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陀羅式圖訣記憶法  

 

在研究如何更快速有效記憶法條且不會與其他科別法條混淆的過程中,我不斷在嚐

試著各種背誦方法,大致列舉如下:

①心智圖法

②口訣法

③mp3不斷重覆催眠法

④故事邏輯法

⑤五言絕句連字訣法

⑥位置記憶法

另外,我也特別去上了坊間快速記憶的課程,並研究與記憶有關的各種心理學理論

,我慢慢發現,人的記憶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比我原先所想的還要有趣,因為我

們其實並不曉得,我們的大腦會自動過濾許多資訊,有些東西我們就是不容易記住

有些事物就特別容易記得,因此,能夠了解人腦為何有時「故意」善忘的機制,就

能有效的使用我們的大腦。

 

我大致歸納一下人腦容易記住的東西

①人的名字

②人臉與動物的臉(因為我們的祖先如果不俱備這種能力,很可能無法存活)

③特定的形狀(例如圓形,方形,三角形,這也是照相機中微笑模式的功能

   只是大部份的人不曉得,這種程式不只被寫在照相機裡,也被寫到我們

   的大腦裡了)

④具體明確的東西,例如桌子椅子

⑤有趣誇張的東西

⑥容易想像的東西 (像公平正義就很難想像,而且愈抽象的東西愈難記,大

  腦似乎知道抽象的事物是比較高層次的東西,所以就不把它們放在大腦的

  某個區塊中,可能是因為,不將它歸類才能保持思考的靈活性,不致於被

分類系統給迷惑而見樹不見林,但缺點就是,我們會因此很難把抽象的東西

 與具象的東西結合起來,尤其是背法條的時候)

⑦有故事有情節的事物

⑧能容易與過去的記憶做雙向聯結的東西。(也就是從以己知延伸向未知)

 

老子曾說:「為學日增,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可以近道」

 

某種程度上,忘記自己的偏執與人格,忘記自已對事物的特定觀點與框

架,我們才會真正的知道更多,也才會有真正的智慧。而這也是為何佛

家會認為無分別智遠比世間的智商與聰明才智更重要的緣故,雖然看起

來好像什麼都不分別,但實際上是祂己經聰明到可以不掉入分類的陷阱

裡面。

 

所以我們並不是記憶的能力不好

 

而是我們的大腦可能比我們想得更「聰明」,它總是在巧妙的讓我們忘記

,它透過讓我們忘記來使我們獲得重要的求生能力,直到我們察覺我們不

需要那麼的「求生」為止。

 

簡單來說就是基本輸出入系統的功能強到抑制了應用程式的功能,於是我

們需要在設定的時候告訴大腦,叫它把忘記的能力調弱一點,我們就

會發現記憶力變好了。

 

對於天才症候群的患者而言,無法忘記才是他們最困擾的事,他們比我們

過得更痛苦,只因為他們同時也很難忘記那些讓人傷心與痛苦的深心往事

以及負面經驗與回憶。。

 

也因此,將抽象的事物轉化成具像的名稱,會是記住法條的第一步,而

口訣基本上編輯的法則,也應該要符合這些規則。

 

而以上這個刑法總則曼陀羅圖訣,就是依照人腦的記憶原理來設計的

它的特點與用法如下:

①總共有81格,大格是小格的縮影,就像是宇宙一樣

②每一大格中有九個小格,而中間那格同時包含著第十格

③每一大格有十個字,剛好是二個五言絕句的口訣(符合七的正負二法則)

④每一大格的號碼順序剛好成螺旋形的分佈,讓前一張圖與後一張圖都

  能有邏輯上的前後聯結關係。

⑤每一小格都有具像化的圖形,調動右腦的影像記憶能力來輔助左腦

⑥人在回憶的時候,會最先回憶到圖形,而不是文字,因為人腦處理影像

   與文字的格式是不一樣的,我們之所以常常很難說出自已的所見所聞

   ,正是因為高維度的感受要轉化成二次元的文字時,非常難以轉譯與 

   表達。正如同我們可以同時愛一個人又恨一個人,但在文字上,我們

   永遠只能先寫恨或先寫愛,就像我現在在做的這件事一樣。

 

 1393822190-2558760362  

(其實曼陀羅也就是壇城,其五方五佛的概念與易經陰陽推演的邏輯是默契的,說簡單一

點,它就是一種可以以二進位為基礎,然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數位轉類比的

世界轉譯器)

 

我記得我在瀕死經驗的過程中,見證到了曼陀羅的莊嚴華美,而且似乎在那一瞬間

發現五方五佛及各種方位與能量轉換的關係,如同易經裡所說的理氣象一般,不同

的方位與磁場對應於不同人,會出現不一樣的刺激與感應,也因此古代計算吉兇禍

福,也會從九宮格做為工具來做為評估今日是否出門的依據。

 

不過我想大家看到以上的說明,應該還是會覺得很隱誨,好像我什麼都沒有講,但

我發現好像也是沒辨法的事,所謂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當我試圖要表答出一種能

含括對立,矛盾,愛恨,生死,明暗,善惡,正邪,殘忍與慈悲的世界全相圖時,

我很自然就會發現我什麼都講不出來,一講即錯,一說即離,只能不斷的說不是這

樣不是那樣,或者只能說,祂是這樣,也是那樣。

 

以我目前自己使用的經驗,這個刑法總則圖訣頗好用,為了背法條而痛不欲生的人

,應該會喜歡,而且這個可以做為一種遊戲與挑戰來玩,看誰能在十分鐘的時間記

住口訣的順序到第幾個字,以此來重新看到自己大腦運作與記憶的特性與流程,將

會是非常有趣。

 

你很有可能會發現一件很重要的觀念

 

那就是

 

你,原來,真的一直,很不懂

 

你自己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