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心.jpg

有許多讀者紛紛來信詢問關於靜心的技巧

,筆者也就班門弄斧,以自己多年且屬己

的靜坐心得與經驗,分享給大家。

 

筆者在靜坐與練氣功這方面看了很多書,

也都以做人體實驗的方式來做練習,然

後我發現靜坐這種東西是很個人化的而

且很看運氣,因為有的人練就是很有效

果,有效果到連特異功能都出現了,而

有的人怎麼練都沒有感覺,然後開始覺

得這些練氣功或講靜坐禪定的書是不是

都在騙人或是根本是作者本人的幻想。

 

我以自己自認客觀的觀察,感覺這世上

真的有人照表操課且成功了,表示這方

法確實是有效的,但另一方面也覺得

高比例的學生都沒有辨法透過這些方

法得到足夠滿意度的效果,就覺得蠻

有趣的。

 

從玄學的角度,靜坐禪定這種東西的

背後與這個人的命運有關,於是當事

人是否在某個時間點可以把某個學問

學好,背後好像也有某種神秘的安排

 

我個人的經驗是就連我什麼時候學

生時期的成績好到前三名,爛到吊

車尾,好像也有一股力量在引導似

的,但我當時是不會察覺的,只是

單純覺得不就是想偷懶或突然想認

真的差別,但後來我透過靜心的大

自我檢討才發現,原來自己什麼時

候真心想努力,什麼時候完全沒有

廉恥的擺爛放空,也都有自已高我

潛意識的安排。

 

筆者接下來說的東西會有點玄,請

各位接受現代科學理性教育的讀者

稍微忍耐一些,因為神經病與神真

的是一線之隔,我不小心就會看起

來很像神經病。

 

最早發現靜心好像背後很有東西是

因為我開始接觸宗教,然後看到古

今中外許多大師都是透過靜坐而悟

道而覺得好奇,而且還看到道家練

功可以打通任督二脈與奇經八脈覺

得很厲害,加上以前的武俠小說都

寫主角因緣際會做好事而得到大師

傳授神功,就開始覺得好像真的有

這麼一回事。

 

於是我也就到舊書攤去尋找秘笈,

然後看我能不能依我長年宅心仁

厚又吃素愛動物的人品,剛好讓我

在舊書攤上撿到寶。

 

那時搜集了很多靜坐的書,例如南

懷瑾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還

有將門書局出的一系列氣功專書,

書名還看起來很厲害,叫《中華

神功》,另外還有那時候用來治病

很紅的《因是子靜坐法》,此外也

有妙天禪師或是法輪功教主李宏志

教的《法輪功》,蓮生活佛盧勝彥

教的《啟靈術》等等。

 

筆者是實用主義者 ,不會管這功法是

誰教的,而是一個一個拿來做人體實驗

,去觀察到底效果怎麼樣,如果效果不

錯才特別再針對這個老師的書再深入探

索。

 

這可能很吃緣份,所以有的作者的書練

起來很有感覺,有的作者的書就無感。

 

不過我必需承認在這過程中我自己的內

心有得到極大收獲,可能跟這些書教的

有關,也可能無關,因為最後我發現,

真正決定靜坐效果的關鍵,還是在於

自己有沒有好好觀察自己心的變化,以

及能不能儘量在大部份的時間控制自己

心的方向。

 

而到了最後,我發現我練習靜坐練出一種

專屬於自己的獨特功法,而且好像也沒什

麼邏輯,很可能也只適用於我自己 ,但

不管如何,靜心讓我得到好幾次的神秘

高峰經驗,而且整個喜悅滿滿,在大部份

的時間下都能保持身心的愉悅,因此我很

可以體會古人說的安貧樂道那種感覺,因

為就算處於貧窮或物質生活不是很豐盛的

情況下,那種心境一樣可以使人整天感到

舒服與快樂,也因此不管在工作上或學習

上或與他人相處的環節上,都自然而然的

逢兇化吉,漸入佳境。

 

而靜心一開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到底一

個人在那邊靜坐時,到底內心要想什麼

東西,因為一開始什麼都不想太難了,

而且很容易就覺得腿很痠。

 

我後來發現一開始可以學習佛家或道家

的方式,那就是先透過某種感官來將注

意力先集中在一點上。

 

