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64227.jpg

 

最近最紅的新聞非李靚蕾與王力宏的離婚

新聞莫屬,大街小巷街談巷議,沸沸揚揚

一時成為普羅大眾宣洩心情與針砭時事的

主要談資。

 

姑且不論這件事雙方誰對誰錯,但可以確

定的是寫作技巧對一個人的人生影響重

大,不論是訴諸大眾的同情或是法院上的

攻防、國家考試的上榜與否、研究所口試

的通過與否,都一再的告訴我們:好的說

故事能力與申論寫作論證技巧,將能讓當

事人取得優勢佔上風的地位,也因此我們

李靚蕾「蕾」神之槌的媒體發文 VS

王力宏的防守「宏」「慌」之力-危機處

理技巧作為分析的文本來向各位同學分

析什麼樣的文章比較能獲得大眾包括閱卷

委員的同情與肯定,什麼樣的文章與論證

或辯論技巧則會被閱聽人或閱卷委員所打

槍。

 

首先我們來看李靚蕾的第一篇發文:

 

雖然說這篇文章主要在向普羅大眾澄

清自己的無辜揹鍋並揭發王力宏的現

實渣男表現,但因為文筆流暢、在情在

理且情感真摰動人,因此獲得許多作家

包括大眾傳媒主筆的肯定,實際上,李的

這篇文章也滿足了申論寫作的許多指標,

主要是(W。DUNN)唐恩所提出的

政策論證結構與可以說服閱聽人的論證模

式,可以說將申論寫作的邏輯架構應用

到淋漓盡致,當然李靚蕾應該不是刻意

以申論寫作的角度來寫她的大眾陳情文

,但有說服力的文章其實都有同樣的結

構與特徵,這也是為什麼申論寫作不只

要引經據典、如法條、判例、學說引用涵

攝得當,同時也要訴求如同大法官釋字

般的大格局高度與符合一般道德原理原則

的指標,才能讓閱聽大眾不只在理性上相

信論述為真,同時在感情上也同情當事人

為善,而寫作技巧到了化境,還能美到明

明都己經有扭曲事實的嫌疑,還可能讓看

到的人都一面倒的支持。

 

也因此,申論寫作的真善美,我們可以從

李的這篇陳情文看出端倪,當然,文筆這

東西往往也是很主觀的,不是所有人都認

同李靚蕾的文筆與她的動機,但就媒體效

應與大眾的支持度比例,還有她想要訴求

的效果,從量化的角度,李靚蕾可以說都

達成了她的目的儘管最後的結果很可能

是李王雙方都被大眾認為不是正常人,但

就復仇與法律上分得財產的勝算角度來說

,這場戰爭李相對於王來說是勝利者。

 

 

這方面的名作便是古代駱賓王的《討武曌

檄》,訴諸大義名份與傳統倫理,例如以

古代易經男尊女卑乾綱獨斷的邏輯來討伐

武則天是牝雞司晨,來論證女性當皇帝不

合法,然後再以武則天找小鮮肉入宮的傳

聞來聲稱武則天穢亂後宮,以提高起義軍

討伐武則天的正當性。

 

其實武則天在中國歷代皇帝的評價中算

是比較好的,執政的成績並沒有比大部

份的男性差,在她任內文治武功包括宗

教管理都表現的良好,人民也都過著不

錯的生活,因此駱賓王的說稿在本質上

並不正當,但這不妨礙他這篇《討武曌

檄》的文學價值,因為討武曌檄符合申

論的論證結構,用字遣詞精準且優美,

訴求大義名份與皇帝道脈正統的舉例論

證也詳細完整,尤其駢體文的文學氣勢

讓整篇文章顯得氣勢磅礡、鏗鏘有力,

雖然內容其實有頗多抹黑成份,但從訴

求大眾論並引起討論的角度,有其所想

要達到的效果。

 

而最後駱賓王雖然沒有勤王成功還兵敗

被殺,但也造成後來眾臣與人民對武則

天的不利傳聞與負面聲量,間接也促成

了她將政權回歸大唐李氏的遠因。

 

而李靚蕾的這篇文章,也有那麼一點「

討王力宏檄」、「公主復仇」的文學效

果。

 

 

 

 

 

 

李文出處來源:

https://star.ettoday.net/news/2149002

粗體黑字為李靚蕾原文:

 

 

首先,我想要謝謝每一個願意花時間寫溫

暖的訊息關心我的每一個你。我的心情很

沉重,所以還沒能一一回覆。我想先讓你

們知道,也許對你來說只是一個小小的舉

動,但對我來說意義很重大。謝謝你們在

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和

力量。

 

 

寫這封信是我做過最困難的決定…人生真

的很不容易。我想,也只有這樣勇敢坦承

的面對,一切才能歸零,我們才能有各自

有重生的機會。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深

陷其中的你或是即將要踏入這個旅程的你

一些省思。

 

