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很多重考多年的考生心裡都很苦悶,因此我要以這篇文章獻給各位奮戰
多年還能堅持不懈的精神勇者,而如果日後各位如願考上,也期望能把這種精
神再堅持、傳承下去。 



說起來參加國家考試,某種程度也是因為自己並沒有特別清楚的人生方向,
因為如果你有某方面非常明確的熱情,除了從事公職為民服務這種熱心以外
,一般人不太可能以選擇當公務員作為自己的天命指向,畢竟想要改變國家
可能去從政當官比較快,而考公職當事務官再有理想也只能聽從政務官的話
 ,不太能有自己太大的自主空間,於是公職某種程度上就變成了穩定工作的
 代名詞,既無法賺大錢也餓不死,不怕被裁員而有一種安定感,最大的好處
 是可以在下班之後有充裕經營下班生活的時間與收入。

老實說我一開始面臨這種到底是要選擇穩定還是選擇創業的人生分歧路感到
盲然,我一方面覺得人生要精采就應該創業,確保自己的每時每刻,熱情與
心力都應用在自己真正想投入的事業上,但一方面我又發現自己沒辦法一直
保有熱情,商業頭腦或創作才能目前也無法與市面上有的競爭對手相抗衡
,此外創業要面臨的磨難實在太多,人生並沒有這麼多時間與機會讓一個人
 去作這種類似賭博的冒險,此外我又發現自己不擅長作生意,也沒有領導統
 馭的能力(應該說不喜歡勉強別人),幾番思量的結果,讓我覺得好像考公職
 也是不錯的方向。

因為我喜歡創作,公職讓我有穩定的收入與工作環境之後,我就能更專心
的投入創作了,我不知道大家是為何也想考公職,但我發現人生似乎就是
這樣,永遠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有一好就有一壞,任何選擇都有其劣勢
與優勢,人必需先了解自己,然後再來衡量這些優劣勢對自己的意義,
這樣一來,選擇之後就比較不會有悔恨的可能了。

國考達人賴世昌考上11次國家考試,他離職了好幾次又重新考上公職,有一
陣子還去開了國考補習班,他其實跟我一樣心中都有一種矛盾,一方面覺得
公職工作穩定,一方面又覺得公職好像不能實現自己的熱情,於是他就去作
補習班的生意,剛開始生意很好,幫他賺了好多錢,結果時代的演變使得
補習班的競爭態勢愈強烈,他開始要面臨競爭對手造謠、黑道恐嚇,政府考
試方針改變等一連串變數,結果他最後把賺到的錢燒光了,此時他才發現
,原來他還是適合當公務員,自己真不是當老闆的料。

其實我們很難說賴世昌中途跑去當補習班老闆這件事是對是錯,有可能他最
後補習班做到發大財,有可能他雖然回來當公務員但還是覺得當初去作生意
這事讓他人生再也沒有遺憾,也有可能他現在心裡想著早知道不要去作生意
了,我們不能以現在的結果來評斷當初的抉擇,而是可以提前思考這件事,
我們到底是不是了解自己,是不是能承受與喜歡自己選擇後的結果。

於是我後來發現,準備考試時可以讓一個人更了解自己,而且還是全方位的

◎要考就要選擇重要的考試、難考的考試

我們這一生有許多時間都在考試,從國中月考高中聯考到研究所一路考上來,
有許多考試考的很好,事後來看卻沒有太大意義,就像是公司只會看你最後一
個學歷一樣,因此既然要考就要選擇重要的考試、難考的考試,這樣對我們
才真的有意義,考上了才會爽快,我一開始覺得準備難的科目是自我虐待,
但到了後來卻愈準備愈開心,考試是少數可以讓人立即翻身的途徑,也是
一種與他人在總體精神體力智慧公平對決的平台,正因為難考所以有價值
 ,而不是有價值所以難考。

大家想想看,如果有一天醫師考試變得很容易,大家隨便考都能當醫師,你
覺得當醫師還會備受尊崇嗎? 手術費用還能收得比便當費還高嗎?

