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39446_822439681226682_5045633698442570828_n.jpg

 

       聖經裡有一句話:「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中國古代也有一句名言:「萬變不離其宗,

愈變愈相同」,正如同我在這篇文章使用兩句名言來壯大聲勢的方式一樣,國文作文的得分

原則也是如此,透過大量的名言錦句來填充,並符合題目的需要,分數自然就不會太差,準

備高普考申論題也是一樣,把該填的內容都有填進去,分數就會進來。

 

愈重要的考試就愈是容易緊張,然後某個關鍵的答案就是會一直想不起來,而且這時

往往會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明明都快要想到且可以說出來的當下,最後還是想不出來

,因此外國人都說這種症狀叫做「忘在舌尖」,很多人在回憶明星的名字時,也常出

現這種現像,考生面臨這種忘在舌尖現象,愈想要想起來就會愈想不起來,此時使用

注音符號窮舉法就很好用,例如忘記某個人的名字時,就從陳林黃李張王劉等七個姓

氏開始想,會發現有一半的機會會回想起來,為什麼呢,因為這七個姓氏就快佔了台

灣將近一半的人口,

 

而如果是某個關鍵字突然忘記,例如核融合,那麼從注音符號ㄅㄆㄇㄈ一個音

一個音慢慢回想,也會發現自己可以回想起來,不過這個方法的缺點是比較耗

時間,通常是在考生己經考卷寫得差不多,該寫的會寫的都己經寫完了之後,

再透過這種方法來把本來可能遺失的分數再拿回來。

 

       現在我要介紹的這個絕招是應付申論題非常好用的秘技,稱之為「萬用關鍵

字窮舉法」,顧名思義,就是把各種可能會出現的情況都列舉出來,然後看是否

可以套用在本題申論題的題目上。

 

如果在國考戰場上身經百戰過,應該都慢慢會發現,國家考試怎麼考就是那些東西,

內容其實都差不多,只是描述的名詞與形容詞變了,這也是為何需要把關鍵字做成

口訣的原因,因為大家理解的,詮釋的都差不多,可是能夠透過專業的關鍵字、法

條、判例來舖陳考生想要表達的內容,自然是大大加分。

 

以下列舉幾乎各種申論題題型必考的重點關鍵字

 

我依重要程度來一一列舉,並說明為什麼這些關鍵字會雀屏中選

 

第①組: 名人事時地物錢--- 第一個字是名,法條第一條通常會開門見山的宣告說我這

是什麼法,然後有什麼特色例如罪刑法定,從舊從輕,接著就是最常見的人事時地物錢

,行政程序法第九十二條為何那麼常考,就是因為這一條把行政處分相關的人事時地物

都列舉了,例如行政機關單方面具法效性對特定人的公法行為這一句話,就涵蓋了機關

,當事人,行為,還有單方面,具法效性,公法行為,大家以後只要看到這種法條內包

含人事時地物錢的內容,不用懷疑,絕對是必考重點。尤其行政法還最喜歡考時效問題,

可能是因為人民常常忘東忘西,因此公僕就要認真一點,別把人民法律申訴案的時效給忘了

 

第②組 誠信比法定公明     這一組我覺得第二重要的原因是,誠信原則是民法的帝王條款

,比例原則則是行政法的帝王條款,罪刑法定則是刑法的帝王條款,大家如果懂得歸納法

的精義,就會知道其實很多法律條文不管演繹的多麼繁雜最後還是要回歸到最根本的法律

精神,而通常帝王條款就會是最重要的法律精神,由誠信比例法定這三個關鍵字衍生下來

的法律觀念很多,例如因為重視誠信,所以機關對人民要遵守信賴保護原則,也因此就會

注重時效問題,相對的也就會重視法律條文的公告日期,讀書抓重點其實就是這樣,如果

能夠用一個概念來統疇其他子概念,那麼有時只要懂得推理與邏輯就可以把法律各條文的

重點一一推演出來,根本就不需要背個半死。這一組最後兩個字公明分別代表了公平與透

明,公平衍生出武器平等原則,透明衍生出旋轉門條款,大家最後會發現,這些都是法科最常

考的基本重點,所以我才說,萬變不離其宗,愈變愈相同。

 