(李的這篇文章符合申論寫作的基本架

構,也就是「前言、本文,結語」,而

前言就像是電影開頭的大遠景長鏡頭,

要在一開始把格局與視野拉到整個時代

背景與關乎大眾利益的層次,申論文不

適合一開始做特寫,因為論說文的本質

是要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觀點與立場,

如果一開頭的前言是特寫,只寫我我我

怎麼樣而沒有拉高與大眾利益相關的層

次,那麼是無法說服人引起興趣的,因

為你這個人過的好壞關我什麼事,除非

你說出什麼可以讓我們一般人也能受用

的資訊。也因此申論寫作架構中「前言

、本文與結語」中的前言,或是起承轉

合結構中的起,都要先將格局拉到與大

眾溝通的層次,所以李在這篇長文中就

先以大眾為訴求對像,並且一開始就打

了預防針,訴求大眾的關切對自己的意

義與自己不得不打擾大眾的無奈,並且

感謝大眾的注意與閱聽,在禮節上與語

氣上先做到了謙卑的效果,就能在一開

始引起閱聽人的興趣與同情。而開頭語

以「首先」做起頭,符合前言的句型結

構。)

 

 

踏入婚姻的時候我以為我們一輩子就會是

一家人了,所以我全心全意地為我們的家

庭付出我的所有。因為你比我大十歲又很

希望有很多孩子,一胎接一胎不停的催生

,所以我放棄工作和自己個人的人生,一

切以你和孩子為中心。我們結婚大部分時

間,我不是在備孕,懷孕,就是在產後哺

乳育兒,過程中身心都經歷了很多變化,

大部分我都是自己獨自面對的。當然,我

自己也喜歡孩子,也是我自己要答應生的

,但如果我當初知道我生完這三個孩子你

就會因為想過「單身」的生活而離開我們

家,我會需要自己過著偽單親的日子帶大

三個孩子,我是不會答應的。你也很清楚

知道,我從小到大最大的夢想就是組建一

個和諧的家庭,讓我的孩子能在一個完整

有愛的家庭長大。但,我沒有後悔,因為

我們三個孩子是my everything,是上帝最

大的恩典。

 

(李在第二段直接以向王對話做為論述角度

,屬於第二人稱的筆法,這可以給人一種情

真意切真摰動人的效果,表面上是在講給王

力宏聽,實際上卻是講給普羅大眾聽,而這

第二人稱的寫法有還原現場的效果,相對

於第三人稱的旁觀理性,第二人稱寫法的感

情催動性與真實性,都會顯得比較能打動人

,因為如果是第三人稱的寫法,會像是

「我跟王力宏的婚姻處的不好,他都在外面

偷吃,而且在婚姻生活中不負責任。」

這樣的寫法首先會讓大眾不一定相信,而且

一開始就明顯在攻詰對方的內容很可能會引

起閱聽人的反感,覺得又來了,離婚的人一

定都是說對方的壞話,不一定可信,可是

第二人稱的寫法就會把閱聽人帶入到當初

兩人對話的情境中,讓閱聽人有一種我在

跟王力宏對話的效果,無形中會認同李的

論述,同樣第二人稱語法的經典就是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麥克阿瑟

以跟上帝對話的形式來向兒子訴求父親的

期許,被美國人認為是父愛的表率,不過

我其實也有點懷疑這篇文章是不是有人代

寫的,因為麥克阿瑟後來要選總統,需要

有人為他建立柔軟慈愛的形象,以他在二

次世界大戰與韓戰時的陽剛直接的個性,

實在很難想像這篇文章會是麥克阿瑟寫的。

 

此外九把刀的小說會受到歡迎一個很重要

的原因便是他慣用第一人稱寫法,從功夫

到少林第十九羅漢或其他比較紅的系列,

都以第一人稱「我」為論述立場,這會給

讀者一種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親切感,是

一種當事人曾經經歷過然後寫出他的回憶

錄的一種感覺,而鬼故事要好看,最好也

是第一人稱,因為說「這時,我看到鬼了」

比上帝視角(也就是第三人稱視角:「這時

九把刀看到鬼」就顯得比較真實恐佈。

 

因為既然是上帝視角,這些鬼與人又有什麼

讓人覺得恐怖或悸動的呢?)

