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9395356_556300655916556_167625005248069749_n.jpg

 

目前這個人生就是我們的大我安排

的一場戲與考試,這場考試的名字

叫做「人間密室逃脫」,考得過的考

生會在自己的生命中金榜題名,然後

雖然表面上還在密室裡,但內心卻真

正不在三界內與五行中,而得到內心

真正的自由。


 

 

靜心時會有一段一段美好的領悟跑

出來,像是一首詩,或是一首偈語

,也或是一段名言,雖然零散片段,

但卻微言大義,因此我覺得申論寫作也是

如此,不要長篇大論,而是要儘量在

短短的段落中,就把有意義的資訊傳

達給大家,且密度要夠,就像現在大

家看電影或電視,步調與節奏要快

,不要拖泥帶水演半天不演重點。

 

今天因緣際會的看了聖嚴法師的「本

來面目」,我有一種感覺,就是這部

傳記紀錄式電影的頻率是很平靜的,

因此很適合一邊靜心一邊看,因此所謂

的靜坐不一定要閉著眼睛,只要感覺

頻率對了,那隨時隨地就可靜坐靜心

,只要腦波在安定自然沉靜的狀態下

,都會因此學習到或領悟到許多從大

腦這個神經元宇宙中無中生有的禮物。

 

 

佛家講本來面目的說法其實一直很謎,

因為它不像一神教直接講人的本來面目就

是神,而是講人有佛性,比較大乘的

經典如圓覺經會說人本來是佛,但對

於為什麼本來是佛現在卻變成人的部

份卻講的不清不楚。

 

而小乘則乾脆都不講,因為怕徒弟落

入有而陷入執著,給人的感覺就是小乘

比較走出世路線,不承認現在這個世

界也能讓人即身成佛,而是要出世,

因此一直談空,但空對一般人來說太抽

象了,於是開始講真空妙有但妙有是

怎麼個妙有法卻又沒講清楚。

 

反而科學家的量子力學把真空妙有

講的還比較清楚,當然我們也不確定

量子力學就是在講有宗教意味的論述

,但量子力學的特性可以給人類很多

有意義的啟發倒是很實在的。

 

《本來面目》這部紀錄式傳記電影給我

一種感覺,那就是聖嚴法師無意間似乎

要暗示他的弟子與眾生,不要把傳統宗

教或佛學僵化的觀念一直放在自己心中還有

他的身上,也因此聖嚴法師在走之前沒

有太多的佛理教育與迫切的叮嚀,反而像是

一種平靜安詳的走向回家之路,不需要

多說什麼的無言之教。

 

真正的佛教是不說話的,也沒有意識型態

,因此佛才會在即將涅槃的時候跟弟子說

,「我這四十九年來,其實沒說過法」

 

這種感覺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傳統宗教

往往太有目的性也太刻意了,導致人們

在信仰時也有很大的副作用,當然這是我

個人的部份觀察,不過我們從現代年輕

人往往無法從宗教中得到救贖中可以發現

,那就是如果宗教的教義或實踐的方法

不能讓現代人感到受用,那麼自然也就

會被時代所汰除。

 

真正的宗教我認為從來都不是什麼組織

或團體所建構出來的,而是一直在每個人

的心中,宗教這個名相只是為了將我們內

在本性中的美好勾引出來的一種工具

果一個宗教沒辨法讓一個人認識自己內在

的美好,反而給人一種懲罰與威脅或利誘

來取得天堂的享樂與報酬這種感覺的話

那就不是一個圓滿的宗教,不管這個宗教

說了什麼,因為我們要看它到底表現了什

麼才是重點。

 

但因為宗教畢竟是還沒解脫的人在建構

的組織,我們其實也不能太苛求,而且

有時不同宗教的缺點正是其他宗教所需

要的,這也導致目前世界各宗教都有其

維持的必要性與平衡性。

 

大局上是如此,但對於個人,沒有必

要一定要配合這個大局,我們要懂得

去找到對自己當下最受用的點。

 

屬於無神論的佛教系統,雖然有尊敬的

對象就是佛,但是更強調內心本身的佛性

,這一點相對於一神教會是比較理性且

屬己的,而且比較不會把神污名化或亂

詮釋,西方一神教的個性在舊約聖經中

感覺很像一個會暴怒亂出考題的怪人,或

是以神為名義來行私利,畢竟當我們的

教主就是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不太可

能還去編一些自己也不相信的教義。

 