第③組  大便長久富進速   這一組我是故意這樣編的,因為好笑就會比較好記,不過這一

組比較會應用在公共管理或公共政策等應用類的科目上,申論題常常會考說當我們使用了

某種政策類型或工具,會因此產生什麼效果,此時我們就可以從這七個字上一一推敲,例如

有沒有比較龐大,數量比較多,有沒有比較方便便利,有沒有效果比較長久,人民與國家有

沒有因此比較富有,是不是比較進步了,服務有沒有比較快速,品質有沒有比較好,大家如果考

古題常常在寫,就會發現再怎麼考就是這些,而且國家考試的申論題喜歡考雙重否定的風格,也

就是說委員希望考生寫出一種正面觀點與反面觀點都併陳然後再提出自己中肯獨立專業見解的內容

,因此從法科到應用科目,也都是這樣,一方面希望你寫出這個方法的優點,例如總統制的優點是

一人下決定很有效率,一方面也希望你寫出缺點,例如一人下決定容易獨裁,我第一年考高普考時

就很白痴,看不出委員的這種偏好,就把申論題當成我的從政理想在寫,寫小說通常會有主觀的同

情與偏向立場(除非改你考卷的委員剛好跟你有相同的政治立場,否則實在沒有必要洩露出你的政治

態度,尤其是每個人的文筆會有或多或少的意識型態,要小心意識型態筆法上的拿捏 ),寫申論題我

覺得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立場中立,這也是為何法科會強調學說與判例並陳,甲說乙說滿天飛的緣故。

 

我私心認為,委員其實都不是想看考生寫出什麼結論,委員想看的是考生經過什麼樣的推論過程才

得到這樣的結論,因此理論上如果過程是對的,結論就會對,除非你是神經病,答案才會與推導的

過程是相反的。這一組缺點的部份我就不寫了,直接從大便常久富進速倒推回去就好了,說到這裡

,我覺得其實癈話很重要,當年我為什麼一開始高普考沒考上,我後來發現就是因為我沒有善用寫

癈話的能力,例如一個方法的優點假設就是大便長久富進速,那麼我們就不能只寫這樣,以為別人

一定會知道說其他方法的缺點就是小、不便、短、貧、停滯、慢,而是要不厭其煩的把相對的癈話

也寫出來,有時候考生會想說有些東西不寫委員應該知道,但委員有時會裝純潔,他會認為你不寫

就是你不知道,不過我覺得癈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充字數,尤其是寫到不知要寫什麼的時候,

正面寫一遍,反面也寫一遍很快就可以把頁數填滿。

 

第④組  經率能公適質量   這一組比較是偏公共政策的考科,分別代表的是經濟、效率、 效能、公平

、適當性、質化、量化

  其實國考的考卷寫多了會慢慢抓出委員喜歡的關鍵字,例如研究所的教授最喜歡的關鍵字就是「嚴謹」

,如果你論文常常出現這個字,好像就會製造出一種你寫的論文真的很嚴謹的錯覺,用專業的術語來堆

砌有一種很棒的效果,那就是委員自己也看不懂,但會覺得你好像很厲害,也因此不敢不給你分數,他

會懷疑是自已跟不上時代,所以看不懂你在寫什麼,有點像是物理學家在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明明看

不懂也要跟著說寫得太好了。不然被其他科學家笑死。

 

所以我一直有種感覺,寫申論題其實比較像是拼圖,只要你擁有足夠的專業關鍵字,怎麼拼都

可以看起來很有一回事,但記得一定要綱舉目張,文字整齊,這是一個大家都重視「外表」的

時代,綱舉目張與文字整齊都是一種「表面效度」有時你寫的明明狗屁不通,邏輯混亂,但是

你有把關鍵字寫出來且格式正確好看,就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委員給你比較高的分數,我為什麼

敢這麼說呢,大家只要看看政論節目請來的各大學教授,胡說八道也都有不少支持群眾,而且民眾

支持政治白痴還能說出一口大道理,我就會覺得我的觀察好像真的沒有錯。

 

