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633892_3221986694496098_4752339866589593600_o (1).jpg

相信各位長期關注本部落格的讀者會有

一種感覺,那就是筆者在口訣王這個部

落格中,很大比例的篇幅都在談「心法」

,也就是潛意識的部份,因為

「目標先確立,方法自然來」

 

「會問好的問題,答案就出現一半」

 

「如果一個人真心的想做一件事,就自然

的可以找到正確的方法。」

 

而也因此,當然技巧與技術性的熟練

與精通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決

心以及心態。

 

決心很大但卻沒有具體實踐的策略

與方法也是不行的,這被稱之為「志

大才疏」,也是很多考生面臨的問題

,確實是很想考上,但卻不俱備準備

考試的執行力與正確心態,於是比沒

有企圖心的人可能還更慘,因為沒有

企圖心的人可能考不上很早就知道自

己沒有這種能力或這種命,於是很早

就知道停損,但以為自己可以,也把

目標訂的遠大,但卻沒有執行力或自

我評估的考生反而可能是最慘的,因

為沉沒成本愈來愈大,但也因此更不

想放棄了。

 

最近有一句話其實非常值得大家推敲

而且仔細想想會明白這句話很有道理

 

那就是

 

「小孩子才做選擇,當然是全部都要」

 

這句話聽起來很像幹話,但從人生長期戰

略的角度來看,這句話其實非常有智慧。

 

相信大家小時到現在一定有很多類似的經

驗,那就是升高中時戰高中,升大學時戰

大學,進大學時戰科系,進研究所時戰學

歷,讀研究所時戰未來的工作條件與薪水。

 

大家對於比較與競爭實在是太熱衷了,不

過很少人從這場「比較比賽」中醒過來。

 

就連現在正在準備考公務員或是已經當公

務員好幾年的人,可能也都還在一直玩比

較遊戲。

 

當了公務員的人通常現在在玩的是另一種

比較遊戲,那就是比投資的勝率,比房地

產,比結婚的對像,比福利還有操勞的程

度。

 

所以這條人生路,如果認真要比,是比不

完的,而且每次一比,總會覺得自己的人

生不夠好,不夠圓滿,好像就是少人家一

點什麼似的。

 

「至道無難,唯嫌撿擇」

 

那些己經當公務員好多年,也存了不少錢

的人,步入了中年,可能現在也在想,如

果我現在不是公務員而是當初選擇了創業

,那麼我現在是不是己經財務自由了,不

要每天為五斗米折腰,當然公務員的工作

壓力一般來說不會比民間企業操,但是沒

有得到的,總是給人們更好的想像,公務

員還是會忍不住想,如果當初我做的是另

外一個選擇,會不會比較好呢?

 

尤其是業務壓力大,每天加班還沒有加班

費只能補休的時候。

 

所以,如果我們知道人有這種永遠不太能

滿足的特性,其實我們應該早就看透這場

比較遊戲,而是由我們自己的自由意志來

玩這場人生遊戲。

 

首先第一步其實是要解除外在社會、家庭

給我們的心理制約,不過我在這裡也要特

別提醒一點,心理制約不一定是不好的,

因為心理制約雖然是一種外界的催眠或暗

示或壓力,但可以相對給我們一種安全感

與穩定感,而解除制約雖然給我們一種自

由的感覺,但自由其實也是很可怕的東西

,因為背後也代表著不穩定與不受控制。

 

至少就經濟的角度,業務員是得不到銀

行太多貸款額度的,因為就算業務員一個

月賺十幾萬,銀行基本上還是不相信業務

員的還款能力。

 

不過,這不代表我們一定要在創業與當人

家的員工之間做選擇

 

小孩子才做選擇嘛。

 

我的意思是

 

根本人生之路一開始就要把所有的目標與

企圖一起規劃一起做,這樣人生才會平衡

才圓滿充實。

 

很多資優生或大老闆其實有一種遺憾,那

就是自己從小到大透過認真讀書學習技能

而取得了現在不錯的經濟成就,但是他們

回顧過去,往往有的會開始欽羡起混混與

八加冏的年少輕狂,他們發現,奇怪八加

冏雖然不會讀書,但是該玩的都有玩到,

而且把妹能力超強,到底自己是真的比他

們聰明所以現在有比較好的學歷與資歷,

還是其實八加冏們很早就了解自己,知道

什麼樣的生活更快樂,所以及早就放棄了

升學與高大上之路呢?

