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氣三流儀式  

 

由於筆者也是國考多年才錄取,因此非常了解考生的心路歷程,某種程度上,多年重考生比一年就考上的考生更懂得失敗的原因所在,也更能察覺準備考試會出現的盲點,因此也比較可以給出中肯的建議,有時表現很好的球員常常不能成為一名很好的教練,因為他們只了解自己,不了解別人,更可能的是,他們其實也不了解自己,連怎麼考上的,自已也說不出一個完整的合理系統理論。

 

例如有的上榜同學宣稱自己只準備三個月就考上國家考試,而且是全職考生平均準備三年才考上的死亡之組,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同學怎麼這麼厲害,但如果實際去調查,這種號稱三個

月就考上的同學,通常在學校成績就很好,或者本來就是本科畢業,例如法律系同學準備國考根本將近有一半的學科是讀過的東西,或者公共行政系畢業的同學,國家考試對他們而言,簡直跟期中考差不了多少。

 

也因此,如果實際去研究,會發現這些人在宣稱準備三個月這段期間以前,早就累積了很多

相關知識與優勢,而且人都有一種特性,如果考不上就會跟家人說考試很難考,所以準備一二年考不上是合理的,而如果考上了就會換成另一種嘴臉,突然之間變成考試權威,會宣稱自己沒怎麼讀就考上了,然後自己再發展出某種簡單準備就能考上的謬論,說不定這些人考上的真相是因為閱卷委員改累了給錯高分,還以為自己是天縱英才英明神武哩。

 

因此我們如果要深入研究考生考上的真相,我覺得都不能脫離常理太遠,所謂天道酬勤,有多讀書多努力就會多理解,這基本上是不變的真理,此時只要排除各種人為的干擾變數,依照公車理論,這班上榜的公車,實際上是早晚一定會搭上的。

 

話說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我一直在觀察自己到底是怎麼讀書的,我的腦袋到底在什麼情況下吸收考試資料吸收的最好,過程中是不是保持一定的週期頻率?為什麼這一周覺得這樣的方法好用,但下一週卻又發現效果不好了?人在腦波的什麼狀態下適合讀什麼樣的書,法科記憶類與理解類的科目應該怎麼讀? 我發現自己好像進入了修行人的腦袋後設監控模式,開始

觀察並紀錄自己的每個念頭,一邊在讀書的過程中,一邊在觀察到底腦袋在這段過程中都發生了什麼事。

 

這在佛法中是很重要的修行功夫,又稱之為四念住,也就是「觀心無常,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法無我」,而在具體實驗這四種自我監控觀察的情況下,我似乎發現了關於讀書的一

些秘密。

 

我實際上也透過書藉、雜誌、上網調查過各種上榜考生的經驗談,我發現每個上榜考生的成功模式可說是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似乎各種姿勢各種方法都有人考上,這似乎讓我們發現,「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最強的武者」這句話是真的,所謂「不怕千招懂,只怕一招通」,

半步崩拳打天下,任何方法只要貫徹,成功的機率都很大,當然這句話也是有盲點,畢竟錯誤的方法一直堅持還是會失敗的,關鍵時刻的權變素養還是應該要俱備的。

 

許多考生讀久了會覺得很煩,有一種讀不下書的煩燥感,我後來發現其實讀書可以有上百種讀法,只要輪流靈活轉換這些方法,可以克服讀書讀不下去的感覺,同時也能針對不同考科的特性,發揮出最好的讀書效果,因此向大家分別說明如下,請大家酌參:

 

①法科記憶類的讀法:法科最大的困擾就是法條背了又忘,再背再忘,而且還有一大堆長 得很像又會搞混的條號,此時能克服搞混條號的讀書方法就是連續關鍵字法,像背五言絕句般來掌握法條順序重點,就不會將民法的32條記成刑法的32條。

 

 此外平常就要養成在心理複誦與練習的習慣,例如等公車時看到來往的公車號碼,就要

 訓練自己看到公車路線數字馬上聯想出相關法條的能力,還可以與戰友一起作挑戰遊戲

 ,比賽誰能看到公車就馬上講出法條內容,久而久之,就可將法條內容內化到自已的內

 心中。

 

 一般來說,如果以半年為期,法科記憶類的考科通常建議偏重在考試前三個月階段再大

 量重點準備,其理論依據是人類的長期記憶基本上還是離考試愈近記得愈清楚,如果

 前半年準備記憶類,後半年準備理解類,那麼考試的時候前半年的記憶通常會變得比

 較模糊,而理解類的科目根本沒有記憶時效問題,因為理解了基本上就不容易忘記了

 也因此,考試前期應該是多將重心放在理解類,後期重心放在記憶類,尤其是考前三

 天的背誦效果最好,很多考生就是考前一周衝刺期的背誦產生效果才驚險考上,這種

 考生算是最幸運的考生,因為他們一方面剛好讀到有考的內容,一方面也在背誦最佳

 的黃金期剛好準備到記憶類內容,於是就超車考上,而有些人宣稱自己沒怎麼準備就

 考上,也蠻多剛好是屬於我講的這種狀況。

 

