天二十四小時將近

有三分之二都在工作或與工作相關的

領域中進步。

 

而量變會造成質變,投入的總時間只

要超過一個門檻,就會進入一種一日

千里突然猛進的狀態。當然下一周期

也會遇到另一個瓶頸,但這是一般人

也沒有機會碰到的高手的煩惱。

 

 

 

 

而他的同事則是工作八小時,然後

睡覺八小時,玩樂雜務八小時。

 

 

長久下來,不管在什麼領域

 

無論是考試、賺錢、創業、修行

、運動或各方面的進德修業,前者

一定都比後者有更高的機率成功。

 

所以李昌鈺從都是白人佔優勢且

有潛在種族歧視的世界成為了這

個單位的首席。

 

因為他就是比別人有料啊。

 

 

 

一開始因為每個人的智商、興趣、

情緒、或人生困境、原生家庭的

阻礙都不相同,所以每個人都有

自己的短板。

 

例如:

智商高的人往往情商不高,或是容易

情緒化,這與資源的分配有關,因為

如果一個對某領域有專業知能的人對

於社交也很有興趣,往往時間就會被

社交領域給瓜分。

 

體能好的人往往沒有耐性

聰明的人往往瘦弱或貧乳,似乎是

因為血流量都往大腦裡跑了,所以

身體其他地方吸收不到養分導致看

起來瘦弱。

 

從這角度來看,上天是公平的,

上天給每一個人不同的優點,也會同

時給予每個人相對應的缺點。

 

這也是所謂的命運說

 

當然如果不相信命運說的人則可以相

信經濟學。

 

經濟學講相對利益原則,因此在這

個原則下,每個人的優缺點到後來

必定會成為資源分配下的工具人必

然。

 

意思是如果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相

對於這個人所處生活圈中的人都強

,這個人自然而然就會被分配到最

適合做這個領域的事的位置。

 

這個時候當這個要素成立,那麼這

個人就會長期且自然的沿著這個軌

跡去完成自己的心理時間流程。

 

所以,一個人身處什麼環境也真的

很重要,因為集體潛意識會有一種

無形的力量讓一個人很自然的就依

著生活圈的氛圍去做自己比較有施

力點可以做的事。

 

而這個時候,一個人的命運與這個

人的天份或才能就比較沒有相關了

,因為倒不是說這個人的客觀智能

比這世界上的人都好,而只是他比

他周圍的人都好而己,但因為他只

看到他與他周圍的人,所以他就有

一種自己在這領域超強的自信,也

因此他可以在他的生活圈領域中將

自己的知能發揮的徹底。

 

那麼我們再回到本文的主軸,我們

如果可以將我們不喜歡的事物轉變

成我們喜歡的,然後以一種好奇心

與研究的態度去發現與探索為什麼

我們自己在某個學科強,某個學科

弱,為什麼對這一科有感覺,對那

一科沒感覺,又為什麼別人又跟我

們相反,我們討厭的科目卻是別人

喜歡的科目,然後去找出原因,

去研究到底別人與我們產生差異

的根源是什麼,我們就會有一種得

到生命終極答案的一種滿足感。

 

其實筆者一直是以這種好奇心與

探索未知及人性的心情在寫這個

部落格,而且慢慢研究出一些很

有意思的模型與理論。

 

而一個好的理論會啟發另一個好的

理論,好的好奇心與挑戰欲會讓一

個人面對困難與痛苦的事,會換成

另一種角度來解決與處理。

 

為什麼李昌鈺可以一天只睡四小時,

然後一醒來就把時間全部都花在他

的專業工作上呢?

 

難道他沒有更有趣的事可以做了嗎?

是不是他沒有感受到打電動或談戀愛

或跟朋友出去打屁聊天的樂趣,所以

他才會願意把時間與精神都花在工作

上呢?