像超覺靜坐的老師就會給每一個學生專

屬的咒語,然後這個學生不要去理解咒

語的意思,就是不斷在心中默唸就是了

,此時因為對咒語的好奇心或是相信咒

語背後有什麼神奇的加持,大約過了十

五到二十分鐘後,心就會比較靜下來,

如果不習慣唸咒語或對宗教的意識型態

不放心的人,可以聽輕音樂,透過聽音

樂讓自己的心先放鬆也可以讓大腦的腦

波進入一種很沉靜很清楚的狀態 ,而

當你開始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時,這時

候就可以做兩件事。

 

一種是朝什麼都不想的方向去發展,一

種則是朝解決當前人生問題的方向去發

展,我覺得這兩種方式都很好,很像是

類神經演算法中的非指導式演算法與指

導式神經演算法。

 

什麼都不想但卻是好的腦波狀態時,會

出現一種革命性的創意,因為一開始就

沒有什麼目的,所以大腦的深層自我似乎

才不會受這個陷入於世間問題與框架的我

所限制,也因此可以跳出一個人當前的

處境來觀察自己,無念無想的妙用就在

於不會受到有念有想有企圖心的錯誤引

導,一個人有欲望時會一直想著怎麼解

決與滿足這個欲望,但這會形成一種奇

怪的欲望解決迴圈,也就是所謂嫖妓的

兩難,例如有一個男人很想嫖妓,但他

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嫖妓很爽

,那他以後就要花更多錢而且冒更多中

標的風險去嫖妓,而如果嫖妓不爽,那

他幹嘛花錢去做不爽的事還有冒中鏢的

風險,這情形跟吸毒很像,也就是不管

吸毒爽不爽,最後的結果都沒有好下場

 

我們人類某種程度就是在這人世間一直

被這欲望所苦,只是每個人的欲望不同

罷了,有的人陷入情執,有的人陷入感

官或遊戲或食物的欲望中,然後滿足了

會出現邊際效用遞減的問題,而如果

不滿足就還有花更多的心力去賺錢或

更多的手段來尋求滿足的各種可能性。

 

於是所謂的八苦也就跟著來了,就會

有求不得苦,怨憎懀苦,愛別離苦,

五蘊盛苦,以及因為欲望而造成身

心不平衡導致的生老病死苦。

 

我後來發現靜坐坐到無念無想時會

產生一種神奇的效果,而且很符合

數學與物理的邏輯,那就是因為靜

坐靜心而感覺沒有欲望也沒有煩惱

時,整個人就不會有一種為了滿足

欲望或目的而有的一種壓力感與迫

切感,而且就好像一個己經充飽且

永遠不需要再充電的電池,因為已

經充飽了電,所以當然就沒有「充

電」的『欲望」與「需要」,也自

然不會陷入所謂「吸毒」的兩難。

 

而這個不管什麼情況都滿足於當下且

臣服於當下的自己 ,正是解決內在問題

與外在世界問題的最好解決方案。

 

大家都知道,目前這個世界面臨的問題

就是資源不足所以大家要搶土地搶能源

搶原物料,同時還要滿足京都議定書節

能省碳的要求以避免極端氣候,然後又

因為資源有限而使得各國為了爭奪資源

而發生衝突,也因為人心的欲望多,又

間接造成負面的情緒與思維變多,於是

人類不斷掠奪大自然且殺害動物的背後

,就是為了滿足自已無休止的各種財色

名食睡等欲望。

 

那人類現在的物質生活很明顯因為科技

的進化而比以前的人好很多,為什麼還

是不快樂且因為互相比較而更覺得不幸

福呢。

 

關鍵就是多還要更多,爽還要更爽,有

錢還要更有錢,然後開始忘記我們最初

的童心,為什麼我們小時候物質那麼的

缺乏,但還是可以那麼的快樂且無憂無

慮呢?

 

這就是老子說的那句話「為學日增

,為道日損」的重要性了,我們正因為

學的愈多,所以要的愈多,然後煩惱也

愈多,於是我們變得不單純了,同時

也演變成一種想要累積想要更多想要

追求數字的一種無止盡衝動。

 

為什麼國民生產毛額一定要愈高愈好,

,為什麼每個人都一定要買房子,為

什麼薪水一定要多高我們才覺得我們

跟親朋好友比起來比較不會沒面子,

為什麼一定要五子登科,為什麼我們

活在社會與親朋好友的評價裡,為什

麼我們沒有主見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而是讓別人定義我們的成功與失敗?

