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26545_809970165806967_5140202379072318821_n.jpg

仔細想想,我在十五年前考研究所的時候就開始研究記憶術了,我發現記憶術

種類繁多,而且多元又有趣,應該要早點認識它才對。

 

也是在接觸記憶術之後,我慢慢發現確實有些東西大腦比較容易記住,有些東

西,大腦則容易忘記,最新研究所謂的天才症候群,發現這些人過目不忘的原

因是因為大腦有一部份不正常,喪失了忘記的能力,於是記憶力變得很驚人。

 

我研究玄學,哲學與人生的奧秘也己經很久了,都是一些個人的私研究,稱不

上是專業研究,不過我覺得自己慢慢拼出宇宙的真相,大部份的真理拼圖也都

已經被我找到了,只是我還在思考,到底適合的拼圖要放在那一個缺口,就像是

紮根理論,得到了所有的線索與資料沒有用,還必需整合分析歸納出一個可以容

納對立現像與階層的宏觀模型,才能把相反而矛盾的現像,都放進去這個理論模

型中,除此之外,還能夠合理解釋所有的現像並預測未來的結果,那麼,這就會

是一個好的理論,一個夠科學的理論。

 

在記憶法條的記憶術中 ,最麻煩的應該是背法條還有實務判例,尤其實務判例往往

是一連串沒有規則的數字組合,要如何將數字與判例本身的精神融合在一起使得判例

變得好背,就需要一些不錯的記憶絕招。

 

現在我來介紹一招外國人常用的背數字絕招,也就是英文發音與數字的連結記憶法

 

例如

代表數字1 的是字母t與d的發音(可以記成t與d都是有一筆筆畫是朝下)

代表數字2的是字母n的發音(因為n有兩個筆劃是朝下的)

代表數字3的是字母m的發音(因為m有三個筆畫朝下,這個我想大家都很好理解)

代表數字4的是字母r(因為four 的最後一個字母是r)

代表數字5的是字母i,(可以記成五指手指頭每隻看起來都像i)

代表數字6的是j、sh、ch、與g (因為g或j看起來像是倒過來的6)

代表數字7的是k和c (因為k與c看起來都像是寫歪了的7)

代表數字8的是f或v或ph的發音(因為書寫體的f看起來很像8)

代表數字9的是p和b(因為p與b看起來都像是9,只是是鏡相的9)

代表數字0的是z, s, (因為零這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是Z)

 

這套英文與數字的連結記憶規則非常高明,因為這樣的設計可以非常容易

的把一堆不規則的數字轉變成一個單字,

而且這方法不以母音來當數字代表字母,主要是因為母音出現的次數太頻繁

會造成隨便一個單字就出現太多的數字代碼,反而產生混淆的情況。

以下讓我來舉例說明:

 

例如93 這兩個字數,我們如果用中文來記會是求生或救生,但可以相容的

名詞顯得有點少,總不能每次都叫出場人物穿救生衣吧,可是如果使用英文

的連結記憶法,93就可以是bomb(炸彈),也可以是pm(晚上),也可以是

be my lover( 抓第一個字母).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會發現,這樣要記憶一堆沒意義數字又多的判例就顯

得有很多變化可以選擇,此時如果再搭配故事記憶法與我發現的曼陀羅內

建密碼記憶法那就更是如虎添翼了。

 

以下我們以刑法未遂犯的判例來做練習:

 

20上19: 己著手未達於妨害該店營業之程度,自屬未遂

口訣: no 上 tp  =轉化成單字就是 no上 tape  ,也就是沒有上tape,

此時我們的故事就要這樣編,因為NO TAPE,所以壞蛋沒有錄影帶觀摩

,導致手法不純熟,因此犯罪未遂。

而NO TAPE的還原碼就是 20 與 19 (其中的A與E不記入,否則會造成很多單字

還原成數字的困難,這就是為何母音不能當索引碼的原因,您懂了嗎?)

 

由此大家也可以知道,發明這套方法的外國人實在太聰明了,因為他知道最常

用的單字最常出現的類型是什麼,也因此讓每個數字都有平均出現在英文單字

中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來背46台上1285這個判例

46台上1285判例:「強姦含有使人行無義務之事等妨害自由性質,該罪一經成立,則妨害自由行為

即己包含在內,自不另成妨害自由之罪名」

如果是中文的口訣編法會是--死囉(46),伊噁扒我(1285) ,其實這樣也蠻好記的,故事可以編成

他該死囉,因為伊噁心想扒我衣服 。

不過用中文口訣來編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46台上的判例很多,總不能每個判例的開頭都來個死囉

死囉,這樣搞到後來其實大家還是容易搞混,記成別條的內容。

 

而英文單字與數字的連結記憶法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

46=RJ 或 RG    台上  1285 =DNFI 

於是英文單字搭配判例精神的口訣故事就會是

re judge 台上 denine fine (重新判斷,回絕最好)

因此重新判斷強姦這件事,就是被強姦的一方回絕才是好的對的,否則就不叫強姦了

因此強姦自然也就包含妨害自由的性質,畢竟人家都回絕了,你還強硬要來,不就是

妨害自由嗎?

 

接下來我們再來背另一個刑法實務判例

28上3853 :「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如系使人交付財物

,或藉以取得不法之利益,即應成立強盜罪名,不得論以刑法第304條

之罪」

這題的口訣編法就會如下:

28=nf   3853=mfim

轉換成英文單字就是 no flower =表示強盜都是不懂欣賞花的人,所以是無花

mf= my father , I am very suck. (我的天父啊,我好爛,我被搶了有夠慘)

 

當然,也可以讓一個單字就把4個數字索引出來

例如 29上2359

29=nb  / 2359=nmip 

此時一句話來搞定這六個數字就是「no bad , name =ip」

不壞嘛,名字剛好就是ip(網域)

 

舉了這幾個例子,相信大家己經能了解這個方法的妙用,覺得實用的話,記得幫我按個讚啊

,然後我高興的話,就會告訴大家如何利用各種記憶術把各種題型的國考考題一網打盡,讓

大家背書也背得很快樂,同時學到很多知識還有更了解自已。

 

 

 

大家本來是神是佛,但大部份的人都忘記了,所以才會這麼的不快樂

 

正如柏拉圖所言,世上一切的知識,其實都是回憶… 

 

最厲害的記憶術,其實就是幫助自己想起來,那個曾經最強大快樂的自己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