②理解類的讀法:

 像數學理工類的考科不理解基本上根本沒辦法上考場,不過考生有時會陷入一種不上

 不下的狀況,尤其是似懂非懂的時候,有的聰明的考生可以在不理解內容的情況下拿

 到不錯的分數,這種技巧可以分成下列四種

 1、雖然不理解,但是很會猜閱卷委員的心理狀態與政治立場,懂得寫出

   「委員想同情你」的內容。

 2、雖然不理解,但是會猜題,例如選擇題三長一短選一短,三短一長選一長

 3、雖然不理解,但是會唬爛,這是建立在平常就很會講八股道德文的作文基礎上,

   國內曾經考上11次高普考的賴世昌就說,他的作文能力與行文風格,讓他在各

   種考試幾乎所向披靡,簡單來說這就是一種「表面效度」,可以寫出委員看不懂

   但又高深莫測到好像比委員還懂的感覺與氣勢,而寫字很工整漂亮又綱舉目張的

   人更有優勢,因為委員看到這麼井井有條的考卷,就會忍不住判他得分。

 4、很會避實擊虛,不會寫的地方不寫,會寫的地方拼命寫,再讓委員覺得是因為會

   寫的地方太會寫而來不及寫不會寫的地方,而誤以為這個考生其實都會寫,當然

   我這裡指的是社會科等較主觀詮釋的考科,數學這種答案很篤定的科目,就沒辨

   法這麼做。

 

然後我後來還發現,在不同的腦波狀態下,有不同適合的讀法,例如:

 

1、秒讀:這種讀法很神奇,而且在讀書進度緩慢時增進信心很有用,而且讀的愈快

 愈好,其實這種方法就是擷取了速讀術的最大優點,人在被要求短時間看完一本

 書的情況時,會在短期中發揮出最大的集中力與爆發力,因此平常就練習翻五分

 鐘看完一本書的能力,會在無形中建構對考科的潛意識理解,而這種理解的效果

 會在某一天發酵,因此這種無意識的讀法很適合讀書讀到煩認為快趕不上進度的

 同學,而且這種讀法是潛意識的,大腦會自動將不理解的部份做腦補動作,另外

 這種不求嚴謹的讀書法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會看到照順序來讀時看不到的東

 西(當然不是指看到鬼),而是我們的腦袋有時很偏執,而在這種很另類的讀書

 法下,有機會看到「正常速度」讀法時看不出來的關鍵領悟。

 

2、問讀:也就是帶著問題意識來讀,人帶著好奇心讀書時,會有一種追根究柢的

  動力,而且不同的問法會讀出不同的理解,考生應該要學會每次從不同的角度

  來切入一本書,有時候一本書透過不同的問題角度切入,可以看出不同的結論

  與理解層次,而看出愈多層次的人基本上就是最看得懂這本書的人。一本書主

  義為什麼是很多上榜考生的絕技,就是他們真的把書「讀通了」

 

3、夢讀:根據外國教育心理學的研究,閱讀後去睡覺的同學與閱讀後沒有睡覺的

  同學,前者的考試成績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人睡覺基本上就會作夢,而作

  夢相當於電腦的記憶體重組功能,此時大腦會將未知與己知作聯結,於是本來

  讀書時無法理解的內容,在作夢時卻「懂」了,我們說為什麼以前的將軍在作

  戰前都要靜坐沉思一下,就是借重這種「感應」或「已知聯結未知」的能力,

  極大化智商的理解能力。也因此有的人採取少量多餐式的睡眠策略,一天睡五

  次,一次睡一個半小時,然後每次睡前都強迫自已讀書,看不懂也沒關係,久

  而久之,潛意識會幫你做很多事哦~~

 

4、分心讀:這招我後來常常用,因為我發現我是分心高手,我常常在讀書時想別

  的事情,然後去玩的時候想讀書的事情,因為我長期養成了一種一心多用的習

  慣,造成我注意力不集中,而考生注意力不集中其實是一種大忌,於是我乾脆

  反向操作,一邊拼命看日劇韓劇一邊看考試科目(此時大量做選擇考古題效果

  最好,再來是快速復習聖經版教科書效果也不錯),而為什麼這樣讀書效果也

  會不錯呢,原因有下

  ①讀書讀到煩,做點快樂的事會增加學習興趣

  ②一邊看電影一邊讀書會有罪惡感,而這種罪惡感會逼自已看書看的更專心

  ③人其實就算一直在看書也是會分心,而這種分心常常自己也沒有察覺,有

   的人一天在圖書館讀書十小時,實際上只讀了三小時的內容,因為他根本

   沒有專心讀,腦袋一直在開運動會,還騙自己說自已很認真,接著又因為

   相信自己已經認真讀的假相而不去看更需要專心的部份,最後一直「很努

   力」然後也一直考不上。

  ④人的念頭據說一秒有八萬四千個念頭,而心力愈集中的人定力愈強,我認

   識的考試天才或狀元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非常的專注,分心讀的方法某種

            程度也是在訓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不過這裡是指短期集中力,而且這種讀書法

   很爽快,明明每天都在看韓劇還能考上高普考,會讓準備考試的過程很開

   心,不過這種讀書法的副作用也請小心,那就是上癮之後,可能會只採用

   這種方法,這對整個考試大戰略可能不利。

 