 

李昌鈺的潛意識到底怎麼處理這件事

的思維流程我覺得很重要,也因此應

該可以做為一個準備國考需要花長時

間專注堅持的考生很好的參考。

 

就相對利益法則,李昌鈺專心把一件事

做到最好最專業,有最大的機率可以完

成人生的各種目標。

 

因為他如果在刑事鑑識中成為權威,不

只他賺的薪水一定變高,也會有更多社

會名人想要認識他,而如果他也想談戀

愛或做什麼有趣的事,一個專家的頭銜

與經濟能力,都能幫他更容易完成這些

人生普遍性大家都有的欲望。

 

我想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考生也是這麼

想的,如果我通過了艱難的考試而上榜

,我就能得到穩定且福利佳的工作,而

且工作壓力也不會太重,家人與朋友也

會對我刮目相看,而我在有了比較好的

經濟與社會地位基礎下,不管是要發展

兩性關係或從事投資或想發展其他的興

趣與專長,都將更有餘裕。

 

因此在這個部份,正常人的思維都

會覺得我當然應該要好好的把考試

這件事先搞定,其他事情自然迎刃而

解。

 

不過心理學告訴我們

 

人的心就是這麼的賤,這麼的會自

己搞自己。

 

每個人的內在都住著一隻會一直

與自己人生的幸福唱反調的心魔

 

筆者因為有在研究命理,因此對這

一點更敏感,那就是如果一個人明明

知道當下做什麼事對自己最好,那為

什麼總是不願意當下盡全力的去做這

件事呢,因為雖然這件事可能困難或

痛苦,但明明只要一直做下去,回報

的效益無限大,為什麼大部份的人就

是不願意去全力做且滿懷興趣與好

感或是有極高好奇心下去做呢?

 

 

我想了一想,我覺得有以下原因

讓大部份的考生不想盡全力,或是

準備考試準備的意興闌珊,有氣無

力,自然也就往往結果差強人意。

 

而如果能夠幫考生同學抓到這幾

隻心魔,那麼目標先確立,方法

自然來,關於考試的技巧與方法

其實自然而然都會得到解決,就像

是李昌鈺一樣,他一開始可能不是

數學或化學方面有天份的人,但只因

為他願意且高興的一天花十六小時在

這個領域,於是這個領域各種奇奇怪

怪的難題,自然而然被他解決,這

與他的天份或各領域的智商無關,

純粹是他愿意花時間在上面這樣

的行為有關。

 

而讀了愈多書,愈可能反而被書或

別人的知識制約了我們的想像力與

能力。

 

例如就李昌鈺在刑事鑑識這件事來講

,正因為他不是美國的刑事學術領域

出身,所以他不會掉入以往美國人在

認知事情的盲點,這種感覺很像是所

謂的「東方主義」,西方人以自己對

東方人的觀點寫了觀於東方人的書,

結果現在的東方人小孩都只相信西方

人那一套知識體系,結果就只信西方

人的學術研究,然後以為東方人就是

西方人眼中的樣子,問題是真正的東

方人是自己的老木與老北啊,而這個

東方人的小孩就變成跟白痴一樣,了

解東方人不去跟自已的老北與老木相

處,卻總以為西方人的思維模式與想

法一定是對的,可是西方國家強跟歷

史演變的各種隨機事件比較有關,並

不是西方有什麼一套很強的學術研究

思維邏輯。

 

就像是我們在講一個人電腦強,我

們其實什麼都沒有講,因為電腦強

有各種不同邏輯的強,有人是寫程

式的數位邏輯強,有的人是應用電

腦來做事的能力強,有的人是修電

腦的動手做能力強,當我們在說一

個人電腦強的時候,我們真的知道

我們在說什麼嗎?

 

而台灣當下的年輕人也有一種外國

月亮比較圓的錯覺與意識型態,歐

美國家很多方面確實很值得我們學

習,不過他們的偏見與意識型態也

是超級誇張,我們不能因為他們的

軍事強或經濟強,就認為他們的思

考模式或智商就比較高。

 

我好像離題了,不好意思。

 

我要講的是,其實我們都掉入了語言

的陷井裡,而且我們還被別人的語言

與觀點洗腦,誤以為自己就是別人嘴

巴裡的那個人。

 

東方主義講的就是明明自己才是東方

人,卻因為相信權威,搞到後來把自

己的優點放棄還一昧的以西方的觀點

為尊,使自己很自然的成為別人的工

具人與附屬品或奴從。

 

喪失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同樣發生在考生身上的就是

 

因為考試成績或別人的觀點,就認

為自已的英文差或數理差或申論作

文能力差、記憶力差。

 

但其實仔細分析下來都會發現洞很

大。

 

我自己就發現我一直被騙了

 

我本來以為我英文能力不好是天生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國小升國中的時

候遇到一個很兇的老師教英文,我剛

開始英文考試都有九十幾分,但因為

這個老師要求很高,差一分打一下,

搞到後來我對英文的印象很像,還

會有一種原來英文是一種學不好就

要被打的頭腦刑罰科目。

 