而從內心開始找尋真理往往也是比較沒

有副作用的,西方一神教造成宗教戰爭

而無神論的佛教卻從來不引發戰爭,當

然日本曾經有激動的佛教徒發起革命,

東南亞也有激進的佛教徒會攻打回教徒

,不過從整體的教義來看,除非故意誤

解或誤導,否則一個以基本五戒殺盜淫

妄酒為信念基礎的宗教,實在不太可能

俱備戰爭的實力準備還有信念。

 

但相信和平的宗教組織遇到一堆想要消滅它的

組織怎麼辨,回教徒在很多國家消滅了佛教

與基督教,難道我們就要眼睜睜看和平的

好人被一嘴歪理的壞人欺侮?

 

於是這又出現一個問題,為什麼本來也是

和平主義的基督教還有回教,會變得像如

今這麼好戰,美國人的霸權主義與中國的

威權主義背後,都有文化與宗教的傳統在

做支撐,而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美國的年輕

人反而比較認同新時代思想與佛教,因為

他們也察覺到了基督教教義背後讓人不安

的成份。

 

 

 

不過說到這裡我要開始自打嘴巴了,因為

佛教其實也是有護法神的概念,而護法神

是要去打擊魔王與妖魔鬼怪的,雖然重視

修行的宗教往往是將這種護法神解讀為去

除任何干擾修行人內心的各種心理魔障,

但其實也可以轉換成一種滅掉外教的形式

,也因此日本這個佛教國家在二次世界大

戰時有殘暴與侵略的表現,可能就是某種

被教義壓抑的東西沒有得到抒解,於是透

過某種形式表現了出來。

 

說起來因為人的大腦裡有將近六十兆個神

經元,其實已經可以構成一個獨立的宇宙

,而我自己靜心還有執行清明夢的經驗發

現,這世上的各種快樂其實都可以在靜心

與清明夢的時候模擬出來,就連自己無法

預期的驚喜與從沒有過的美妙感受,也常

常是大腦所創造的夢境所帶給我的。

 

那我現在就大膽的做一個假設,那就是如果

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還有足夠的營養,然後

透過虛擬實境或是讓我自己在自已的大腦裡

不斷做夢,其實我是沒有必要跟世界接觸的

,也沒有必要跟他人接觸,因為我不管怎麼

跟他人接觸,永遠都是我主觀的去詮釋與感

受他人帶給我的感受,也就是說,這世上的

每個人從頭到尾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所

謂的世界與他人,最大的功能反而是讓一個

人去投射出本來就在他大腦裡的世界。

 

那這會有一個有趣的結論,也是哲學家也承認

的桶中腦理論,我們如果給桶中腦足夠的營養

與資訊,桶中腦絕對會覺得自己就是一個人,

而且還整天跑跳,參加各種活動並樂此不疲,

他不會發現自已是被餵養的桶中腦。

 

而如果一直餵養和平與快樂的訊息給這顆

大腦,大腦似乎會因為邊際效用遞減而沒

有快樂的感覺,此時就需要痛苦的刺激來

活化祂,於是乎,祂也就只好安排一些

痛苦無聊的節目在生活中,也因此就連宗

教也被染污的背後,感覺好像也是設計

好的,這世上似乎有一個平衡,那就是

不管一個東西再好再美妙,都會出現一

個剋星來讓這個標的進步且超越。

 

這種設定就被駭客任務給拍出來了,而電影

的三部曲會那麼受到世界大眾的歡迎,其實也

就暗示了,人的潛意識相信也知道這個設定

有其真實性。

 

講到這個我要來說說發生在我身上的神秘經驗

,這是在我曾經有的瀕死經驗中看到的,那就

是我可以看到未來五分鐘後發生在我身邊的事,

然後我才又重覆的去實際經歷這件事,這有點

像是將整個世界的錄影帶提前播放五分鐘,然

後自己再完全照錄影帶的提示重複走一遍,我

那時的感覺其實是很恐佈的,因為我只能乖乖

的照著我看過的畫面去做,我不能去違背我曾

經看過的那個平行宇宙。

 

而如果這種情況出現一次或兩次那我會覺得

這是我的錯覺或是誤判,但是因為這個不斷

倒帶又播放的過程在瀕死經驗中持續了將近

四個小時,讓我不斷的重覆檢證到使我感到超

級厭倦,我才真的相信這世界有時空裂縫這

件事,而且我也覺得會有這樣的體驗也是一

種神秘的安排,好像是給了一條線索讓我不

斷的去探索與鑽研到底背後是什麼原理,但

卻不直接告訴我答案。

 