 

現代的女性不像從前的女性沒有教育的機會

,在家庭中沒有選擇的只能擔任妻子母親的

角色。我們很幸運的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

有知識,學識,也有機會見識,也有謀生能

力,也同樣能為社會貢獻。無論是過去或是

現代的女性,選擇為家庭全心付出當家庭主

婦,雖然實質上是屬於「無酬」的工作。但

,這只是家庭成員角色的分配,也是家中重

要的支撐,甚至是一個全年無休,24小時多

重角色(例如:保姆/老師/打掃阿姨/司

機/總管/伴侶/特助等工作)。這份工作的

薪酬應該加總計算加上以你的能力不外出工

作的機會成本。這應是所有家庭主婦透過自

己努力應得的薪酬,而不是被贈與或施捨的

。被分配到這個角色的人不應該是理所應當

要永遠沒有經濟能力或積蓄,而擔任在外工

作的那一方獲得所有的利益和權利。這樣會

形成不對等的關係,也會讓女性處於弱勢,

即便男生出軌或家暴也難以有話語權。

 

我覺得這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一起省思的議

題。我身邊的家庭主婦很多戶頭裡都沒有自

己的積蓄或收入,平時用先生賺來的錢也會

感到不好意思,用錢也會自己看看先生的臉

色,也絕不敢開口說想要照顧自己父母。女

性如果開口聊到錢的話題就會被我們的社會

譴責為市儈或是質疑是不是拜金女,只是圖

男生的錢。對於長期都以家庭為重,沒有在

外工作的女性,如果沒有做錯什麼卻因為男

方無正當理由而被迫離婚,通常會不知所措

。所以女孩們!一定要好好的防範於未然,

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會經歷這些,你也許

也會跟我一樣覺得不可能!但未雨綢繆的為

自己和孩子的將來做打算一定沒錯!

 

李靜蕾會讓大部份的人覺得文筆好,也在

於她會流暢轉換第二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寫作

角度,通常一般人只會有一種人稱的寫法,

因此看到李靚蕾居然可在不同人稱的寫法中

切換自如,就會有一種驚艷的感覺,因為

一般人的文筆通常不太俱備同時駕馭兩種

人稱寫法的功力,對於可以做到這樣技巧

的人,會在潛意識中感到佩服。而李利用

第三人稱上帝視角的寫作角度,正可以表

現出她的理性,而且他從現代女性在整個

大時代下應有的態度來切入,訴諸傳統女

性在整個父權體制下的無奈與弱勢,以及離

婚這個標箋帶給女性的傷害比男性大的角

度,給閱聽人一種她絕對不是純粹情緒化無

理取閙,而是能夠跳脫第一人稱與第二人稱

的「參與者」立場,成為可以跟普羅大眾對

話且中立公平的「旁觀者」,形塑一種理性

對話且一直關心大多數女性權益的知識領袖

權威感,所以這一段會給李加很多分,讓閱

聽人覺得她不是為自己爭福利,而是為大多

數的女性發聲,也就增加了她訴求的道德正

當性。)

 

 

