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漫畫是這樣畫,但我實際上並不覺得世界上有那麼多考試妖怪。

大家都還記得小時候同班同學每次考試之後的問答吧?

「哇,你居然考一百,昨天讀很晚哦?」
「沒有啦,我昨天回家馬上就睡覺了,根本沒讀」

「挖靠,這一科這麼難你怎麼可能考這麼高分,你都躲起來偷偷讀書厚?」
「沒有啦,我回家不讀書的,我昨天晚上都在打電動呢!!」


通常我們聽到成績好的同學如此回答,都會覺得這些資優生怎麼心機這麼重
,明明就很認真還假裝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實在是假的要死啊。


作為一個錄取率低的公職考生,說不定還是重考了好多年的全職考生,最好不要相信
世界上有考試妖怪這件事,畢竟你自己都準備那麼多年了,你自己應該要相信自己是
考試妖怪才對。

不過為什麼會出現考試妖怪呢,其實這些所謂的考試妖怪跟所謂的名人一樣,都是先
「成功」後才「接受採訪」,因此永遠都可以說出那麼神奇又讓人吃驚的奇蹟故事。

首先這些人可能自己平常讀書的習慣就很好,一直都在無意間吸收考科資訊,但因為
他已經自動化了,他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準備就考上,我認識一個四十多歲考上
高普考錄取率只有1%的朋友,我問他說你都四十幾了,理論上生活中要記的事很多,
對考科的記憶會有阻礙的影響,為什麼還可以準備三個月就考上?

結果他說,因為他二年前有先去考另一個考科,後來一直沒考上,也不知道為什麼,
轉來這個考科準備三個月就考上了,而且只有在最後三個月有每天花四小時讀書。

我心裡想,你根本就是有些話沒有在一開始說出來嘛。這位老朋友跟我說準備三個月
而且每天只讀四個小時就考上,讓我覺得他根本是考試妖怪,但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
後,你會發現其實不是這樣,他早就準備了兩年,磨練一種對高普公職考試的感覺,
這種感覺很重要,乍看之下不同的考科好像要重新準備理論上應該不可能花那麼短的
時間就考上,但實際上高普考試考科有一種很奇妙的「同步性」,也就是說你在這一
科的寫法如果能被肯定,拿去另一科類似的科目寫,也很容易被閱卷委員所肯定。而
這種對考試的感覺其實就是要花二年的時間才慢慢摸出來的。

富翁在成功之後都會說自已當初是多麼的努力,是多麼的有計畫有決心才終於成功,
但他不會告訴你,其實讓他東山再起的那筆重要資金,是向老婆有錢的老爸借的,他
也不會告訴你,他之所以反敗為勝的投資,其實是來自於內線交易。

就像比爾蓋茲不會告訴你,他老媽其實是IBM的董事之一,能夠接到視窗開發的專案
,與老媽在背後運作有關。

考試妖怪本身通常都很努力,只是他們不知道自已在努力而已,有的人定力很好,可
以好幾個小時讀書不會分心,這些人並不是智力特別高,頭腦特別好,有過目不忘的
能力,而是他們有很好的心理素質,做事情很專注,有決心而且持之以衡,這是每個
人都可以做到的後天條件,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自我要求。

況且,考高普考根本也不需要這麼聰明,因為如果那麼聰明,早就去當醫師、律師、
建築師去了,不會來跟你搶高普考試的位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