◎考試是一場很好的修行工具

我常常在讀書讀到煩的時候心想,我怎麼覺得自己看書就像是在看佛經,
明明看不懂的東西為什麼我要這樣一直唸下去呢?這些考試的理論既抽象
又沒有實用價值,背理論的演變到底要幹嘛?背學說的作者到底要幹嘛?
,背法條的數字到底要幹嘛?背理論演變的時期到底要幹嘛?感覺自己為
 了考上讓自己陷入一場無意義的背書活動中,如果這樣就算了,準備考試
 的內容如果會出的話也還讓人勉強可接受,結果就連考題也出得很機車,
 更有許多僥倖空間,你辛苦的準備多年可能比不上很多剛好矇中的人,
 樣的話,長年準備考試的過程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就是如上所述這麼想的,但到了第二年,我卻發現原
來人生許多沒有意義的事,才反而構成了人生的意義,考試跟人生很像,有實
力成份也有運氣成份,如果埋怨別人是靠運氣,為什麼你就要相信自己沒有
運氣?(難道你作惡多端?可是一堆考上的人還不是努力貪污,難道這些人品
性有比你優異,值得比你有更多考上的運氣?)

 有很多人不敢考公職,因為他認為每年公職的重考生太多了
自已絕對考不過這些已經背了不知多少遍法條的老油條,但他卻沒有想過,這
些重考生也很怕新考生,重考生也在想說,靠我背了這麼多年都沒考上是
不是我準備方向錯誤啊?新考生讀書最有熱情了,是不是會比我先考上啊,
 
考生第一年最有衝勁了,而且讀的都是最新的資料,是不是我反而會輸
 
?新考生很多都是台清交成畢業的,這些人也是考試妖怪啊,新考生許
 
都是全職考生,不像我們這些重考生可能還要工作,我真的重考就能上嗎?
,我讀的這些書會不會一開始就讀錯本了啊?可是讀錯本要重新砍掉讀新的
感覺代價更高啊。

最後新考生會發現,你很怕重考生,而重考生也很怕你。

而這樣的過程可以鍛鍊一個人的自信,而且堅定自己的步伐,不隨便受別人
影響,另外我也發現讀法條與唸佛經有同樣的心神鍛鍊效果,我們不斷將心
志灌注在我們其實也不太知道其意義的句子上,你會有一種心神開始澄明的
感受,人往往是在做很多一開始自己也不知為何這樣做的事後,才慢慢享受
到這種一開始不知情帶給自己的驚喜,背法條也是一樣,雖然不懂但就這樣
 用力的給它背下去,久而久之居然有一種頓悟的感覺,我其實蠻相信,用正
 確的心念來背法條,也能讓一個人修行有成,因為佛經的精華其實也不是在
 這些表面的字義解釋,而在於怎麼透過某種方法來攝心一處,背法條可以攝
 心是我覺得很棒的一種發現。

◎考試是一面鏡子,可以照出你內心的矛盾與怯弱

我發現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心裡是千迴百轉,而每次的迴轉,都更讓我
重新看見了自己。

1、不敢上考場是不是代表自己對自已還沒有自信?缺乏正面對決的鬥志。
 
2、決定要準備考試了還不認真讀書是不是反應了自己的意志不堅定,心口不一
     沒有實踐自己夢想與意志的決心?是否總是違背對自已的承諾而成了習慣,
     自已的心志是不是還像長不大的小孩,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認真決定?
 
3、讀書讀到煩到底是煩在哪裡,煩這種東西是不是可以靠某種東西轉化掉,為
     什麼我們以往活在失敗的人生卻不感到煩?反而在這種可以一舉翻身的時候感
      到煩?
 
4、為什麼一邊準備考試時一邊耽心別人會考的更好,為什麼相信別人的學歷與
      聰明樣就覺得自已技不如人?為什麼大家一樣都有運氣我卻不相信自己也會
      受運氣之神的眷顧?
 
5、為什麼有時候自己又不是想真的考上,是不是因為自己害怕失敗就假裝自己
      不喜歡,好讓自己可以承受萬一失敗時的打擊,然後宣稱自己只是不屑??
      但我們因為這樣就一開始保留實力,以後是不是永遠沒有機會發揮實力了,
      無聊的自尊是不是可以在這 場考試裡擺脫?

