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55858_883023665168283_4018550960589419426_n.jpg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目標先確立,方法自然來」,我覺得如果考生真的努力了好幾年

還是沒考上,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這個考生真的沒有很想要考上」。

當然這句話有可以商確之處,因為有的人就真的很努力,但是可能因緣際會或運氣不好

,差了個零點幾分就上了,難道這樣的人也是不想考上的人嗎?

 

不過我可能必需說,沒錯,如果不是真正高分考上而只是低空飛過的人,其實也都不算

是「真正想」考上的人。

 

那所謂的真正想考上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那就是我今天要特別來詮釋的主題了,而且如果要認真的探討下去,連前世今生的要素可能都

要一起探討下去。

 

在八字的組合中,有一種命盤最適合從事公職,也就是所謂的「機月同梁」命格,而這四顆星

分別代表了天機,太陰、天同與天梁這四顆星,這四顆星基本上說來有一些共同的特色,例如

喜歡寫文章不喜歡做事,喜歡出主意不喜歡擔責任,個性比較穩定謹慎保守,人格比較有穩定

性而不喜歡冒險,比較可以靜得下心來看書等等。

 

不過這也不代表命盤沒有這四顆星的人不適合考公職,只是說命盤中有這四顆星的人有比較多

人剛好是從事公職,不知是機率還是偶然,我所搜集到的樣本數當中,比例確實有比較高,命

理學其實也是一種統計學,如果硬是要從科學統計的角度來分析,可能也是有他的道理,例如

水象星座與土相星座就可能比較適合從事公職,因為性情比較穩定與耐得住煩,而風相與火相

就相對比較適合創業或當政務官,比較有膽識開創新局並承擔責任。

 

不過我雖然講了這些關於命理星座的東西,我還是相信事在人為,只是說一個人先了解自己的

特性與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再來事在人為,會比較有效率也比較不會後悔。

 

為了增加大家考上的動機,我先來列舉考上公職的各種實質好處

①比較容易向銀行貸到高成數低利息的貸款

    銀行最喜歡放款的客戶就是公職人員,因為公職人員在銀行的統計資料庫中,是收入最穩

    定也是會持續穩定還錢的族群,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一個存摺裡有五百萬存款的業務員與

    一個月只有三萬元薪水的公職人員,銀行比較願意借錢給公職人員,因為存款是一回事,

    會不會還錢又是另一回事,公職人員在銀行的授信資料庫中,一直是黃金客戶哩,而容

    易借到錢背後代表的意思是,你會比別人更容易有第一桶金,比別人有更高的財務槓桿

    如果你操作得宜,會比別人更容易跳出「財務不自由」的老鼠圈。

  ②公職人員投資比較會賺錢

   為什麼呢? 因為公職人員不能兼職,於是賺到的錢通常會拿來投資,而因為收入穩定,工

   作也不需要太耗費心神,因此會有比較多的精神與心力可以投入在投資上,人努力在哪裡

   成果就會在哪裡,許多表面上看起來很痴呆,連電腦都不太會用的公職老屁股可都是股市

   投資專家,他們看起來很不起眼,但對於金錢的敏感度可是非常細膩驚人。

③有穩定工作後,很多事情會比較好規劃

   人其實是這樣的,所謂盈科而後進,一個人如果沒有穩定工作,每天為了思考做什麼

   就絞盡腦汁愁緒滿懷,而一旦有了穩定的工作,關於錢怎麼用怎麼規劃假期怎麼結婚

   怎麼旅行怎麼品味生活就開始有很多的想法與主意了。

   你會突然發現,奇怪自己怎麼變得那麼聰明或想法變得那麼不一樣,沒錯,就是因為

   換了一個屁股就換了一顆腦袋,你的腦袋會隨著你的財富資源而跟著更新與進化,貧

   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在一個安心安定的基礎上,想像力與創造力才能夠得到

   徹底的發揮。

 

