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法官釋憲187  

 

法科考試常常需要背誦大法官釋憲的條號,一開始我覺得背條號真的很沒營養,

不過久而久之我得到了斯德哥爾摩之同情綁 匪症候群,開始覺得條號也有輔助

記憶的功能,人生就是這樣,遇到痛苦的事就要學著去克服痛苦而且還要享受

痛苦,質此之故,我也開始天真爛漫的編起了關於大 法官釋憲條號的口訣,大

家可以參考我的口訣編法,以破音字代入數字並尋求與法條宗旨一致的同音字

,就會慢慢抓出法科口訣的奧妙。

 

 

茲列舉行政法相關的重要大法官釋憲條號

 

 

備註: §代表大法官解釋條號

 

§243  釋義:公務員考績免職處分  

  口訣: 這個「惡」劣又常被告「訴」與「申」訴的公務員就應該免職處分。

    其中=2 ,訴=4,申=3 (以同音字來輔助記憶)

   243=惡訴申

 

§298  釋義:公務員懲戒    

 口訣: 這個「惡」劣的公務員,是很好的救星,也是標靶,因為當當當有人

    被當作標靶而被懲戒,長官就脫身了。

    298=惡作靶

 

§382  釋義:在學學生因身份上受不利益而得提起申訴與行政訴訟相關事宜

    口訣:這個三八的兒子一直違犯校規,現在被停止學生身份,要哭了

   382=三八兒

 

§430釋義:軍人服役身份受影響

    口訣:430=是三菱

    口訣故事化解釋: 三菱軍工廠是日本侵略中國時的重要軍工廠,當軍人「

    「是三菱」的時候,代表叛國,因此身份會受影響。(這是聯想記憶法,

    因此歷史或常識豐富的人,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增加記憶法條的聯結,這

    符合人類神經元聯結的特性,也就是說,當你記得更多,就會記更多,而

    且知識與知識的聯結性愈強,就愈不容易忘記。(當然偏見也是一樣,也是

    會綁在一起的,因此,人的偏見常常是一整組的,不相信的話去看政論節

    目就知道了)

    430=是三菱

 

§491釋義:公務員專案考績被免職

        口訣背法:烤雞要「試酒液」才會香

 491=試酒液

 

 

§570釋義:玩具手槍的禁止不符合比例原則

       口訣背法: 玩具手槍不算武器,所以是「武器等於零」

  570=武器零

 

§553釋義地方自治與不確定法律概念

     口訣背法: 地方是無敵的,現代社會自治最大,鵰民最大,因此「我無敵無法刪」

  553=我無刪 (鵰民是我,無法刪)

 

§525 釋義:信賴保護過渡原則不完全溯及既往

      口訣背法: 525=侮又侮  (我相信你,你卻給我溯及既往,真是侮辱又侮辱)

     侮又侮=525

 

 

§626  釋義:大學自治與入學資格例如 :弱視不能當警察

    口訣背法: 弱視又弱視,看不清壞人,當然不能當警察

    626=弱又弱

 

§653釋義:保障犯人的申訴權

    口訣背法: 「入我柵」=「入伍生」,既然犯了罪,入了我的柵,就跟入伍生

       一樣,只能照我給你的方式來申訴哦。

    653=入伍生

 

§266釋義公務員不服考績獎金可以訴訟

    口訣背法 :二流的公務員就像瘤一樣,不配拿考績獎金,不過如果公務員硬是要告政府,說政府不依法行政,政府還是要給錢。這就是現在的政治與法律,唉。

    266=二流瘤

 

§684釋義:侵害學生受教權與其他權利,仍可提行政訴訟

    口訣背法: 你以為學生是弱勢嗎?其實已經不是了,現在有學生證可以看電影坐公車省錢,還可以闖入立法院行政院也不會被關,所以是「漏罰士」

    684=漏罰士   ※現在學生最大,所以會漏掉處罰學士

 

§563=政大民族所與大學自治相關

    口訣背法=政大民族所的民族主義很強,所以「無陸生」=無大陸學生

    563=無陸生

 

§295釋義 : 會計師的懲戒相當於訴願

    口訣背法: 會計師很會精打細算,所以「餓了才會求我」,沒有生意時才會

       幫我算我的年終所得稅。

    295=餓求我

 

§378律師懲戒委員會的判決相當於復審,其終審相當於法院的最終判決

     口訣背法:律師為了賺錢常常幫壞人想一些很機巴的理由來辯護,真的

       是算機巴。

     378=熊基巴

 

§462教師評等受不平待遇可以申訴

     口訣背法: 老師也有落到惡勢的時候

     462=師落惡

 

 

§443 層級化保留概念

         口訣背法  法律就是申訴再申訴,一層又一層的申訴,叫的愈大聲愈多

            聲也有效,只要會叫,可以上達更高層,所以是訴數聲。

        443  =訴數聲

 

§187公務員退休金有爭執可打官司

        口訣背法:做了那麼久了,伊快老年痴呆變成北七了,還不讓他退休嗎?

        187=伊北七

 

§690  憲法關於保護人身自由與限制

        口訣背法: 想要人身自由,就要讓入監獄這個囚牢的人數成為零

         690=入囚零

 

§521 法律明確性原則

        我被二一了,是誰定了二一這種不明確的原則讓我退學,我不服

        521=我二一

 

§577不真正溯及既往  案例香煙廣告上要寫警告標語

        我想要買777香煙,結果政府不讓我買,所以我只好買七七乳加巧克力

           安撫我無法抽煙的心理創傷。

        577=我七七

 

 

 

以上為少數釋字的口訣記法,更完整的內容筆者皆己大致搜集編輯完成

,同時加上搞笑化故事化的註解,並製作好了口訣的錄音檔。

 

不過之後釋出應該會收費,以安慰我編口訣受創的心靈。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