 

 

其實以上的問題,靜心都可以幫我們

解決,因為我後來靜坐久了得到兩種

能力,一種是無念無想也無煩惱的能力

,一種是可以在夢中控制夢境的能力,

而在夢中控制夢境的能力又分成兩種

,一種是半自動式的,也就是我設定

好我想要的場景,然後劇情半自動的

依我的設定來發展,另一種全自動的

則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劇情會這樣發展

,但是我的高我卻以能啟發我智慧與

快樂的方式,每天上演讓我開心且感

到有意義的夢境給我,當然最高境界

應該會是無念無想的夢,因為那是四

禪八定狀態中很像非想非非想天的一

種類比,也就是我在前一篇文章提到

是,一個人想要超越做為人的限制與

痛苦,必需成為一種慢慢不像人的過

程,而無念無想讓一個人愈來愈不被

人的身心架構所限制,於是心靈的開

放程度就愈來愈高,就愈能得到來自

高維度生命或高我所傳達給自己的優

質訊息。

 

然後似乎也因為靜心久了開發出這兩

種功能,後來就慢慢出現一些心電感

應與瀕死經驗或其他類似神啟般的神

秘高峰經驗。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靜心可以救自已

也可以救地球的邏輯是很合理且嚴謹

的,因為我們的大腦其實有六十兆個

神經元,然後我們所感受到外在世界

的一切,完全可以自己從大腦中模擬

出來,我透過清醒夢在大腦裡做過太

多次的實驗,都證明了夢中的世界可以

比現在這個所謂現實的世界更真實更

精緻更讓人感受這宇宙的無限與偉大

,而且作夢時因為身體裡的神經元不

用去分擔平常醒著時的各種工作與生

活機能,因此全力支持大腦做夢的結

果可以使夢境對人產生的感受與情緒

達到多倍效能的感覺。

 

我最近還有在夢中計時,去觀察夢境

的時間與外在世界時間的差異,我發現

大約是五倍的密度,也就是我先看外在

世界的錶是早上六點二十八分,然後我

知道我在夢裡時開始每十分鐘看夢裡的

手錶一次,最後我在夢裡的錶來到約九

點的時候醒來,此時我外在世界的錶是

六點四十八分,而我在夢裡將近一百分

鐘的時間裡,我坐火車經過了三個車站

而且分別與三組朋友進行三種不同的活

動,就心理時間而言,感覺是過了一天

,但就夢裡的時間而言,是經過一百分

鐘,而實際的醒來的時間,卻是經過了

二十分鐘。

 

而人的一生中只要做過幾次這種長時空

且有意義的夢,例如呂洞賓的黃梁一夢

,那麼等於是別人一輩子活到八十歲的

智慧,你在十五分鐘的夢就已經學習到

了。

 

因此一個會作夢的人,真的是什麼都

不需要,因為「夢裡什麼都有」啊。

 

 

其實大家如果仔細想一想,所謂這個科技

的現代文明,不就是一群人將自己的夢化

為現實然後讓其他人在這個被建構的夢上

面再作夢的一種現像嗎?

 

但這個現代科技文明其實有點走歪了,因

為我們本質性的問題沒有解決,反而一直

去解決一種解決了又需要再努力解決的問

題。

 

一開始就不要去解決這個問題,才是對的

 

因為本來就沒有問題,只是我們的心搞錯了

以為是問題,於是在解決的問題過程中創造

了更大的問題,然後再催眠自己說,這是進

步,這就跟所謂的國民生產毛額一樣,什麼

都沒有變,只是心裡計算的尺度變了。

 

也因此,其實當下這個有著健康身體與大腦

的我,其實就擁有了全世界,而所有可以感

受到的快與美好,早就內建在我們大腦的神

經元中,那因此最有效最聰明的幸福之道,

就是如何自己不斷產生腦內啡來讓自己感

到快樂而且有智慧,而不是一直向外追求

,我們是先有,然後透過外在的投射來感

受內在早就有的東西,因此我們根本就不

該有追求的想法與念頭,而是讓內在本來

就有的莊嚴華美本性自然流露出來才對。

 

 

所以當整個世界都瘋狂的向外追求時,

一個真正聰明清醒的人更要向內看。

 