我後來意識到我其實並不討厭英文

且發現英文有很多優點與邏輯可以

讓中文思考的人學習參考的時候,

已經是二十年後了。

 

而我自從把英文這件事想通且不再

相信我英文能力天生比較差的信念

後,我的英文能力也自然的提昇。

 

所以這又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

 

為什麼考生不願意發揮熱情與活

力去挑戰國考這個非常有投資效

益的長期專案任務。

 

我分析如下且不排除各種可能

性,而這些點也請同學好好的

思考,它沒有標準答案,而是

一個關於自己生命的大公案,

而可以徹底想明白這個公案,

對自己的人生將有非常大的

助益。

 

 

●自信

不知道為什麼,大部份的考生對

自己的自信都不夠,不是懷疑自己

記憶力差,就是覺得自已沒有申論

寫作的天份,或是天生就覺得自己

沒有數理能力與語言天份。而這很

可能是長期受到自己與外界不良的

暗示,或是自己當下的選擇造成自

己一直以來的錯覺,以我自己為例

,我本來一直以為自己不是讀書的

料,所以我國中到專科時期都是全

班最後幾名。

 

但我後來發現,因為我自己的宗教

或哲學興趣比較高,因此當時我在

求學階段其實都在研究怪力亂神的

東西,而且我又很喜歡畫漫畫,導

致我根本就沒有花時間在各種學業

上,當我後來因為看很多書看到

好像腦洞大開後,接觸各方面的

學問都覺得好玩,然後願意花時

間研究之後,我的各方面學識封

印好像就自然的被解開了。

 

並不是我天份不夠,是我根本

沒有把時間放在這些領域上而

喜歡不務正業的關係啊。

 

當然不務正業其實也可能會成功

,只要能堅持徹底的不務正業即

可。

 

最怕是什麼都做一半。

 

而其實,每個人根本都是一樣的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根本沒有所謂的數學智商與語

言智商,而近年也有許多科學角

紛紛研究發現,所謂的八大智能

很可能根本是人為故意畫分或是

誤會才產生的概念,因為智慧這

東西其實根本不能以某種特定的

形式來硬是切割,就像所謂的電

腦強或數學強,根本就像什麼都

沒說一樣,數學中有幾何,代數

與方程式,根本沒有人對數學所

有領域都強的,但我們卻還真的

以為世上有數學強的這種人,那

其實是大誤會啊。

 

●反動力與自由

我也發現,其實人有一種故意不

努力與玩樂,好證明自己有不被

外界制約與宰制的自由。

 

尤其原生家庭與父母的關係,愈

是會增加自己對於「該做的事」的

反叛性。

 

簡單來說就是

正因為「準備考試」對我未來人生

有幫助,可以賺到錢,有穩定工作

,所以我才不要做。

 

因為我不想要被別人指定我的人生

,而且父母或師長愈希望我做的事

我愈不想做,如果我那麼聽話,那

不就代表我沒有反對與不服從的自

由嗎?

 

而且正因為打電動或玩樂對我的角

色責任沒有什麼幫助,所以我才更

喜歡,我要做別人不希望我做而我

喜歡做的事,我才有一種自由與放

縱的感覺。

 

其實性這件事也是一樣的,當全世

界的人或宗教都鼓勵人隨時隨地且

可以公開做愛的時候,未來的新聞

媒體或小道消息,就不會有人討論

任何關於性的內容了。

 

因為討論起來沒有禁忌也沒有神秘

感,也沒有什麼因此得到自由的感

覺,那幹嘛討論?

 

而人類這種會故意跟自己唱反調的

叛逆心理,其實也是這個世界可以

不斷進化的動力,一言堂的組織很

有力,但也因此容易產生組織盲從

,而一個組織似乎一定會有反社會

份子與叛逆的人,包括一個樂善好

施的家庭也總是會出現一兩個反道

敗德的小孩,似乎就有一種生物多

樣性以讓組織不要變得一元化而

父權霸權的防腐機制。

 

但也可能純粹是隨機產生不同基

因,好讓家族可以有不同意見,

進而解決不同的問題。

 

不過對於考生而言,要把叛逆

與自由這件事想清楚,到底自己

是真的為了自由而自由,還是別

人或師長長的我們就直覺的想排

斥才是自由。

 

而所謂的認真準備考試與打電動

玩樂這兩股相反的力量,考生可以

有智慧去駕馭嗎,當你明明知道你

這一刻應該認真讀書時,是不是反

而覺得打電動與玩樂更有趣呢?