嫁給你這麼多年,被你和家人不斷地懷疑…

羞辱和冷暴力。一開始就被逼著簽署不對等

的婚前協議,你要保護你婚前的財產,我能

夠理解也完全接受,但婚後的財產是我們共

同的努力,也是我們各自做好份内的工作而

得來的,房子在你名下,車子在你媽的名下

,財產轉移得很乾淨,深怕我占到你任何的

「便宜」。當然,平時孩子的吃穿用度你沒

有少給,但這麼多年來,我也從未用你的錢

買過任何奢侈品,簡單的過生活。甚至我是

在你身邊唯一鼓勵你,不要為了賺錢接商演

、節目、或廣告,人生很短暫只做自己熱愛

的事就好。把你所有的時間花在做好音樂療

癒大家…改變世界上,這是你的使命也是只

有你能做到的事。我們家不缺錢,也不需要

更奢華的生活。這樣的我為什麼要長期受你

和家人的懷疑和羞辱?現在擁有你所有錢財

不讓你使用和挑撥我們的人,不是我。我知

道這句會惹你生氣但我是真心希望你能張開

眼睛看清楚。我知道你曾經因為想要順從而

憂鬱到幾天躺在地上不能動,也看到你因為

想要順從而失去你生命中很多重要的東西,

到了37歲仍無法自己做任何決定,你感到非

常沮喪無力,無法做想做的事,無法掌握自

己的工作、感情、或經濟。你向我訴苦求救

,我伸出援手,我單純以為我在拯救我愛的

人於水火,但後來回過頭才發現原來,我只

是你手中的一枚棋子,你利用了我的同情心

和對你的愛,讓我當了你的擋箭牌。你躲在

我後面利用我來一點一點幫助你奪回你想要

的權利,過程中你是白臉我是黑臉。奪權,

對我來說沒有任何的利益,受益者只有你。

你是老闆,所有的商務決定也是由你直接做

決策,因為你有需要而義務幫助你的人也都

只是在執行中背鍋。

(這段李應用了很高明的心理學技巧,也

就是在攻擊對方的缺點之前,會向大眾也

提及對方的優點,因此李不會一直說王的

壞話,而是說我知道你這麼做有你的理由

與無奈,並不完全是你的錯,這樣的寫法

會讓讀者覺得,李是一個理性公正中立冷

靜的人,不會使用國考中最容易被打槍的

「全稱語法」如:「一定、絕對、必定是你

的錯」這種形容詞,而是會使用邏輯學上的

「單稱」語法--「可能、不排除、從我的

角度來說」,這可以給普羅大眾一種感覺,

就是李是很厚道的,也沒有完全否定王的

價值,這樣的寫法會讓讀者相信,既然李

連王的優點與無奈都講了,那麼講王的缺

點還有渣男的各種事件,一定是有所本。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沒有把被王與其家人

霸淩的具體細節講出來。)

 

 

心寒的是到了最後,你說,要我相信你,你

說由你來發言,你會保護我們,你和你的團

隊全面準備好營銷/控評/操作媒體輿論。

結果是什麼?你,只有保護了你自己。你動

用了你的人脈和媒體關係拿我當擋箭牌用攻

我的方式保護了你自己。做錯事的人是你

,但我和你媽卻乘載了所有的輿論和負面新

聞,你卻獨善其身。我問你說這些新聞不是

事實你可不可以幫我澄清,你說,因為你在

聲明中已經說了不會回應,所以不方便再做

任何回應,我表示理解。結果…過了一小時

刷新聞,看到的卻是你被爆出軌,你馬上大

動作的為自己澄清。原來你口中的我們,只

有我,沒有我們。你說你的名聲很珍貴,你

有沒有想過,一個女人的名聲也很珍貴。我

以後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你仗著我從來都

是最保護你,不會說你一句不好的那個人,

連家人好朋友我都從來不會多說。你卻為了

要保全自己的優質形象,不惜造謠詆毀我,

你用一樣的套路,躲在親友後面透過他們各

種霸凌我,只因為如果問題不在我身上,你

卻決定不負責的離開,你就無法保有你優質

的形象。

 

(這一段是李寫的比較不好的一段,因為從

王的角度來說,他只能為自己儘量做危機處

理與澄清,不太可能特別幫李澄清,因為王

如果幫李澄清會有一種愈描愈黑的感覺,例

如王如果出面宣佈李與王母沒有任何婆媳問

題,這其實效果不大,因為從記者嗜血的角度

,還是會以王是男生不懂婆媳問題這種女性

情結的徵結為理由在李王離婚背後的黑暗面

找題材,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某種程

度成為名人的老婆在享受明星光環與待遇時

應該也早就要有做好被社會抹黑的心理準備。

 

而且王與李在婚姻過程中也找過心理諮商

師諮商過多次,也承認自己有性成癮的問題,

這代表王其實也知道自己有病,也曾經向李

坦承這一切,而李當時也默許這個過程,因

此李現在才開始對王批判其實自己也多少有

責任,畢竟她自己也是未婚生子,一開始好

像也沒有為小孩先做好打算的負責任心態,

從對小孩負責的角度,先結婚才懷孕才可

以讓小孩子有婚生的法律地位與權利,因

此就李貿然與王未婚生子這點來說,她在

道德高度上對小孩子而言站不太住腳,因

此到最後說都是為小孩著想,這一點比較

沒有說服力。

 

就王是否為李澄清的角度,李與王之間的

認知落差感覺很大,某種程度來說也間接

透露出兩個人的溝通模式有問題。

王的問題當然比較大,是比較錯的一方,

不過李可能個性上也有強勢與執拗的一面,

導致雙方似乎己經有嚴重的溝通認知落差,

因此李以王沒有幫李澄清這點做為向大眾

爆料的理由,就有點牽強,因為至少王沒

有向媒體說李的壞話,只是什麼也沒說而

只澄清自己的部份,李其實可以自己澄清

,現在卻以王沒有替自己澄清為理由其實

蠻奇怪的,因為既然雙方都是獨立的個體

了,為什麼不自己澄清而一定要王澄清,

好像自己也落入了明星才有話語權的迷思

裡面了。

 

話說李王雙方口口聲聲為了小孩,但我

個人覺得小孩才是兩位大人戰爭的犧牲品,

就作為王的老婆的角度,李這樣做是有立場

與道德正當性,但做為三個小孩的媽媽,讓

小孩的爸爸從此身敗名裂,進而未來揹負有

個渣男爸爸的污名轉嫁到小孩身上,似乎對

小孩來說也太沉重了,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

律師對一個小孩子說「你爸爸殺人不代表你

殺人,你不用感到自責與卑微,大家都知道

不代表就會認為你也會殺人」。我覺得小孩

子恐怕無法如此「明理」且「諒解」,因為

父母的存在意義與社會評價對小孩子而言其

實很重要,在日本只要親人曾經當過犯罪者

,自己也會被社會歧視,東方的群體社會不

比美國的個人主義社會,李這樣做其實對小

孩子未來的心智發展可能會有極大的風險,

因此從意識型態的角度,李這樣做可能可以

符合現代個人主義為自己負責的意識型態,

但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她那麼堅強的抗壓力,

小孩子未來面對這個他人是地獄的八卦社會

,恐怕沒有李自己以為的那麼簡單,不過我

們也不明白她是否己經被逼到絕境,才會作

出如此玉石俱焚的動作。

 

