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好不如考巧.jpg

 

 

 

 

 

 

 

 

 

 

 

 

 

 

 

 

 


在國考界常聽到一句話,那就是「考的好不如考的巧」,正額錄取第一名
不如增額錄取,為什麼呢,因為正額的缺常常是公家單位沒人想做的爛缺
才會釋放出來。而增額錄取的缺往往是退休老鳥退休後留下的爽缺,於是
一樣都是公職,工作性質與勞累程度卻有著天地懸隔的差異。


其實畫這個漫畫是要告訴大家,因為考的好不如考的巧,所以不要把自已搞
得緊張兮兮,對於名次過於敏感而斤斤計較,但也不要因此就擺爛散漫,因為
法乎其上,僅得乎中,目標設定要夠高,才會剛好懈怠一點點後還勉強可以考

的上。

回歸到版主不斷強調的重點---人生觀比考試觀重要,戰略比戰術重要,心法比

技術重要,因此建議各位不死考生要把考試當作一場長期的投資,你會發現,

整個人生格局與準備方向有了本質上的差異,每個備考的細節與程序也對你的

人生有了不同的意義。


就版主詢問過許多考上的考生發現,有三成的考生是一次就考上,其他七成
的考生卻是考了很多次才考上,不過有趣的是,一次就考上的考生有很大比例

後來卻選擇離開公職,而多次考試才上的考生,通常留在公職的時間會比前者
久。

當然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因為人們花愈多代價得到的東西,就自然
會愈珍惜,考了許多次才上的考生,好不容易取得的公職工作,當然不願意輕