6、工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考上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說好的工作就是好
     工作嗎?父母叫你去做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嗎?我為了公職這個工作這麼拼命,
     是不是在為著以後工作可以打混摸魚在做心理準備呢?

7、要讀的科目很多,於是建立一個整體的讀書準備方案與時間管理就變得很重
      要,以前曾經執行過這種重大的專案嗎?準備這場考試不是剛好可以訓練自己
      執行重大專案的全方位能力嗎?就算沒有考上,但這種整體規劃然後按步調進
      行的精神不是可以應用在所有的人生面向嗎? 你以為你在讀無意義的書但其實
      你是在鍛鍊這種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正確人生態度啊。

8、正因為考科的內容讓人乍看之下沒有意義,所以才有讀的價值,這句話聽起來
      很奇怪,但你
如果仔細回顧你的一生,你會慢慢發現此言不虛,想想,通常大
      家都覺得有意義的事一定一堆人去做,搞到後來這個領域必定變成殺戮戰場,
      所有人都佔不了便宜,但今天你去做了另一件所有人感覺沒有意義的事,反
      而形成你獨特的個人特色,最後在風水輪流轉之下,冷門無意義的進路就會
      瞬間翻身,此時你才突然明白,有意義的人生果然要靠無意義來舖陳啊。

    
9 、正因為難考所有才有考的價值,正因為看不懂卻能堅持下去才証明你的決心
      正因為考試無意義才能看出考生堅持的意志,正因為考試有運氣成份才能磨
      練一個人面對變數的成熟心智,正因為對手都很強所以你獲勝才有價值,正
      因為考科既多且難才夠格成為值得挑戰的重大任務,正因為考上的報酬很高
      才可以照射出你不敢與成功正面對決的怯弱心智。
 

10、人生就是要從痛苦中提煉出快樂,否則你永遠都不會快樂,我準備考試到後
       來,慢慢覺得準備考試是一種很開心的事,因為我慢慢發現,人是可以很聰
      明的騙自已去開心且成功的,我心想,正因為這些考試內容夠無聊,才讓一堆
      人進不了這個可以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捷徑,背書背到天昏地暗時,我突然感到
      一種快感,原來為了自己的人生去承受痛苦也是人生另一種美麗的表現,法條
      那麼無聊我居然可以把它編成故事,証明了我自得其樂的能耐,理論那麼抽象
      我居然可以把它畫成漫畫,証明我不受限制的創作心靈,痛苦的事都因為我們
      的領悟與努力而化成了愉悅,這不就是我們所面對的這個悲慘憂苦世界,所應
      該表現的態度嗎?

      煩惱即菩提,樂向苦中求。這確實是人生至理

11、考不上我們就要承認自己技不如人,我們不要想說僥倖靠秘笈或猜題考上,
       也不要想說只要這次考上就好,我們如果一直想著旁門左道的技倆而這些技
       倆還真的讓你成功的話,你會從此失去正面對決的能力,因此難背的法條就
       是踏實的去背,畢竟這題如果對你來說真的難,別人一定也都不會,你要相
       信自己是堂堂正正的衛冕軍,無所畏懼的以心理素質來面對考試的緊張,千
       萬要記住,如果考試還會緊張就代表你心裡有鬼,而某種程度來說,我們一
       生中最重要的精神任務就是,驅除你心裡的那一隻鬼。

12、其實很多人的內在潛意識根本是不想考上的,只是他表層意識並不明白,
        這種人可能是被時勢所迫,也可能是一時被公職生活的外表給矇騙,也
        可能是一直沒有搞清楚自已的人生天命,雖然說天命這種東西也不用急
        在一時就得知,但目標先確立方法才會來這事是絕對不變的,我從來沒
        有看過一個並不是「真心」想考上的人而「真正」考上的,我以上說了
        那麼多,最關鍵的還是這一句 「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考上,你有表現出
        真的想考上的態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