有人一直說理解比較重要,口訣與背誦不重要,但我其實很想問一句,那就是理解歸理解,

考試歸考試,大部份自認為自己理解的考生,寫出來的東西常常委員無法理解,為什麼,

因為你無法保證你的文筆可以支撐你的理解,但格式與關鍵字或口訣是大家都知道也公認

「好理解」的,一般人看到專業術語關鍵字如果看不懂會覺得是自己笨,但如果一篇文章

好懂但沒有關鍵字,委員反而可能會覺得是這傢伙不懂。

 

講到這裡,我也分享一下我對人的一個觀察,那就是…人是一種會腦補的動物,如果你營造

出一種你就是懂的氣勢,那麼你把一堆專業術語採取邏輯不通的方式堆砌起來,別人就會自

動腦補成自己看得懂,不過最主要是考試委員一個人要改太多考卷了,他們沒有時間看文筆

是否流暢,邏輯是否緊密一致,他們最快速的判斷方法其實還是關鍵字,有出現就有分,至

於到底關鍵字是怎麼組合的,反而沒那麼重要了。

 

 

 

 

其他依序關鍵字如下,大家覺得如果有遺珠之憾,請幫我補充捏。

 

第⑤組    

文調統腦德田質  ---這七個字分別是文獻、調查、統計,腦力激盪、德懷術、田野調查、質性研究

這一組主要用在需要質化與量化數據來支撐你的理論時使用,政治學,管理學,公共政策、社會

學、心理學都會用到。

 

第⑥組    行立司政官基民  這一組口訣分別是代表,行政、立法、司法,政治、官僚、基層、民眾

               我們把這一組所代表的各種立場組合分配,就可以寫出好幾本關於行政學的書,行政學的

               內容不脫上面這七大項彼此互動的關係,而且正因為這七種立場都不一樣,剛好符合委員

               的最愛,就是沒有結論,他們就是想看看你有沒有同時顧及到不同立場的角度,然後設計

               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方案。

               其實寫到這裡,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公共政策就是一種迷思,是一種很好的理想,但實

               際操作下來,就是有人歡樂就有人愁,資源固定就是那樣,羊毛還是出自羊身上,沒有

               這種基本概念的人確實是不適合當公務人員,因為太理想化其實往往就是會走偏鋒,公平

               正義大家都會喊,但實際上為什麼那麼難達成?,難道你最聰明你考生想得到,那些委員難

               道是笨蛋都沒想到?  這實在是根本研究討論過幾百萬遍了,僑不平就是僑不平,

 再怎麼研究就是這樣了,新的公共政策方法往往只是把利益再重新分配一次,很難說真的

找到新的完全解決方案,因此社會科申論考試為什麼

常常都不是在問答案而是在問你的推論過程,正是因為事情本來就沒有笨人想得這麼簡單。

 

這也是為何我說,社會科屬性的申論題背比理解還重要,因為背的意思是你承認委員比你還聰明,而

理解則是要委員承認你比較聰明,國內很多考試用書籍寫得很難懂,因為很多都是從外國大師那邊翻

譯過來的,有時我會懷疑那個老師自己也沒有看懂原文,所以翻出來的名詞很拗口又詞不達義,但奇怪

的是,這樣的書最後還是居然變成考試用聖經了,在這種其實都沒有人看懂原文到底是什麼意思的情況

下,當然是背才有分數啊,否則只有你看懂,委員卻看不懂不是自打嘴巴嗎?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報告

 

那就是

 

根據調查          科學家私底下有極高比例都是有宗教信仰的

可是如果公開調查,沒有幾個科學家敢承認自己相信世上有鬼

 

這其實就揭露了一件非常重要的真相

 

那就是

 

很多所謂的「大師」,都是互相支持出來的

我們活在一種互相支持互相洗腦互相催眠的世界裡

 

最後我以兩個字做結論

 

那就是

 

這一切都是

 

 

「假的」

 

只是因為你我的業障還重,所以要跟一群莫明其妙的人再一起繼續莫明其妙下去

既然如此,就洗腦自己過得快樂一點吧。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