易就捨棄,這也是為何版主的口訣還是要酌收工本費的關係,因為這就是人性

,有付出代價就會覺得自己在爭取的是好東西。

有在玩股票的人就會知道,作長線與玩短線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態與玩法,而

從獲勝的機率來說,作長線會有較高的勝率,也比較可以透過科學數據模型來

掌握,從考試的角度來說也是如此,對於準備考試也應該是站在一種長期投資
的角度,比較不會出現一種患得患失還有僥倖耽憂的心情,而考生的心情也比

較可以安定下來,準備考試才會踏實。


很多考生都有只差一分或差上榜不滿一分就可以考上的經驗,從短線的角度來

看會覺得很可惜也很懊惱,會想說如果再多一分自己就考上了,為什麼自己運
氣就那麼差?就是沒考上呢?也有人認為,什麼都是假的,考上才是真的,畢竟

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與金錢資源來支持自己再準備一年,因此能夠短期衝刺而

考上當然是要先考上再說。

其實短線與長線的思考都是對的,但彼此會產生互相壓制的效果,因此針對這

一點,或許毛澤東的見解會是很好的答案,那就是「在戰略上輕視敵人,在戰

術上重視敵人」,也就是在長期人生的戰略上,不要把一場考試太當一回事,

要認為自己最聰明,其他人都不是對手,這樣對自己才會有信心,頭腦也會因

為相信自己而比較有獨立思考能力且變得更聰明,而且公職人生其實很漫長,

以為只要考上一次從此公職人生就高枕無憂實在是太天真了,為什麼一些好不

容易考上公職的人最後居然又選擇離開公職,那就是他們一開始就沒有把人生

的戰略想清楚,只看到公職的好,卻沒看到公職背後潛在要付出的代價。


因此如果考生預設自己就算考上了之後,日後還要再為了升等或轉職而考試,

,就會開始珍惜與重視自己正在讀的東西,也就不會在潛意識中把考科內容當

作是一種沒有營養,趕快考上後趕快忘記再也不想看的嫌惡品。

潛意識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心理潛意識對考試內容是排斥且嫌惡的,那

麼潛意識就會在各種層面阻止考生記得住且記得牢,這也是為何版主強調考生

要喜歡自已考科的原因,還要當成是一種人生必備寶典來研讀,有智慧的人可

以在完全不相關的科目中舉一反三、聞一知十,說不定可以因為一本法學緒論

而參悟整個人生的道理。


而且也因為考的好不如考的巧,偶然常寓於必然之中,考不上有時是上天在告

訴你,這時候不適合你考上,考上了對你未來的人生也不一定比較好,那些因

為後來貪污而被抓去關的公務員,恐怕當初考上時也沒有想到自己最後會走到

這樣的地步。


寫了這麼多,其實是要告訴大家,人永遠要活在當下,重視過程勝於結果,準

備考試如果一直考不上會有一種浪費生命的感覺,也是很多萬年重考生愈來愈

憂慮的原因,但如果把備考當成是一種長期投資,把備考當成是一種考驗自已

能力與意志的試金石,那麼最後不管有沒有考上,都會得到比考上還要更有價

值的人生重要心法。


具體一點來說,萬年重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可以有以下的思考


①如果我一直考還是考不上,是不是代表或許這條路真的不適合我
  ,我難道只能選擇公職這條路嗎?心念一轉天地寬,我為什麼要
  一定要把自己限制在公職這條路呢? 我沒有在其他領域也能發揮
  長才的能力嗎?我到底為什麼會讓自己走到只有公職可以走的這條
  路呢,我對我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一直沒有認真的思考過呢?

②我一直考不上是不是因為我根本一開始準備的方向就錯誤了,如果
  是的話,為什麼我一直沒有發現?這是不是代表我缺少檢討自已與
  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我在備考的過程中學會自我檢討與解決問題
  的能力,那麼是不是我以後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領域,而不受限於公
  職這條路。

③我一直考不上是不是因為「命運」的關係呢?難道是我命中不帶文昌
  所以才一直考不上或差一點點就考上呢?什麼時候我應該要設停損點
  呢? 是不是其實我在逃避工作與自己的人生,所以以準備考試為名
  而讓自己可以免於工作與家庭的壓力呢?我到底是為了自己而準備考
  試還是為了別人的期許或是薪水呢?如果是後者的話我是不是哪裡搞錯
  了,一個人如果不是為了自己而活,卻是為了別人而活,為了物質條
  件而活,那麼我這一輩子是不是永遠都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活在薪水
  中而為五斗米折腰,活在誤以為自已需要但其實根本沒必要的錯覺之中
  呢?

④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能不能讓自己獲得快樂,能不能有能力把痛苦的
  事轉換成快樂的事,我讀書是為了自已不是為了閱卷委員,我是真的想
  要了解考科中各種專業的學問,也真心為了將來可以從事這份工作而感
  到喜悅,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怎麼可能讀書愈讀愈心煩呢,我應該是可
  以快樂充實的態度來面對這場考試才對啊。

⑤我為了這場考試,要查詢考試日期,要準備文具,要詢問相關補習與函
  授事宜,還要去請教有經驗的前輩,為了考上,我還要安排我的作息,
  還要犧牲我寶貴的時間來準備考試,我做了那麼多努力,是不是在過程
  中學到了做事情最快最好的方法呢,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是我其實一直
  在騙自己,根本就沒有真心想考上呢?

⑥而我為什麼沒有真心想考上呢?說到底是我一直沒有認真思考自已的人生
  ,我都是以被動的態度在面對人生,我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沒有判
  斷別人說法而能自己做決策的能力,我好像在閱讀口訣王這個部落格後才
  慢慢發現我根本不了解自己,根本是為別人而活,或者是根本沒有搞清楚
  考上對自已的意義是什麼,人要為自已而活,在我人生中讓我快樂和痛苦
  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讓我有這種感覺,我有真的去思考自己為何討厭什麼
  與喜歡什麼的原因嗎?我是不是從小到大就活在被暗示與催眠的世界中,所
  以一直搞不清楚自已活在世界中的意義,我是不是被父母或朋友給無意識
  的催眠了,一直在追尋著其實並不適合自己的道途,最大的諷刺是我是不是
  被自己的欲望或需求給騙了,於是為了餵養這些欲望或需求而讓自己疲於奔
  命,在得到之後才發現好像自己要的根本不是這個。


⑦正因為了解自己之後,人會活得更快樂更充實更覺得生命有意義,因此在
  備考過程中了解自己是一種長期自我找尋的過程,而也正因為如此,要把
  備考當作是一種長期的投資,而且還是一種自我的投資,可以想像是一種
  精神的修行,只是包覆了一個,週遭人看起來,好像很痛苦的外衣。


君子無入而不自得,明白了以上道理,也徹底不斷檢討實踐後,就會考上---

自己人生這場考試的榜首!!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