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有很多公職考試考上的考生發表考取心得,大部份說的都沒錯,但有些更重要的內隱知識卻沒
說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 並不是這些人有意藏私,而是成功的人很難真正明白自己是怎麼成功的,
同時他們也很可能誤解了自己成功的真正關鍵。

我研究了市面上公職榜首的經驗談,發現大部份的榜首一天至少都讀書十二小時,也就是早上八點至
十二點一波,下午一點到五點一波,然後晚上七點到十一點又一波,可以說除了睡覺、吃飯以外幾乎
整天都在讀書。

我曾經試過一天也是十二小時這樣讀,發現真正有讀下書的時間其實大約只有六小時,裡面有一半的
時間其實注意力有點渙散,讀書有邊際效用遞減的現像,照此情況歸納來看,人的大腦其實跟電腦
很像,剛開機時的效能最好,執行速度最快,開機一久,記憶體碎片一增加,效能就明顯變得很差,
所以我認為把讀書時間盡量安排在早上,尤其是淩晨心智最清明的時候,才會最有效率,早上的一小
時很可能可以抵過晚上的二小時,而睡眠可以幫助記憶,因為每次睡覺就是記憶體重組的時候,照此
理論,人如果天天小睡片刻而且每次睡完就立即讀書,那麼效能應該會是滿百,就不一定要像別人讀
得那麼累了。

另外我覺得考公職考試因為特別注重解題技巧與申論邏輯,平日在沒有讀書的時候就應該儘量利用各
種方式讓自己「進入狀況」,因此追憶的技巧非常重要,也就是走路或做其他雜事時,心裡就要去回
想今天讀了什麼,每一科的大網與整體架構是什麼?問題如果有不同的問法要怎麼回答等等,這種心理
準備都是書裡面不會教或很難教得好的,而且屬於很精深的考試反應技巧,這種技巧平日就要練習,
才能真正把讀進去的書應用在考場上。

話說我為了研究怎麼考上這個議題,也去請教我那十幾年前就考上公職的老姐,她說當時公職考試的錄
取率是千分之七,比現在還難考,以下是她的個人考取經驗重點歸納。

◎如果以一年為期,前三個月把所有書作綜合性的掃描理解,再來的半年是一邊理解一邊整理筆記,同
   時練習考試技巧,寫筆記時就要當作是已經在考場裡寫答案的架勢。最後三個月等於是專心看筆記與
   考古題。

◎那時我家作生意正忙,因此我姐每天都要到店裡幫忙,可以讀書的時間只有三小時,結果她居然還是
    給它考上了,還同時錄取關務特考與一般行政,這證明了只要天天都有持續讀,不是全職考生也能考
   得上,而且兼職考生因為有危機意識,會比全職考生更認真讀書。

◎由於我家老姐從小考試都是前三名,智商是120,因此每個人應該都有一些個別因素的差異,不能聽天才
   說讀三小時就夠,你也真的只給他讀三小時。

◎公職與高普考試的精華要讀到一定境界後才能發現,因此一開始作的筆記與後期做的筆記不一樣,一些很微妙的
   差別與比較在後期才開始看得懂,也才可以理解與記誦。

◎寫考卷要綱舉目張,大概以四個階層就夠了,因為一題最多大約寫九百個字,四個階層差不多容納九百個字
   因此嚴格來說只要用到一、(一)、1、(1)就綽綽有餘。

◎她把筆記重點直接記在課本上,因為她發現整理筆記其實有時候很浪費時間,如果字寫的草還會看不懂,
   只有美國時間還很多的人才會花太多時間整理筆記,某種程度上她是屬於分秒必爭且專門針對考試的讀書
   法,我看日本東京大學的學生也是有這種現像,一派重視筆記,另一派只在課本上寫重點,大家習慣的方
   式都不一樣,因此我覺得每個人要去明白自己適合的方式,不一定要抄別人的作法,因為這很可能只抄到
   形式,效果卻不好。

◎多參加考試磨練感覺,我家老姐雖然考高普考試的第一年就考上,但她事前有去參加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
   考試與各大學的轉學考,目的就是練習考試的感覺,果然筆磨利了去參加公職考試就一舉成功。


◎重要的法條還是要背誦,最後階段除了看筆記與考古題外,就是利用零碎的時間背法條

◎另外她說最近國家考試院有持續鑽研更公平公正的評卷機制,每一份考卷會有三個閱卷委員看過,因此
    以往視個別閱卷委員心情或見解差異而取分有懸殊差別的情況將會愈來愈少,假設甲委員閱卷給極高分
    ,乙閱卷委員給極低分,則第三閱卷委員有必要作調和之處理,因此最後出來的分數基本上會是持平的
   。從這點來看,未來靠運氣走偏鋒的成份會降低,還是要基本功紮實且關鍵概念都有寫出來的考卷才會
   得高分。

這是我家老姐的讀書準備方法,最後半年每天只讀三小時的專攻考古題速成讀書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