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念無想.jpg

 

相信許多讀者以前都有聽過所謂的速讀,也

有許多人去上過所謂的「楊式速讀」或各種

增加閱讀理解速度的課程。

 

而今天王爵老師要以電腦資料結構的角度

來說明速讀是怎麼產生作用的。

 

筆者曾經在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情況

下,依靠速讀每天讀一百頁的國考書籍,

然後第一年以全國前十名的名次上榜,然

後第二年一樣是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

兼職準備考試其實照理來說是很辛苦的

,但筆者發現,自從我掌握了速讀與基

本申論寫作與閱讀理解的模版套路,我

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去年考上的實力找

回來,而且準備的時間可以更短。

 

結果第二年,我在一邊上班一邊準備的

有限時間下,平均一天讀書二小時的情

況中,第二年的成績是高普考全國前五

名,而通常高普考前十名都會重榜,這

代表實力到了一定的程度,國考閱卷委

員的主觀偏誤也不構成考生考不上的理

由。

 

而今天王爵老師就佛心大發,將這種速

讀背後的「內隱知識」傳授給口訣王的

忠實讀者。

 

其實我們以前聽很多上榜考生的上榜經驗

談總會有一種隔靴止癢的感覺,因為他們

雖然沒有騙人,也真的願意分享自己是怎

麼考上的技巧與作法,但因為每個人的先

天條件與思維模式並不相同,個別差異其

實很大,一個本來就是學霸的人,使用某

種讀書或解題策略的方法,可適用於他/她

們本人,不見得適用於一般人,而一套所

有人都可以適用且好用的方法,才是一般

考上所能受用也比較科學的。

 

筆者自己反省當時兼職讀書時的速讀過程

,採取了以下的作法:

 

① 不要將國考書籍當考試用書在看,而是發

   揮好奇心,抱著想知道這門學問在說什麼

  的好奇心與新鮮感在看。而這涉及到所謂

  的問題意識,也就是有問題意識來看書會

  更有針對性。而這裡不當作考試書在看的

  原因是為了讓內心不會有一種厭煩與壓力

  感覺,而是一種學習新知的新鮮感讓自己

  願意每天閱讀且養成習慣。

 

②在早上一起床大腦處於開機最強狀態的

   時刻速讀

 

 電腦就是模仿大腦運作的邏輯來設計的,

而且現在還進步到了人工智慧的境界,反

而人工智慧還透過更聰明的演算法戰勝人

類圍棋世界冠軍。

 

而這就可以給我們啟發,這也表示考生如

果懂得採取更聰明有效的讀書方法,也能

發揮比以往更強大的資訊處理效能。

 

③看不懂也沒關係,就先裝作自己暫時理解

   就好,以閱讀快樂順暢而且能自圓其說為

   首要顧念。

 

很多人可能會質疑,如果看不懂不停下來

查清楚再繼續讀,那麼不懂的地方不是會

繼續不懂嗎?

 

這樣想也不能說是錯,但筆者發現這樣想

的人往往浪費太多時間在很難的內容上,

而考試是一種八十二十法則的適用範疇

,也就是說百分之八十的分數取決於百分

之二十的重點,而最難最不容易理解的部

份其實不常考,而且就算考了大部份的考

生也不會或寫不好,因此速讀的最大功用

在於透過多次重覆對一本書的掃瞄與印象

擷取,來以最簡短的時間抓到會考的百

分之八十重點,而這些必考重點往往不難

,頂多就是中等難度,通常一本書只要快

速的掃瞄個5次,這些不難但常考的考試

重點就能掌握了。

 

④人腦有一種會在潛意識自動演算的能力

 

筆者一開始使用這種只管快速閱讀不管

是否完全看懂的策略,也是曾經自我懷

疑,那就是如果我第一次看書看不懂,

作者寫的邏輯也無法為我所理解,那麼

我第二次看第 三次看,難道就會得到與

作者不一樣的理解邏輯嗎 ? 如果資料本

身有誤,難道我讀了又讀還能把資料讀

成正確的嗎?

 

後來我發現大腦有一種神奇的能力,那

就是會量變產生質變,而且有盈科而後

進的效果,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看一本書

看到第五次第六次,首先會把這本書的

簡單與中等難度的部份都看懂也精熟,

然後大腦就會將己經看懂與精熟的記

憶體釋放,專心去處理比較難且一開

始看不懂的部份,而每次速讀時因為

有些地方看不懂,也會產生問題意識,

這個問題意識會讓大腦在潛意識中自

己去找答案,尤其睡覺作夢時,大腦

會將白天吸收的知識做未知與己知的

聯結與化學反應。

 

所以科學家也發現,讀完書睡覺後考試,

往往比讀完書沒睡覺考試的成績更好。

 

而正因為大腦俱備自動潛意識處理問題意

識的能力,因此少量多餐的速讀,可以讓

大腦在每次閱讀的空檔中自行演算處理問

題意識中沒想明白的問題。

 

而且這種讓大腦自己處理的特性讓考生會

有一種不是我在讀,是大腦幫我讀的感覺

 

所以我當年考上全國前五名時有一種感覺

,那就是奇怪我明明比去年更忙,兼職準備

下時間更短,平均一天才讀二小時,而且

還是考前二個月才認真執行每天速讀二小時

至少一科讀一百頁的計畫。

 

結果考試成績居然比去年更好,從全國前十

名進步到全國前五名。

 

當然,筆者也不緯言,口訣與申論寫作技巧

也幫助讀者省下不少時間,但速讀這種讓大

腦自動幫我們處理問題意識的功能,確實讓

我覺得神奇但又合理有邏輯。

 

因此我要跟各位考生同學說,相信自己可以

透過一種有效的方法考上這件事本身,對

自己能持之以恆的使用某種有效方式是有

正向催眠作用的,而這會形成一種自證預

言效應,而又因為大腦有用進廢退的特性

,每天大量閱讀下的速讀,也會讓大腦自

動進化,把最好的記憶體放在考生準備國

考中的優先記憶磁區. 

 

這就像大家平常用手機常看到的常駐程式

會大量佔用暫存記憶體一樣,考生只要懂

得把這些國考聖經的資料,像常駐程式一

樣優先給予暫存記憶體的最佳狀態機能,

大腦就會像等級高的人工智慧處理器一

樣,自動以類神經演算法幫考生讀書且

理解喲。

 

最後王爵老師還發現一件事,那就是一

本書讀了七遍以後,就算沒有理解也背

起來了,而考試寫申論的時候其實看不

懂題目也不理解自己要寫的東西並不重

要,只要把曾經看書中背起來的東西給

他全部寫出來就對了。

 

閱卷委員只看得到考生寫了什麼,看不

到考生到底理解了沒有,因此有時候我

們面對很難懂的東西其實也沒必要真的

懂,可以寫出來就好了,畢竟考試考的

就是考生寫出什麼,不是考生真的懂了

什麼。

 

當然,這是在社會法政行政類考試適用

,數理的考試要靠背就想考過,恐怕就

沒那麼容易了,背公式可以,但要會用

,或許,難懂的微積分只要多看過十次

百次,還真的讓我們看懂了也說不一定。

 

而數理難懂的題目真的是要問人且自己

有計算過,靠速讀來取代驗算練習確實

是不太靠譜。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