 

他們真的就比較不快樂或不健康嗎?

 

大部份八加冏神奇的是還身體體壯,因為

要當流氓如果身體不好,連基本的威赫力也

沒有哩。

 

不過在這裡筆者不是要大家跑去當八加冏

,而是要提醒大家的是,為什麼我們不一開

始就「什麼都要。」呢?

 

所以欲望其實還是很重要的

 

但實現欲望要有謀略,而且我們最後可能會

 

發現

 

無欲才是最大的欲望

 

竹科工程師很多被仙人跳,然後在歡場女子

身上被騙了不少錢,因為他們在專業上很聰

明,但在一些人情世故或感情表現與兩性心

理方面都幼稚的像小孩一樣,當然從經濟

學相對利益的角度,一開始先選擇對自己最

有利的專業來發展是對的,但是如果這些被

騙的竹科宅男,很小就注意到八十二十法則

,不要全部都孤注一擲壓注在專業技能,那

麼他之後的人生有至於在感情路上受到這麼

大的傷害或欺騙嗎?

 

其實這也是很多國考生面臨的問題,那就是

一個平衡且能各方面同時滿足的人生戰略。

 

從短期的角度,準備考試當然是要專注於當

下且火力全開,把精神與熱情全部放在正在

準備的考試上。

 

為什麼有的人能專注能很有效率的學習與

精熟考科內容與答題技巧,有的人卻總是三

心二意或無法專注,或是明明很努力卻用錯

方法或常感厭煩不耐呢。

 

「魔鬼藏在細縫中」

 

表面上是沒有能力,沒有專注力,沒找到正

確方法,沒有耐心,沒有讀書的習慣,但如

果我們認真追索,我們會發現,其實是長期

人生戰略設定就出了問題,才會面臨這種短

期壓力所造成的危機。

 

我們以電腦作業系統為例,我們都知道,新

的作業系統的格式與舊的系統格式是不一樣

的,為什麼新的作業系統更強,速度更快,

儲存記憶能力更大,搜索資料更快,但重量

卻愈輕,體積也愈小,因為新的作業系統一

開始就設定好了「我全部都要的願景」。

 

那一個志大才疏的人也是「我全部都要」跟

一個新的作業系統「我全部都要」的差別在

哪裡呢。

 

自然就是新的作業系統站在舊的系統的肩膀

上,不斷比對與反省過去經驗所產生的結果。

 

這也是筆者在「露西來了-打造國考超強

記憶腦」一書中不斷強調為

什麼我們要靜心冥想反省的原因,因為人生中

很多重大的認知盲點,確實是要不斷回顧我們

自己一生中的經驗與挫折、美好,才能比對出

到底我們怎麼可以做得更好且更適合自己的那

一條路。

 

科學研究也早就發現,醫生的小孩通常也高比

例是醫生,警察世家,鐵路世家,公務員世家

或創業世家這種比例都非常高,為什麼會出現

這種情況,一般會認為智商高的當然生出智商

高的小孩,所以醫生生醫生,警察生警察,流

浪漢生流浪漢當然是很合理的。

 

不過如果照認知心理學的研究來看,「將相

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其實才比較合理,但

為什麼還是有高比例的世家現像,最主要的

原因還是環境與家庭帶給一個人的心理框架

與制約。

 

一個從小就侵淫在醫學環境的小孩,至少在

邁向醫學之路上,就比一般人更有強大的資

源與資訊不對稱上的優勢,但這不代表醫生

的小孩就一定是醫生,因為如果小孩子本質

上不認同或是不想再跟上一輩過一樣的生活

,那就會自己選擇走另一條路,不過這個小

孩就算走另一條路,通常成就也不會太差,

,因為小孩子看世界最開始的角度與視野

,是父母給予的,因此他們一開始的視野

其實就比較寬,比較smart, 比較有工作紀

律等等,會受到父母無形中身教與言教的

感染,當然相對應的缺點與壞習慣也會同

樣被感染到。

 