聖嚴法師的一生我感覺也有這種味道,他一方

面是依自己的自由意志走向弘法與修行之路,

但一方面我覺得他也被冥冥之中的一股力量導

引,才有了後來的他與整個法鼓山的道場,而

就連因為他而產生的信徒或是台灣因而有的宗

教氛圍,也都在背後有神秘的安排。

 

我的感覺是,我們每個人類像是在這世界上演

戲的演員,而且是相對重要的演員,我們在內

心的潛意識其實是知道幕後有隻手的,而且也

默許背後這隻手來安排我們的命運,但同時我

們選擇記不起來或搞不清楚狀況的設計,也是

我們的大我所設計好的,也因此不管發生什麼

好的壞的,快樂的痛苦的,對的錯的,正義的

邪惡的,正知正見或誤導與誤會,也都有自己

在時間線上的默許與承認

 

因為如果不是這樣,這場叫做「愛」與「回歸

自我本性的莊嚴偉大與感動」的宇宙超級大戲

就無法上演。

 

 

所以,漸漸的搞懂了是對的,而現在還搞不懂且

覺得這根本不合邏輯,也是對的。

 

而這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雖然祂從不說明白,但我們有時就是喜歡

祂的含蓄與神秘,讓我們在追尋的過程中

感到無比的驚喜震憾還有感動。

 

祂是始,也是終,祂是最初,也是最後

,正如同在時間序列下的我們,在資訊

不對稱情況下無法全知的我們,正因為

無法全知,我們才有時間可以享用,低

維度的世界相對於高維度的世界才有所

謂的時間讓我們慢慢想,而我們這個低

維度的生命想知道高維度的內心是什麼

,答案也都在我們的大腦之中,量子糾纏

證實了世界根本沒有分離,所有的時間

與空間都是假相,那麼這樣的話,不從

內在宇宙著手去找真相,還可以從哪裡

找呢?

 

這也是為何靜心與靜坐可以領悟世界

究極真理的原因,因為如果沒有心,

所謂究極,存在的概念,都沒有意義

,此外,如果找到的真理與答案與我們

的內心無關,那對我們也沒有什麼意義

,於是乎我們忽然發現,內心產

生的煩惱憂愁與痛苦,其實正是幫我們

找到真理的一種提示,煩惱即菩提,有

大疑才有大悟,都是一樣的道理。

 

 

而這也解決了這個世界到現在的各

種問題,那就是物質條件明明都夠

了,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還是因為要跟

別人比較,跟別國比較,跟別的家庭

比較而痛苦的工作,考試與學習,然

後又因為跟別人比較產生的相對剶奮

感而產生所謂經濟或資源的不足再來

引發戰爭,再來強取豪奪地球的資源,

再來殺生害命為了口欲屠殺這世上的

動物,我們早就比古人擁有的物質享

受與資源都多了數百倍了,為什麼我

們現代人還是反而更感到焦慮與不幸

福呢?

 

 

就是我們沒看到內在這場荒謬的爛戲

不該再演下去的原因,而這場爛戲還

是所謂的父母,祖先,宗教,國家與

科技,專家們的意識型態與知識所建

構出來的文明所強加給我們的,我們

因為這些教育與知識反而得不到自由

,因為我們相信了這些專家的專有名

詞,相信了一百個經濟學家會有一百

個說法的經濟假相,相信資本主義背

後所營造出來的得與失,於是我們患

得患失,忘記了我們自已的大腦才是

最強大的內生經濟學理論專家

 

今天的靜心感想就是這樣,跟考試好像

沒什麼關係但又大有關係,因為考試就

像是我們的人生,很無聊很痛苦然後還

會覺得唸這些書到底有三小路用,但我

們可以從其中的煩惱中找到菩提,苦

中作樂,去透過痛苦發掘人生的意義與

內在的快樂與圓滿,透過準備考試的過

程來更了解自己,看到自己是不是夠細

心,是不是夠聰明,是不是懂得尋求解

決問題,是不是能夠自我悅納好渡過漫

長的考試監獄,是不是進而從逆境中發

現內心順境的秘密,進而認識自己的本來

面目,這就是所謂的借假修真

 

與各位勇士,也就是因為認真面對自己人

生才選擇辛苦的來準備國考的各位同學互

勉之。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