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不在其中就不會發現的事,而這些概念是所謂的內隱知識
,它不容易講而且也講不清楚,有的人就索性不講了,但這很可能才是真正考生最需要知道的
事,也能解答為何都花一樣時間讀書,都一樣努力,卻有人隨便考就上,有人年年重考年年落
榜的原因。

而這種東西我覺得也是補習班老師可能想講又不方便講的東西,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看,為
了讓大部份的人都能考上,他不能講一些冷門的東西,也不能把事情講得太明確決絕,例如說
為了讓自已不容易被攻擊,他絕不會說這一次會考什麼,不過某種程度上也因為他們的不敢明
確,也讓學生讀得很不明確。(這是一種雙面刃,其實也是沒辦法)

其實最主要的因素還是,補習班老師了解考科,但是不了解你,他們不曉得每個人的內心都有
一個神秘黑洞,會自動吸收一些老師沒講的話,同時又會自動排斥掉一些老師講過的話。

我最近也買了一些榜首考生經驗談雜誌,去研究他們到底都是怎麼考上的,當然,他們說的話
大部份都是真的,但我們也要思考一點,這些經驗談都是從他們自已心中主觀的思維表現出來
的,他們很可能不曉得自己真正考上的原因,例如考試委員一天看一千份考卷很煩,於是前面
看的很認真,後面看得很隨便,前面分數打得很認真嚴格,後面隨便打,而考上的人剛好是在
 隨便
打的區間,考上的人自然也不會知道,原來我考上的真正原因就是----口試委員累了
 


 

鑑於有以上現像,我這裡要來提一些一般考試秘笈比較不會提到的準備考試概念


◎讀書問題意識---每個考生表面上都是在看書,但看到腦袋裡的東西都不一樣
 在看書時心裡想的是看興趣的或看考試的,最後腦袋裡記的東西就會不一樣,然
 後速讀與慢讀看出來的東西又不一樣,看完考古題再來看內容跟先看完內容再來
 看考古題又不一樣,當你深切體會過以上的不一樣時,你就慢慢會抓到考試讀書
 的重點,我是建議速讀慢讀、興趣考試、考古瀏覽都要來,因為這樣才能做到全
 面的掃描。

◎有一些考科考的內容其實很無聊又沒意義,例如行政學或公共管理,大部份都是
 在問一些專有名詞或作者是誰,歷史的演進等等,而其實這樣就算了,答案都還
 是一些很填鴨然後又很雷同的內容,於是我們看久了會慢慢覺得,這些考科到底
 存在的意義為何,怎麼都一直問一些填鴨式的問題呢??不過看久了這些考題的答
   案後,我發現可以整理出一個常用概念表,例如大家最常用的5w1H,而行政學相
   關考科會出現的答案關鍵字都是大同小異,例如速度快,數量大,是不是民主,是
  不是有效率,省錢、管理方便、程序流程如何、有沒有團結合作、是不是遵造法律
   ,你看久了你會發現,怎麼再考都是這些東西,除了「積極」轉換成「企圖心」,
  「效率」轉換成「效能」,「民主」換成「共識」等等新名詞外(而且也因為概念都
   很抽象模糊,你會覺得特別難背,不過我看多了這種了無新意的東西後發現,
   神奇的地方也在這裡,正因了無新意,所以其變化也有限,只要整理好常用大約1
   50個字的抽象概念轉換表,到時遇到任何問題都直接套用這個表,就會很快找到
   答案,此時你會發現你不太需要背,只要列表找答案再填入即可。

◎有的老師主張要背法條、釋憲,判例,學說,有的老師主張不需要背那麼多東西
   反而導致備多力分,而且也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寫這些東西,這慢慢會讓學生處於
   一種到底要不要背的懸疑感中,而因為法乎其上僅得乎中,想背的人雖然沒背起來
 ,但考試的時候卻可以大概寫出一些概念,於是有背的還是比沒背的吃香,通常我會
   建議最好在第一次掃描的時候就 開始編口訣與圖訣,看完一遍後,口訣與圖訣也做
   好了,最後一個月看口訣與圖訣即可,通常能轉化成口訣與圖訣的東西都很好背,
   這些才是考試時真正寫的出來的東西。

◎作筆記時還有一個觀念也很重要,那就是可以省略的字就一定要省略,完全取關鍵
   字就好,例如行政程序法三十七條就寫行程37,行政機關直接寫行機,公務員直接
   寫公員,到後來直接寫員也可以,這樣才能節省掉大量抄筆記的時間,很多學生很
   重視筆記沒錯,但卻沒發現其實抄筆記時腦袋都在放空,讀書時的重點在於如何把
   知識放在腦袋裡,而不是用手寫出來,而且有的人會有這種特性,他
   會認為自已有寫筆記就表示自已很認真讀書,於是就不用功了,最後也証實,他只是
   把筆記抄得很漂亮而己,對考試根本沒有幫助,有的人潛意識會這麼想,反正我都
   有抄重點了,也不急著這一時來背,結果就因為這樣想就一直沒有背,這也是為何有
   人說,不講話的人做事才會踏實,許多人有這種毛病,自己說了話了就以為自己做
  了,尤其是寫筆記很勤的人,會覺得自己寫了就是自己記了。