 

如果是的話,代表你是一個機器人

,一個被別人的觀點與道德制約下

的機器人,你沒有你獨立思考的自

由。

 

同時,你也是你自己過去的機器人

,你被過去對於所謂努力、正面、

積極、墮落、玩樂、自由或欲望

的直覺與定義給制約了,導致你

一有時間就想躲回自己誤以為的

欲望或興趣或自信或自由的烏託

邦裡,以為只要在自已以往認為

的欲望或興趣領域中才能有一種

自己全權主宰的感覺。

 

但其實你被騙了。

 

玩樂並不是玩樂,自由也不是自由

正面勤勞也不是正面勤勞

樂觀也不是一直是樂觀

悲觀也不是一直是悲觀

正能量也不是一直是正能量

 

 

名為道德,即非道德,是為道德

 

其實這些觀念與你對欲望或自己喜

好的事物。

一直在你內心變化著,但你卻一直以為他

們是一樣的。

 

所以你吃喝嫖賭

一直以為吃喝嫖賭可以得到最大的自信

、欲望、放縱與自由。

 

然後潛意識的討厭努力、正能量、積極

,勤勞這種有正面道德性的行為。

你覺得道德或做該故的事是工作,是責任

,而吃喝嫖賭才是本性。

 

於是直覺的討厭這種被社會所肯定的行為

也當然就膝反射式的討厭讀書考試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好了

 

實際上,這些行為與思考模式或刺激

與反應,都是一種機器指令般的制約

,都沒有實際的本質當支撐,都有二

律背反的反動性在裡面運作著。

 

也因此

 

要得到真正的自由

 

反而是反著作

 

 

就是要去喜歡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就是要去吃苦吃到不以為苦

就是要去挑戰自已沒有興趣的事

 

就是要去熱愛這個莫明其妙看似

沒有意義的人生

 

 

因為反者道之動

 

而最厲害的自由

就是自由到去喜歡被制約的自由。

 

 

所以

 

準備國考不是準備國考的意思

認真努力也不是認真努力的意思

吃苦也不是吃苦

享受也不是享受

考上也不是考上

落榜也不是落榜

成功也不是成功

失敗也不是失敗

 

美相對於醜而生

善相對於惡而生

而好是最好的敵人

 

所以我們不左也不右

不做給人道德壓力的右派

保守魔人

 

但也不做以放縱享受就以為

是自由的左派文青

 

我們活在當下

去經歷它

但不被它所制約與暗示

也不被它所定義

 

在這種狀態下

 

我們完全接納發生在自己身上

當下所有的一切

 

不去評價也不是批判

也不去想說下次要再來一次

或下次就要閃躲

 

面對欲望、喜好與壓力或責任的態度

我們應該都要是一樣的

 

事來而心始現

事去而心隨空

 

這個時候

 

我們的內心

 

才能看到了真正的自信與自由

 

 

這樣,我們就會發現

就算做我們當下認為「該做而不得不做」

且很「討厭反感」的事

 

居然反而喜歡且投入

 

而正因為如此

 

也證明了自己不被過去記憶與直覺

宰制的自由。

 

 

同樣的道理,應用在談感情、經營事

業或投資上也是一樣的。

 

保持從容與自在

接受當下的一切

永遠保持姿態的高雅

並認知內在的本性與愛

才能定義一切解釋一切

 

 

結果自然就會往對的方向走去了

 

 

 

 

 

 

 

 

 

 

 

 

 

 

 

 

 

 

 

 

 

 

 

 

 

 

 

 

 

 

 

 

 

 

 

 

 

 

 

 

※最後再順便做個業配

那就是筆者與保成出版社合作

出版的「百大釋字口訣書」上市

了,現在可以在網路上以優惠價

預購哦,內容有總數1000個

以上的好記口訣,是筆者漚心瀝

血的大作,歡迎舊雨新知不吝指

教。

 

https://books.public.com.tw/book_detail.aspx?bkidall=00601BR2104

 

68f8d9e3dddd0c14daec3385ec1ea3d9.jpg

另外筆者的另一部關於全腦開發的著作

也再次推薦給大家。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1140

索引.jpg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