5、跳讀:有些考生為什麼可以短期考上很難考的考試,那就是因為他們知道重

  點在哪裡,而且只看重點,依照高考約62分錄取與普考約80分錄取的標

  準,考生可以透過80/20理論,也就是利用百分之二十的時間重點鎖住

  百分之80的考試重點內容,反而比從頭到尾慢慢看的考生還容易考上,這

  是一種下駟對上駟的戰略,我們只是要上榜,沒有要考狀元,上榜的第一名

  與最後一名的薪水還不是一樣,因此不重要的章節根本可以一開始就跳過,

  有的考生就只準備考古題,考的還是比讀過全套還補習的人還好,就是採取

  這種不對稱的策略,也是兵法家兵行險著克敵致勝的經典示範。這種方法適

  合短期衝刺型與兼職考生,而全職考生在後期可以這麼做,但如果時間夠當

  然是準備愈充份愈好。

 

6、考讀:我問過蠻多考上的同學,他們有很大一部份都是針對考古題來準備,

  為什麼這種準備法很有效呢,我分析原因如下:

  ①先看考古題再看書,會比較知道重點在哪,而不把時間浪費在不會考的地

   方

  ②一開始就完全以模擬考的臨戰模式在讀書,因此考試時完全可以發揮申論

   技巧與版型模式,而不會出現有讀書但寫不出來的冏境,這一點又與我前

   面的唬爛寫題法互相呼應,也就是說這種練習題目讀書法可以訓練出一種

   好像我會寫,好像我專業的專業文氣,而閱卷委員會被這股氣給震懾到,

   不由自主的在考卷上給出高分。

  ③這幾年民主意識盛行(也可以解讀成民粹,看大家怎麼理解),因此出題

   委員有出安全牌的趨勢,不太敢出有爭議的獨門暗器或冷門題目了(比例

   上),也因此只準備考古題的命中機率又增加了,因此這也是最有cp值

   的讀書方法,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準備好科目,還能同時訓練答題技巧。

 

7、口訣閱讀法:這也是我著墨很深的讀書方法,因為口訣是一種壓縮記憶體很

  好的工具,而壓縮的愈好一方面可以更促進理解,一方面也可以記憶更多的

  內容,而口訣讀書法衍生的技能就是速記,也就是把一段文章或一句話快速

  濃縮成關鍵句與關鍵字的能力,這種能力其實不只考試時可以用,演講,面

  試或面臨各種突發狀況也都可以派得上用場,這也是一種不要死讀書的靈活

  應用策略。

 

8、催眠閱讀法:透過將文字轉換成聲音,然後將檔案放在隨身聽中,每天不管

  是睡前、工作、運動、散步、等公車都不斷播放自我催眠,也是在潛意識中

  幫助自己潛移默化考科內容的良好閱讀法。

 

9、神讀:這種讀書方法非常高段與深奧,而且某種程度達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也就是說,先預設自己是這門領域的權威與專家學者,然後再讓專家學者「附

  身」在自已身上進而寫出超專業文章的能力,當然這不是說叫大家在考試的時

  候起乩或觀落陰,而是說人在無意識中其實有很強大的潛能,而這種潛能的召

  喚基礎是「自信、道德與愛」,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是專家,你

  就會做出專家的判斷、專家的語氣並散發專家的架勢,而如果你真的相信你是

  好人,你很有大愛,那麼就會營造出一種大家會自然想聽你的話的氛圍,這種

  境界我有點難以說明,不過古今中外有很多大修行人或大哲學家,都是領悟了

  這個道理而開悟或自我啟蒙,也是為什麼我說「好人比較會考上的原因」,一

  個常常做好事的人會在潛意識告訴自已說自已是一個值得人家敬重的人,自已

  是值得考上的人,自己是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而這種「相信」會啟動「大腦」

  對人類智商的「解封印」機制,有點像是神給好人的一種特殊技能,也可以理

  成「母體」為了不讓子體「叛變」與「作亂」,而給「聽話」「忠誠」「道德」

  的子體一種特許權的能力,我這個說法或許大家覺得有點玄,但我的立論基礎

  與研究方法論一直是有多種現像與多種學門理論可同時證明的

  是有立論的基礎的,是自洽同時也圓融的,但如果你要看我怎麼立論的,我想

        我可能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總歸一句話,相信自己就會有力量,信就對了!!

  

 

其實讀書的方法還有很多,但今天我寫到累了,所以先寫到這裡,聰明的一點就通

 

也祝各位同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1398071945-253324398  

Do-You-Want-A-DMT-Experience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