④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公務人員是「傑出」與「優秀」或「既得利益者」的投射

  說穿了其實公務員也沒有那麼偉大,不就是會讀書會考試然後考得上而己嗎?, 但在這個

  經濟不景氣與通貨緊縮的年代,公職人員己經成為「金龜婿」、「鐵飯碗」的代名詞,

  近幾年隨著分紅費用化,科技新貴的光芒已經暗淡,紅色供應鏈也不斷侵蝕台灣高科技

  產業的利基,放無薪假與決定從半導體或電子產業離職的員工愈來愈多,創業失敗率高

  達九成,文創產業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綜藝明星或電視台主播等看起來光鮮亮眼的工

  作,其實薪水都很低,因此從各種數據來看,比較安定且收入穩定的工作,還是非公職

  莫屬,而公職人員的特色與田僑一樣,就是看起來很樸素,用的手機很老舊,但卻是最

  有閒錢與閒情逸志的一群人。不過我寫到這裡大家可不要誤會公務人員都是工作懶散上

  班不認真的人,而是說他們相對於社會上的各種競爭性的工作,確實是安逸許多,而這

  也是他們當初精算過,發現官僚組織才能讓他們每天行禮如儀,不需要耗費太大心神,

  也能養家活口的「特殊」工作。

 

寫了以上公職人員的優點,我還想要寫一下公職人員的缺點,因為讓考生覺得公職很好

其實對考生而言不一定是助力,最好也知道公職的缺點,考生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考慮清

楚了沒有,以後萬一真的考上時,才不會後悔

①不要以為公職就真的那麼爽

   近幾年民主意識高漲,公職人員已經沒有以往可以擺官威的餘地了,現在鯛民與奧客

  可是很多的,動不動就申訴檢舉,還有按鈴控告的民眾可是愈來愈多,公職人員賺的錢

  某種程度根本就是一種遮羞費。

②公職的機會成本與沉沒成本比較高

   如果你在一間公司做的不爽,同事與你不對盤,上司看你不順眼,你隨時可以一走了之,

  大不了老子不幹了,可是如果你在公家機關,你就會想,我如果走了我的年資怎麼辨,

  我如果不幹了我以後還考的上嗎? 我走了我的退休金年資就要重新計算了耶,而正因為

  公職穩定的特性反而造成公職人員無形的自我限制,因為這就代表,如果你的上司很爛

  每年就是因為看你不爽而把你打很爛的考績,你還是沒有勇氣離開,如果你的同事跟你

  不對盤,老是要找機會對你挑三撿四,你還是不敢說走就走,工作的穩定與安逸性剛好

  就是把你綁在一個地方讓你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但又無奈的不敢說離開。

 

③公家的保守封閉氣氛會讓一個人沒有生氣

   每個公職基層人員一開始其實都是滿腔熱血然後也很有職業道德的,正如同在考國文作文時,

  都會有一股公忠為國,為人民犧牲的精神滿腔情懷大爆發,但實際上真的在第一線服務人民時

  公僕開始會有一種感覺,「媽的,我給你方便你給我當隨便」,我服務愈多人民要求愈多,奧

  客是無所不在的,愈貼心的服務背後,往往是得寸進尺與過河拆橋,於是公僕慢慢會開始學會

  保護自己,因為多作就是多錯,而且出事時長官往往會懲罰下屬給人民與新聞媒體看,卻比較

  不敢向媒體與人民大聲的說「民眾的意見有時根本是民粹,聽民眾的話才是國家失敗的開始」

  然後你會開始有一種,靠腰我做這個工作有什麼意義,只是每天在做假資料還有虛心假意的向 

  民眾點頭,然後訐譙那個總是向民眾低頭卻不為公僕出聲的長官。然後你會開始每天雖然都

 在上班 ,但其實己經是行屍走肉,雖然每個月有穩定的金錢入帳,但你的心思都己經很自然

 的放在股票上了,因為你發現股票與投資雖然也會騙人,但至少是自己願意被騙,而長官與

 民眾就像是吃人不吐骨頭的老虎,只會向你索取權利,不會問說對你有什麼義務。

 

這樣如果還沒有澆熄你對公職的渴望,某種程度代表你才是真的想考上的人

 