另外有一點很奇怪,那就是李與王曾經一起

找過心理諮商師做婚姻諮商,而王也向李坦

承一切,因此王是知道自己有把柄在李手上

的,而王有把柄在李手上王還能夠霸淩李這

一點似乎就不合邏輯,另外王好像不只渣,

腦筋好像也不怎麼靈光,為何一定要跟有把

柄在其手上的李離婚,讓對方有爆料的動機

,且好像也沒有做好任何危機管控,回覆媒

體的文章還錯字百出,似乎不論從社會經驗

或文字表達能力的角度,王皆不如李。

 

而李與王是在婚前就懷孕,表示他們在性交

前都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拖,似乎也代表王李

有露水姻緣的味道,雙方對性的開放認知在

邏輯上一開始應該是一樣的,但到了後來似

乎李把這個標準提高了,而王還是一樣尋花

問柳,於是也就造成日後認知的落差。

 

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們非當事人,其

中的是非對錯很難釐清,而且雙方都會儘

可能的隱惡揚善,不說自己錯誤或不利的

一面,因此本文只針對寫作技巧與閱聽人

的可能反應做分析,沒有要偏坦任何一方

的意思。話說回來,這種議題很容易成為

眾人自我投射的焦點,我

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個男人與女人『他

山之石,可以攻錯」這種相愛相殺的劇碼

,其實也在我們的內心世界不斷重演過無

數回。

 