◎更相信自己---考生因為沒考上,就會到處問名師,問有經驗的人,但又因為大家的
    經驗又不一樣,就搞得自已三心四意,內心慌張,最後就喪失自信,不敢大力的讀
    大力的背,而又因為相信「專家」的說法,遇到比較活的申論考題時就不敢大膽的
   提出自己的見解,其實許多委員改到後來會慢慢厭倦千篇一律的答案,如果考生提
   出一些大膽卻有思慮深入的見解,考試委員會樂意給這種考卷高分,當然,這種策
   略要放在自已不太有把握的那一題,如果有把握的題目,光是把背得東西抄出來就
   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再發揮自已的高見,而沒把握的題目剛好可以拿來做高見發表
   平台,反正背的東西也寫不出來,不如來個出奇致勝。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人真的很容易分心,一個考生坐在書桌前十二小時,可能
    有六個小時都在分心,而如果說分心是人性的必然,那麼反過來利用分心的功能來
    讀書也很不錯,例如坐車、看電視、看影片、走路、吃飯都會分心,反過來利用這
    些分心來聽考試錄音帶,追憶考科內容,玩玩記憶遊戲都很不錯,你最後會發現,
    原來你是透過分心考上的。

◎不要太意識自已在準備考試,因為當你愈覺得自已在準備考試,你就愈會覺得是苦
    差事,考科如果換一個角度想其實都對自已的現實生活很有幫助,以下我以一般行
    政的考科為例來讓大家對考科重新改觀。

   行政法---可以用來了解我中華民國國民的集體潛意識,例如為什麼選德派見解不選
   英美見解,為何這個地方要打拆訟那個地方不打,為何這裡要罰那裡不罰,這都可以
   幫助我們了解我們這個國家的法官在想什麼,也從這些法官的腦袋裡知道法官的生活
   環境為何會引導他們覺得這樣判才對,你其實可以透過行政法更了解整個社會國家的
   集體潛意識與共同道德標準信念是什麼,這有助於你將來和任何人打交道,更懂得人
   情世故。

  行政學科(含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行政學)---可以用來知道一個組織要怎麼改變人民
 ,為人民做事,如果以後你要成為教主,了解當初這些政府用什麼方法來管理人民,
 來處理政府內部的意見,你會發現當自己創教時,還真的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那這些
 行政學的概念都會為你所用,而行政學其實又包含了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這些書的
 理論可以幫你管理公司,讓你知道原來公司或政府做的一些看起來無意義的事,正是
 因為無意義才有意義,你這才明白,原來人生的意義是靠一堆沒發現的無意義所襯托
 舖陳出來的。

  說到這裡,我有時覺得看行政學或行政法就像是在看佛經,總是能啟發我很多人生
  哲學的洞見啊。

 法科(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我發現法界人士真的很會使用文字,而且把文字運用的非常精準,更懂得使用文字
 來保護自已,因此讀法科你可以訓練到自己的文字運用能力,我本來是想當小說家
 但後來發現自已文字運用的能力還有所不足,直到準備法科時,我才發現到原來準
 備法科時可以大量訓練對文字的敏感度,例如刑法裡的純正不作為犯是指透過不作
 為來犯罪的人,例如該做而不做也是一種犯罪是我以前不曉得的概念,這裡公民與
 道德也都沒提過,刑法與民法總則讓我們了解人與人之間即複雜又精妙的互動關係
,是非善惡、故意過失、原因結果、程度輕重原來都在法科的範圍裡,以後你要做
 生意不用怕被騙,因為你看了那麼多法科的案例後就會發現,什麼變態的人都有,
 別人會騙你才是正常的,當你有了這種認知,你還不懂得保護自己嗎?

而刑法的觀念也有助於你對你自已心靈或道德的管理,你會知道你內在有許多人格
都有犯罪潛在因子,你慢慢明白為何你有時會有犯罪念頭,什麼是該有的罪惡感
,什麼是不該有的罪惡感你都會知道,尤其當你看到一堆殺人犯還自我感覺良好
的時候,你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為你以前的不小心追悔,你會更懂得向前看,更
懂得什麼情況人容易犯什麼錯,自己也就不容易再犯。


「古之學者為已,今之學者為人」,懂得了這些道理,準備所有考科都於我有利
而我也都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