人生是變化多端的,有的人是煩惱沒有工作,有的人是有了工作才開始有工作的煩惱

,因此我總是向考生們建議,不管你有沒有考上,你都要活在當下,因為考不上雖然

不是一件好事,但考上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而有了這樣的覺悟,讀書反而才會認真

專注,因為這個時候你是在享受讀書考試的過程 ,而不是為了考上而把自己搞得緊張

兮兮焦慮萬分。

 

其實說起來公職考試的書是很有趣也很實用的,我覺得就算是一個創業者企業家,來準備

公職考試讀公職的書都非常棒,因為其實公職考試的各門學科某種程度把人生與工作的真

相都涵蓋在其中了,真正會讀書的人會從不同的書中看到共同的智慧,會懂得舉一反三,

會懂得從中取得「帶得走」的能力與智慧,版主就以一般行政的考科為例,來說明為什麼

就算是一個沒有要考高普考的人,也應該要讀這些書

①行政法--可以因此了解整個政府對人民的態度還有遇到政府欺侮你的時候,你知道怎麼

   向政府據理力爭的程序與手段,比如說遇到警察攔檢,你可以說我們是民主法治國,你要

   搜查請拿出搜索票,不在特定強制執行的要件中,警察不可以任意搜身,其他還有相關應用

   不勝枚舉,如果再更舉一反三,人民可以從資訊公開法中知道什麼資料可以去跟政府要,而

   且這些資料裡面有金山,例如最近就有二個工程師發現原來政府的地藉公告中,可以找到既

  便宜未來又有發展潛力的黃金不動產地段,因此讓他們這二年賺了好幾百萬。

②民法---不用說,從買賣糾紛到房租協議,從出生繼承到分配遺產,這門與人的財務如此密切

   相關的學科,本來就是應該要精通的了,而且自己懂還是比律師懂保險一點,因為自己請的律

   師有時就是知道你不懂,才對你獅子大開口。

③刑法---被車子撞到或是被人打時可以派的上用場,而且了解刑法後會對宗教、道德、社會

   學、心理學有更深且更務實的了解,這比整天說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人實在多了,因為從

  刑法的演變過程你就可以看到人性在歷史的變化過程,也比較能理解所謂罪與罰的真義,

   你以後跟人家討論電影的深度時,也會說出與眾不同且冷靜中肯的見解,因為了解刑法某

   程度就是了解了關於真實人性的深沉與罪惡。(當然也有光明面啦,不過不了解戰爭的人,

   請不要說你懂和平)

 

④公共政策/公共管理/行政學--管一個國家比管一間公司難管多了,而如果你能從公共政策與公共管

   理悟出管理眾人之事的道理,其實你會更容易做個好的領導與老闆。

 

⑤政治學--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了解政治學,你就可以跟朋友屁說,你知道為什麼川普

   會當選美國總統,而且你還能說得言之有物,頭頭是道。而且你可以因此知道國家的集體潛意

    識是什麼東西,這對於你與天地合一是有幫助的,因為你以為這世界這些人與你好像是隔絕無

    關的「他者」,但仔細一想,其實他們都是你的投射,你心中所以為的政治都在反射你是一個

   什麼樣的人,據我的觀察,一個憤世嫉俗對什麼事都不滿的人,常常會怪罪國家與政治,但這樣

   的人通常是自己把所有的朋友與家人得罪光光然後還以為責任在別人身上的人。

 

所以,請不要只為了考試而讀書,那是糟塌了你,也糟塌了書,而當你能發自內心的喜歡閱讀

這些學問時,這些學問也會給你應有的報償。

 

寫到這裡,其實我覺得公職考試的書,宗旨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員工訓練手冊,只是一般公

司是進去公司後才會發員工訓練手冊,而公家機關則是先熟悉了員工訓練手冊內容的人

才能進來,如此而己。

 

知道了這個關鍵,我想你會明白公職考試的重點在哪裡以及為什麼哪些部份會劃重點叫

你一定要精熟的原因。

 

「連行政事務辦理期限是二個月都不知道的人,是怎麼進來我們這間公職公司做事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