你的十字架我不會再幫你背了。當時吳xx

也是大動作的澄清,結果大家有目共睹。你和

她有沒有不尋常的關係,你們兩個心理有數

。演藝圈的男女關係和你的三觀也是顛覆了

我的見識,對象/前對象/和他們的好友,

大家…一律都是「好朋友」。16歲認識你,

回想快20年來的一切,突然變得清晰,一切

都是有跡可循,只是我視而不見。當時我還

未成年,你26歲,你就跟我要電話,說我很

漂亮,言語曖昧,打電話跟我聊天一聊就是

一個小時以上。後來這些年你我都時常飛行

,在同一個城市的時候偶而見面。記得有一

次你約我看電影,我們坐在前面,散場時發

現你當時的緋聞女友就坐在影廳的最後面,

我們一起看了同場電影。再後來你當時還在

跟前女友交往時,你半夜兩點打給我,問我

要不要去你家陪你睡…我覺得很怪拒絕了,

但也沒有多想。你說那你出來找我,那晚我

們在外面聊天聊到早上。我也是後來才發現

,原來你那時還是跟你前女友在一起。後來

你分手了以後我們再次在同一個城市相遇,

你對我體貼入微,幫我拿包包,帶我出去玩

,我們相處得很開心,然後你牽起了我的手

。因為你是優質偶像,我沒有任何戒心,我

們自然的在一起,發生了關係。隔天早上你

卻說你不想談感情。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

事情,當時很驚訝,但是同時因為你也很真

誠的跟我分享了很多你的孤單和內心的秘密。

我當時覺得你形象這麼優質,應該是受過什

麼傷害才會這樣。所以我們實際上像一般情侶

一樣熱戀,能在一起就在一起,不在同一個城

市就整天聯繋,度過很多美好時光,也會說我

愛你,只是沒有名份。你說,你也沒有跟別人

在一起,只是暫時不想談感情。

結果後來發現其實像我這樣的角色,你在很多

城市都有這樣的「朋友」,你也有被拍到帶女

生回家過夜,也被拍到召妓,其實這些都有實

錘的影片,女生清楚了說出你的樓層和戶名,

出電梯也左轉進到你家,這些你也有都有跟我

承認。你坦承這些是你的問題,你沒有辦法控

制自己。我提出分開,你打了幾個禮拜的電話

挽留說你不會再這樣了,以後我就是你的「唯

一」,我們慢慢走向共組家庭的路。有一天你

上海演唱會結束沒打給我,到早上也找不到你

。後來發現你跟你的砲友一起喝酒狂歡了一整

晚,還拍了各種奶貼、舔唇的照片。之後婚後

也是持續來往,你已經有了我,收到她的一系

列裸照祝賀你生日,也是開心回應,答應我不

會再來往,也還是不時發現你們來往,也持續

的傳一些曖昧不清的訊息,有一次商演跟她同

場還不想要我一起去,然後她還發了關於你的ig

,稱呼你「宏宏」又刪除。有一個女生也是你

的砲友,自己已婚有小孩還要你跟她一起騙他

老公。你們約砲的過往讓我感到不舒服,因為

你們在我們婚後的相處女生是對你各種撒嬌勾

引,你也是熱情回應,如果坦蕩,真的不用要

你騙她老公。我說我覺得不舒服,正常社交聯

繫可以接受,但邀請她來我們家我會感到不舒

服,可不可以不要?你因此非常生氣,說那以

後聖誕節派對就不要辦了,甚至明知違反法規

也要飛奔去找她家找她聚會。我懷孕都快要生

產了,你的舞蹈老師「朋友」傳訊給你說他覺

得很傷心以為你們是在一起的。另外一位女性

「朋友」也是聽到我們在一起在我面前哭了一

個小時,說她也以為你們是在一起的。後來我

發現你記錄了各種你召妓對象的特徵,其中包

含了幾位長得像我們身邊的工作人員,我情何

以堪?即使經歷了這麼多諸如此類種種,我還

是願意選擇原諒你,陪伴你,只是換一種方式

,不奢望改變你了,讓你自由的過你想要的生

活方式,我退出了你的生活,就帶著孩子們在

家等著你,等你想回來的時候回來跟我們相聚

,也不跟你吵架了。 但是你還是要自私的離開

,理由竟是因為你如果遇見喜歡的女生,你不

想她受委屈被人家說是小三,所以堅決要離婚

。我不願意離婚你就變本加厲想盡各種方式言

語霸凌我,甚至羞辱我,在親友面前捏造事實

詆毀我。

 

(上面這一段李寫出很多關鍵字剛好可以滿

足記者的需要,因為這些例如帶女生過夜、召

妓、奶等關鍵字太勁爆了,一個平常形象正直

良好的明星,再配上這些關鍵字,很難不在新

聞媒體上成為眾人討論的議題,而李的形容很

具體且提出可以被證實的證據,例如不只有

影片,也有實際對方的承認,這樣的寫法給

普羅大眾很高的真實感與說服力,從申論寫

作的角度,閱卷委員不想看一些主觀的描述

,最好是看到客觀的證據、數字還有第三方

的分析與研究報告、權威人士的證言,也因

此支持論說文論證基礎最重要的核心,就是

這些客觀的「法條、判例、專家說法、著作

、數字、數據、報告、影片、官方證明。」

李這部份有給了大眾想要看到的舉證,因此

讓李的整篇文章都顯得更有真實性與說服力

而從新聞的角度,李也給出了主觀上的感想

與情緒形容,會讓整篇文章不只有冷冰冰的

數字,也有豐沛的情感,因此好的申論在客

觀量化指標與主觀質化指標都需要滿足。

唯一的敗筆之處是影射另一個女生與王

有染,還讓王違反法規去與她見面,

,這個影射的對像就是徐若瑄,這一點

李處理的不好,因為如果影射的這麼具

體到大家都知道在講誰,那就要對大眾

提出明確的證據,否則李聲稱不允許媒

體破壞她身為女人的名節,但卻自己破

壞另一個女人的名節,就有點自打嘴巴

了,變成自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刑

法有個觀念叫不自證己罪,李應該提供

更明確的證據給大眾,否則單純以懷疑

或影射的方式對待同為女人的徐若瑄,

很可能會成為被反殺的突破口,而這也

再度驗證了一點,那就是論說文的每一

句話最好都是有證據有所本,才能讓讀

者感覺心服口服。)

 

我已經給你一切你想要的,即使你再怎麼不負

責任再怎麼荒唐,我也連身邊的親友都沒有多

說過什麼,一樣笑臉迎人,溫柔堅定的守護我

們家,只希望我的隱忍退讓原諒能換來家庭和

諧,孩子們可以在和諧快樂的家庭成長。結果

卻換來是你的缺席。孩子們生日缺席,重要節

日的缺席。每次一走就幾個月,我看著孩子心

碎的哭倒在我懷裡,我的心也碎了。我就發現

我一再隱忍只是在給我們女兒們做不好的示範

…我以為會帶給孩子們的幸福,原來也只是換

來他們患得患失…一次次的失望。只要是在乎

的事情,就一定會有時間。套一句理科太太說

的話:缺席的人永遠都有藉口。愛和在意是要

用行動表示的。你當時說你愛我,你現在說你

愛孩子,我有聽見,但是沒有看見。愛和在乎

是反應在行為上,不是嘴上。

 