而讀書的靈悟也是這樣,不知大家有沒有一種

感覺,那就是一本書只要多看幾次,不需要人

教就會自然懂到底裡面在講什麼,當然寫書的

人也不能寫得太爛,而只要一本負責任有把重

點都提到且邏輯不要太跳躍的書讓我們多看

幾次,我們會發現我們都會知道這本書在講

什麼。

 

而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呢?,只是一個人的大腦

加上一本書還有「時間」,那為什麼「時間

」與「閱讀」會讓我們更「聰明」呢? 因為

我們的大腦其實「早就什麼都知道」。

而這個「知道」的定義是一種自圓其說的自

洽,也是一種自我認定,也是一種不需要他

人去定義標準的「知道」。

 

也因此,快樂與所謂的幸福,也沒有標準

,而知道其實也沒有標準,只是我們在與

他人溝通時,勉強要以語言來讓他人也感

受身受時,才需要這種標準,但這種標準

本身又是一種壓力與比較,所以我們也不

要被這種標準給制約,否則當有人定義有

房子才是幸福時,難道你就真的要因為沒

有房子而感到不快樂嗎?

 

而讀書有時候就是需要一種單純與天真

,就是像王陽明在房間裡看竹子的一種

格物精神,我們就只是單純的欣賞知識

的演變過程,例如明明知道民法的設計

與規則很白痴,明明很直接的法律關係

搞得很複雜卻居然成為現代文明的民法

標準,我們一樣去欣賞這種人類把簡單

的事弄複雜的這種智慧,因為如果不是

民法那麼白痴與間接,就不會那麼難,

那我們考生就沒辦法比別人更厲害,因

為我們居然能讀懂這麼沒道理的書而因

此勝過一堆人,而且更因此明白了人類

文明的愚蠢還因此考上人類世界的重

要考試。

 

我們已經有了出世間的智慧,但我們還

是需要入世的智慧來渡人,因此菩薩留

惑潤生,明明知道人類的知識很白痴又

沒意義,但為了救人還是學的津津有味

,而且也因此知道了為什麼人是怎麼讓

自己變得愚蠢的過程。

 

講到這裡,讀過民法的人一定會有一種感

覺,那就是本來很單純的權利,分成債權

與物權已經很奇怪了,然後還承認無權佔

有與無權處分或無權代理等一些一開始就

不該有的權利居然也可以就地合法,就能

證明人有一種自討苦吃與把事情弄得很沒

必要的能力。

 

而我們反過來想,正是因為法律背後反應

人性,就像專利法本身就有一種先進國家

剝削弱後國家的那麼一種味道一樣,人類

的聰明讓自己因此爽了一時,然後又因此

要再度受到這種聰明所要付出的痛苦代價

很多事情一開始都是好的有意義的,到後

來會發現它的負作用可能比正作用還高。

 

那我們回顧人類的文明與我自己的一生

,就會發現我們同樣拿起石頭砸自己腳

的事其實是不斷發生。

 

也因此靜心幫我們做大腦磁碟重組,讓

我們看到自己的愚蠢,還有不斷被欲望

與各種法律或人際倫理框架所制約而產

生的煩惱。

 

所以,無念無想無煩惱,然後才有空間

接受來自高維度次元的智慧,想起真正

的我是誰,這就是靜心的效果與功用。

 

而以這種安靜喜悅的心情來看書,不

要對書有不必要的期待,不要只是為了

考試或某種利益而看書,就會慢慢看到

書與人的關係,書與我的關係,書與知

識與文字與神經元的關係,最後從認知

的角度看到原來支持我們看書的這個小

小動作,其實是全宇宙之力,是整個

宇宙與時間在支持我們現在做的任何

一件事,而從微觀的背後體會到宏觀

世界在時空下的運作,當然這個人就

有了智慧。

 

 

因為從頭到尾,不是你在讀,不是我在

讀。

 

都是

 

神在讀。

 

 

靜心讓一個人專注

讓一個人省略不該做的事

讓一個人直接面對自己

讓一個人有機會意識到內在更強大的自己

 

也因為這樣

 

靜心之路值得你現在就走

而且永遠的走下去。

 

當然筆者還有很多靜坐心得要與大家

分享,不過因為故事曲折離奇無法一

言而盡,所以就讓我們從長計議吧。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