說的更清楚一點,在這個醫學世家小孩子

內心世界,很早就被下了一種定錨。

 

「我出生在優秀人生的家中,我必定本質

  是優秀的,至少我前輩子應該也積了不少

  德吧」如果是相信三世因果的人,這一點

給他的自信就很有力量,而自信是一個人做

任何事非常重要的起點。

 

「我看到父母都喜歡讀書,我也常看到他

們與他們的醫生同事或上流社會打交道,

我自然的接受到了上流社會人士的習慣

,工作紀律,態度,一手消息,股市投

資的一手線報,各方面科技最新的發展

,政治情勢的分析,整體社會發展的狀

況,我每次跟他們或他們的同事或朋友

見面與出遊,很自然的就學會了怎麼更

有效能來處理人生問題的心態與訣竅。」

而這種無形的定錨與心範還有自信,就是

他們很早就內建的作業系統。

 

那這樣的作業系統在面臨課業,學業、

工作、感情或其他面向的問題時,其實

都會有比較好的應對模式與學習方法,至

少可以請教的高手都比一般人多很多

 

而一個有這種心理素質與內心心範的人,通

常是不太需要做選擇的,因為一開始,所有

選擇就都在他們的作業系統中超前布署了。

 

一個國考生,能不能同時創業又同時準備

國考,同時有流浪漢的自由,又有大老闆

的財富,同時能發展男女感情,然後又不

會被感情關係耽誤了學習。

 

這些都是兩難,因為人的時間有限,因此

一開始的作業系統如果早就設定好要整合

並超克這種選擇的兩難,那麼最好的解決方

案就是直接提升可以同時解決兩難問題的

作業系統。

 

而為什麼說命運難改其實是因為心範與被

環境制約的內心框架難改,還有自己從小

養成的習慣與思維模式難改。

 

為什麼修行人要無欲則剛,要先禪定才能

開智慧,因為禪定的功能第一就是先阻隔

欲望對自已選擇的無形制約,第二是專注

讓心力可以更集中,第三則是在禪定的腦

波狀態下,大腦才能真正反省並比對出自

己一生以來都犯了什麼錯誤而自己卻沒發

現,第四則是連接集體無意識的智慧,讓

自己更聰明更有愛。

 

而在這樣常常向內在之神請益的基礎下,

這個作業系統就會像是俱備深度學習能

力的「alpha go」,可以打敗人類

世界的圍棋棋王,可以分時多工最有效

能的從全體佈局著眼,一開始就走出最

寬廣的佈局之路,因為對手的任何反應

與可能性,早就在它一開始的計算當中。

 

 

而我們理論講的高大上,最終還是要回

到屬己的提問與實踐上,身為一個考生

應該要怎麼更新內在的作業系統呢 ?

 

 

以下王爵老師提出幾點建議:

 

一,養成每日靜坐反省自已的習慣

,每天至少一小時,不要期待每次靜坐

都有感覺,而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跟

準備國考一樣,都要有享受過程不那麼

對結果患得患

失的心態。

 

二,一開始就要有分時多工的多面向規劃

,感情,投資,財務觀念、創業構想,學

習技能,帶得走的能力,等等思維框架,

其實在準備國考的時候就要一起做了,就

筆者而言,其實我從行政法、行政學、政

治學、管理學還有刑法與民法,學到很多

人性的原則與做人做事的方法與框架,

所以我準備國考準備的很開心又充實,

在別人眼中是無聊的要死背的知識,在

我眼中都是人類菁英在數千年來所萃取

的智慧,只是看讀者能不能舉一反三,

聞一知十,知道怎麼把不同領域的道

理,援引到其他領域還有自己生命的實

踐中,所以當我在看行政學的時候,其

實我看到的是一個管理者怎麼管理一個

組織,而且這個組織還是充滿人性與

政治傾向的公家機關。

 