我決定站出來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不想要再有

女生跟我經歷一樣的事情,也覺得這個世界

,需要更多省思。一直來有權有勢的人操弄

媒體,媒體操弄大眾,導致社會價值觀的偏

差,輿論思維被控制。雖然這個產業很大,

我衷心的希望未來有權有勢的人能被禁止透

過營銷來控制輿論導向和維護自己的人設,

讓公眾人物能夠以真實的面貌呈現在大眾面

前也讓事實能夠被看見。我也覺得我有社會

責任確認其他人不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步上

我的後塵,跟我有同樣的遭遇。

(這一段寫得很好,而且訴求上流人士與市井

小民之間媒體與權勢的不對等,可以有效的

引起讀者的義憤感與同情心,也讓整篇爆料文

看起來不是為了報私仇,而是為公義,進而

取得大義名份。)

 

 

最後,關於躋身上流,我不會因為人的身份

選擇跟任何人當朋友或是不當朋友,我也沒

有「靠他」獲得現在的生活。未來我不需要

,也不會為了要跟他拿生活費而受任何的屈

辱(雖然是我應得的,但是不用,謝謝)。

我靠我自己的努力,一樣可以把孩子很好的

養育成人。

(這一段也寫得很好,尤其符合申論寫作的

政策論證結構,W.Dunn,威廉.唐恩

曾經發表了政策論證的公式,也就是政策論

證六大要素,李靚蕾的這篇長文其實就滿足

了這六大要素

 

政策論證分析有六大要素:

()政策相關資訊 I :統計資料的結果、專家

之意見報告、社會指標等方式蒐集。

(王對婚姻不忠的證據:影片、相片、社交軟

體上的簡訊,李都搜集的很完整)

()政策主張 C :政策相關資訊推理的結果,

也就是結論的意思。

(主張:女性要有自覺,因為男性在社會父

權結構有優勢,明星也比較容易有話語權,

因此從王的種種作為可以證明,女生在婚

前要想清楚,要懂得為自己想,否則會跟

我一樣)

()根據 W :立論理由,政策論據所根據

之假設。分支持的、反證的。(在總結之

前要先有小結,而小結的基礎在於立論的

理由,因此立論的理由最好有質化與量

化的兩大基礎,從量化的角度是客觀的

數據與分析報告,而質化的角度則是主

觀的道德訴求與大義名份,例如法律申

論寫作一定要有法條與實務判例還有專

家學說做為支撐,而國文作文的八股文

則要訴求正能量與道德制高點。一般來

說小結會在起承轉合的轉這個階段就要

提出來,而且小結最好有三個以上(例

如真善美的面向上各有一個支持的理由

),會讓負責總結的合更有說服

力)

 

而這也是八大論證模式在申論寫作常常

被使用的原因,八大論證模式分別是:

 

1.權威的方式:指行為者因本身某種成就

或身分而具有權威性的地位,因此只要他

做適時的報告,或發表某種意見,足以證

實其所提供資訊的可信度。

(在這篇文章中,心理諮商師的錄音檔是李的

有力權威論證。)

 

2.統計的方式:藉由樣本調查所得的結果

而推論母體成員亦屬同樣情況的論證方式。

(李在文章中舉出王偷吃的案例樣態超過5件

,因此也符合統計論證模式)

 

3.類別的方式:以「成員關係」作為論證基礎。

(李以弱勢普通女性 vs 強勢明星男性作

為類別論證訴求很有媒體張力。)

 

4.直覺的方式:以洞察力作為論證基礎,所依

據的行為者的內在心裡狀態,以他們對事務的

洞識、判識,作為提出政策主張的根據。

(李以第二人稱角度來逼真的還原心理狀態

並從現代女性面對傳統父權結構的角度來拆

解整個前因後果,讓讀者很有感同身受的代

入感。)

 

5.分析重心的方式:利用數學、經濟學、系

統分析等方法來進行事務分析,依分析結果

而提出政策主張。主要依據為「方法」。

(李從王被拍到召妓的影片、偷情簡訊、

還有心理師的報告中分析出王對婚姻不忠

還有對家庭不負責的結論)

 

6.解釋的方式:從政策相關資訊,分析其因果

關係,並由因果推理結果取得論據,再提出具

體政策主張。主要依據為「原因」。

 

(李從王的各種行為來搜證,而且給這些搜集

下來的證據一個完整的邏輯故事線,有證據不

一定可以看出對與錯,但詮釋證據的技巧,也

就是解釋的能力可以讓閱聽人站在她這邊。)

 

7.實用的方式:以政策關係當事人、相似或類

似政策所得論證作為基礎。主要依據是「動機

、平行案例或類比」。

(李以傳統女性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作為類

比案例 ,以此來強化說明王行為模式背後

的父權霸淩動機此外也以媒體話語權的不對

等作為向大眾媒體爆料的正當性基礎來源。)