那其實我們自己反省,我們自已這個身

體不也是一個機關嗎,我們自己的人格

就很不一致了,我們剛剛想做這個,等

一下又突然想做那個,我們在某個時間

點狀態很好,在某個時間點狀態又很差

,我們有數學時間,也有人文時間,我

們根本就是一個內在人格的戰場與選戰

選區,我們不是自己想了什麼才叫身體

去做的,是身體的各種細胞、微生物、

益生菌、寄生蟲,腸道細胞,腦細胞

神經元一起打群架、討論、協商、投

票,並根據這群分裂的小小小人格,

透過過往自己這個身體所發生的各種

外在與內在的事件來決定下一步要幹

嘛,然後投票投出來的。

 

 

 

所以你的想法根本就不是你的想法

,你的行為也不是你的行為,是你內

在的這些眾生一起決定的。

是你的業力決定的,因為你曾經所做

所想的任何事,都在你的身體裡累積

下來做為一直影響你的那股無以名之

 

的力量。

 

有前世的人還會被前世的人格所影響

,產生這輩子的欲望,有的人可能

是新靈魂沒有前世,那就是受原生

家庭與父母基因還有自己認知的影

響。

 

所以說為什麼習慣難改,欲望難改

,行為模式也難改,因為你內在的投

票部隊都有自己死忠的粉還有黨派,

以及根深蒂固的意識型態,你要一一

的說服這些內在選民支持自己的政見

,哪有那麼容易。

 

所以說是普渡眾生,其實都是在普渡

自己。

 

這世界沒有別人,只有你對別人與客觀

世界的認知與投射。

 

而對外會投射,對內一樣也會投射。

 

所以,如果可以改變內在投射的基礎

與模式,人也可以改變外在的投射,

而這也是為什麼筆者要講控夢瑜珈

,要講清明夢,因為內在投射的技

巧,一樣是一門非常重要的技術。

 

如果就人工智慧的角度來看

 

靜心是非指導式的類神經演算

 

而控夢則是指導式的類神經演算

 

而國考生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其實

就要同步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我表面上是在準備國考,其實是在

完成一個大型的專案任務,因此過程

中考驗我時間管理,經濟規劃,讀書思

考,記憶背誦、考試技巧、危機管理、

分時多工、情報搜集、判斷力、決斷力

,執行力的各種能力,那我可不可以

在準備的過程中同時省思與檢討為什麼

我這一生累積到現在的這些能力,只

能發揮出這種效果呢?重點不是在我最

後考上了沒,而是我是怎麼去培養與強

化我這些帶得走的能力才對吧,因為就

算我考上或我沒考上,這些帶得走且能

應用在人生各個面向的能力與心理素質

或心態,才是對我而言最有意義且別人

拿不走的東西才對吧?。

 

當然更深層的提問會是

「到底是什麼原因把我逼到我需要做

選擇的地步,難道不是因為我沒有及

早就規劃,或是我一開始就沒有敏感

覺察什麼對我才是重要的關係嗎,不

就是因為我輕忽與怠慢我自己的人生

,被環境與社會等外在無形制約的結

果嗎,我放任被制約表面上是別人的

錯,但其實不就是我自己決定被別人

影響的嗎?

 

「我如果更早的有覺察,更早的就有

一種後設認知來監督比對我所曾做過

,喜歡過,討厭過,經歷過的一切,

我還會是今天這樣無魂有體,行屍走

肉的樣子嗎?都快要考試了還在問怎

麼準備最好這種低級問題對嗎?我

是怎麼讓自己走到今天好像無路可

走於是被迫做什麼選擇的地步嗎?」

 

還不都是因為我一開始沒有把事情

想清楚嗎?或者是我在經歷了各種

情況後還有適時的檢討反省與改進

才造成現在的狀況嗎?

 

如果會問自己這些聰明的問題

,你就會更聰明。

 

因為,內在之神一直在等我們問問

題,但許多人連想到其實可以問內在更

聰明大我的可能性。

 

可能根本都未曾想過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