 

8.價值批判的方式:以倫理或道德為標準,評

論政策的好壞對錯,在一評斷的結果,提出政

策主張,主要依據為「倫理觀」。

 

(李從道德的制高點批判王在婚後還嫖妓

與偷吃的不倫行為,非常有正當性與說服力。)

 

()支持 B :支持根據。

(李提供了影片,簡訊、心理師的錄音檔)

()反證 R :駁斥理由。

(李預先就知道大眾可能對她的批判,例

如她是為了錢,或是條件談不攏才出來爆

料,這會削弱她爆料的正當性,因此在整

篇文章中先打了預防針說自己是因為什麼

原因,不可能是為了錢才做爆料的行為,

這種讓對方的論證歸謬的論證架構,也是

當今申論寫作的主流架構,因為不只可以

說明正方立場的合理性,也能說明反方立

場的不合理性,可以使論證的說服力大

大提高。)

 

()評斷標準 Q :可信度,對政策主

張確信的程度。

(李提供了影片、相片、錄音檔、心

理諮商師的分析、報告等客觀量化資料)

 

 

你說你希望我能不要毀了你的演藝事業,我

想說的是我從來不想要這麼做所以隱忍到現

在,需要走到這一步也很心痛。但是,如果

你的演藝事業有受影響,是你自己做出的種

種選擇造成的,不是我。我希望我們都能夠

重生,各自安好。你能改掉對你身心都不健

康的習慣,專注在你的音樂上,名利和各式

各樣的對象沒辦法帶給你真實的快樂,只會

帶你走向一個無底的深淵…希望你也可以誠

實的面對自己,不要在意世俗的眼光,跟對

的人在一起。

 

從今以後我要善待自己,我會重生,也會做

孩子們最堅強的倚靠和最好的榜樣,讓他們

知道人生就算跌到了谷底一樣可以靠自己的

力量再爬起來。

(這段李也寫得很好,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雖然李實際上給王爆了很多料讓王很難看,

但至少表面上她給王正面的期許與勉勵,

讓大眾覺得李是厚道的,是有容有量的,

不是計較私仇私恨的。申論寫作的結論

也應該要這樣,不只要歸納小結做出

自己的總結,也要給出建議、期許、希望

還有光明未來的正能量感,文以載道可

以使整篇文章的意義與價值更高)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到了深淵,今天

以後的每一天,都只會越來越好。這句話勉

勵自己也勉勵所有正在經歷人生的磨難的你

。願我們無論經歷什麼都能相信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how you

react to it(人生是10%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90%你的反應)。

(這段同時用了中英文的名言錦句,在申論

寫作上也是大加分,其實國內大部份的教授

都還是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迷思(畢竟目前

國考閱卷委員都是國立大學教授居多,而國

立大學的教授往往都有出國留學的背景,因

此重要的關鍵字與名言用英文寫出來,就會

顯得更有權威性與專業度,而李在這篇長文

中也使用了很多社會學與女性主義學者才會

用的專有名詞,也無形中讓人覺得李的學養

俱佳,而考生懂得利用這點可以讓申論大大

加分)

 

接下來的日子不會容易,但我會倚靠上帝

和隧道深處的光,還有每一個陪在我身邊

的你們,勇敢的一步一步走下去。如果你

也在經歷,我希望我們能一起交流分享給

予對方力量。

(結論要正面光明,而且訴諸共好,不計

較對方的惡只相信真理--愛的真諦)

 

謝謝花時間看完全文的你。希望這篇文章

對你們的人生能有一點啟發和意義,也許

這也是我的經歷的意義。

(訴求這篇文章對大眾的意義與教訓,

使整篇文章提昇到社會經典教材的高度)

 

李靚蕾 最後要署名,而且要是官方

真實姓名,才有真實感與為文章負責任

的態度,就像是公文,最後一定要有主

管機關長官的署名職稱簽名章。)

 

最後要提醒考生的是,國考場上的申論寫

作因為考卷的篇幅有限,一題申論只能寫

二頁二十二行共四十四行,因此一定要能

把論證架構與論證模式還有起承轉合的結構

以講重點不多廢話的方式表現出來,因此

文言文、成語、關鍵字如何排列舖陳組合,

就顯得極為重要,要讓一篇申論同時

滿足:

真--正確性與數據性(量化標準)

善--政治正確、道德高度與法律標準(質化標準)

美--用字遣詞的合適性與文章格式、佈局邏輯

才會是一篇能得高分的申論寫作文稿喲。

 

話說回來

 

會寫申論的人

就像是可以把「九層塔配鹹酥雞

講成「法式羅勒佐香春雞」的人

 

用專有名詞堆砌出來的文章

感覺就是「不明覺厲」而讓人覺得好像

比較對啊!!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