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png

近日發生演藝人員自殺的事件,從新聞

報導看來,應該與當事人累積心理壓力

而產生情緒失調與消沉憂鬱有關。

 

 

筆者因為也曾經得過憂鬱症,經歷將近

一年半的時間才慢慢走出來,如果不是

親身經歷這個過程,自己也很不相信居

然自己也有需要去看心理醫生的一天。

 

事後我問朋友,是不是也有類似經歷,

沒想到一問下來發現原來大家壓力都

很大,而且絕大部份都是過來人。

 

憂鬱症、癌症、糖尿病被譽為二十一世

紀的三大疾病不是沒有原因的,尤其在

這個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的現代社

會更是如此。

 

我本來以為,像我這種平常個性樂觀且

不拘小節的人不會得憂鬱症,直到我認真

研究分析我患病前到緩解後的前因後果

與來龍去脈後才忽然發現,憂鬱症根本

是國民病,只要是人一生中一定會遇到

二三次,沒有例外,除非這個人無恥到

某個程度才比較有不得憂鬱症的風險。

 

而且個性隨和的人比脾氣不好的人更容易

有憂鬱症。

 

因為個性隨和的人會把壓力放在心中,而

脾氣不好的人會發洩出來,然後被發洩

又無法抒發的那個人會得憂鬱症。

 

但無恥到沒有邊界的人雖然不會得憂鬱

症卻可能成為反社會人格者,因此也沒

有比較好,只是變成另一種神經病…。

 

不是我痛苦就是你痛苦的概念

 

難怪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會說:

「他人即地獄」。

 

而工作上會有的煩惱大部份都是人事問

題,反而跟機器相處比較不會憂鬱。

 

我一開始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得了憂鬱症

,直到連續幾天嗜睡、做什麼事都沒有

幹勁,平常喜歡的美食或休閒也引不起

我的興趣,整天只想躲在棉被裡不想動

,完全不想出門,然後心情極度惡劣,

我才意識到好像自己哪裡出了問題。

 

一開始會有負面思考一直在腦海裡盤

旋不去,而我當時自認自己是理性且聰

明的,所以我也意識到自己腦袋的負面

思考開始多了出來,因此我想當然爾的

先去做任何可以引起我興趣或快樂的各

種事好去抵銷這種負面思考。

 

我的邏輯很簡單,透過正面思考或快

樂的事件與行為來中和與抵銷負面思維

應該是可以1-1=0才對。

 

沒想到我錯了,憂鬱症為什麼是大魔王

就是因為祂根本不照我們以為的邏輯與

牌理出牌。

 

我在還沒得憂鬱症之前都以為這種病是

身世悲慘或忽然遭受重大打擊的人才會

得的一種病,例如親人過世,被宣告得到

癌症,或是破產負債欠人幾千萬,或是被

喜歡的人劈腿或要求分手等等。

 

直到自己得過之後才發現,依憂鬱大魔王

的特性與狡猾程度,根本是每個人一生中

都可能掉入至少一次以上的超級大陷阱。

 

 

祂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意識不到我們

己經在祂的控制之中。

 

國考生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因為要讀

的書多且雜,而且有的科目也難,通常

不全職準備個一年二年都不容易考上。

 

而準備期間沒有工作會有經濟壓力,讀書

效率不高會有課業壓力,家人或朋友的關

心或干涉會有心理壓力,然後考試時耽心

臨場反應不佳會有考試壓力,如果考了幾

年都沒有考上還會有自信心的危機與覺得

自己沒有用的存在危機。

 

因此國考生確實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而

如果在備考期間出現憂鬱的傾向與症狀,

也會讓一個人讀書學習與理解背誦的能力

都大打折扣,也因此筆者今天才特別針對

這個主題來跟同學好好說明分析,希望各

位同學能順利逃脫憂鬱症大魔王的魔掌。

 

反面解釋,一個在備考過程中覺得自己快

樂積極且充實的考生,不論是閱讀理解或

背誦解題,或是觸類旁通的能力與效率都

會拉到最高,因此趁自己人生還沒有大量

煩惱與壓力時趕快努力準備最好,否則年

紀一大要同時面臨經濟、婚姻、工作等各

種壓力時,要有與無煩無惱的狀態時一樣

的爆發力就很困難了。

 

這也是為什麼準備國考最好一鼓作氣,雖

然辛苦但一次辛苦衝刺往往才能一次考上

,一旦拖成長期戰爭,就會有再而衰,三

而竭的問題,而且如果無法一次以爆發力

將潛力一次發揮,會出現一種國考倦怠與

彈性疲乏的可怕迴圈,那就會更不容易考

上。

 

因為第二年讀一樣的東西會開始覺得無聊

,而且讀新的東西會忘記舊的,或是第二

年的題型與第一年差異大,導致針對第一

年題型的方法不適用第二年。

 

加上記憶是一種用進廢退的東西,要保持

應考的最佳黃金狀態,體能與心理素質都

必需一直維持在高檔,於是相對的壓力也

勢必會一直存在。

 

筆者考過許多試有個重要的心得,那就是

一般考生通常不會注意到體能對準備考試

的重要性,就跟一般人很少意識自己可能

得憂鬱症一樣,如果在備考的過程中無法

保持體能的充沛,大腦其實會開始節省資

源,而自動讓自己變笨好配合衰弱的體能。

 

研究指出人類大腦會消耗一個人一天百

分之七十的能量,而一個體能不好的考生

,大腦只會提供非常低等級的服務與效能

,因此身體不好的人會自然的變笨,也自

然的不會做辛苦的理解與計算,因此考不

上的關鍵有時還真的不是努力問題,而是

體能問題。

 

美國科學家研究青少年的學習情況就發現

,有正常吃早餐的學生課業成績也比較好

,此時有人就會說,那是因為會正常吃早

餐的人比較聽話且家境好,父母會準備早

餐當然一定比較守紀律,課業也當然比較

好。

 

那種不喜歡吃早餐或不準時吃早餐的人,

本來個性就會比較不守紀律,因此課業

不好也是很正常的呀。

 

但科學家發現不是這樣,因為吃早餐的

背後是一個人什麼時候覺得餓與什麼時

候會自然該吃東西的生理問題,也就是

說不準時吃早餐的人往往都有一定的生

理問題,間接造成他們的心理問題。

 

因為生理的因素造成他們無法準時吃

早餐,於是也間接造成他們無法集中

精神聽課。

 

也就是,所謂聰明的人,是因為身體

支持他們學習的條件比較好,讓他們

比一般人更沒有學習的障礙。

 

當然,貧窮的家庭或不正常的家庭

關係也會是一種學習的阻礙,也決

定了這個人該不該聰明與聰明在什

麼地方。

 

而身與心又是互相影響的,憂鬱症現在

的主流治療方法也是吃藥,因為一開始

或許真的只是心理問題,但心理問題久

了,內分泌會開始形成一種長期的失調

與慣性,於是就真正成為一種生理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得到憂鬱症的人不要不好

意思去看醫生,因為這真的是一種身體

的疾病,不是說這個人精神不正常或者

精神變態。

 

我得了憂鬱症後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

我好好的一個人忽然會得憂鬱症咧,於是

我開始上窮碧落下黃泉的閱讀大量相關

書籍,還有回顧患病之前都發生了什麼

事,才真正找到患病的原因。

 

原來這與心理學家說的人生八大發展危

機是息息相關,我沒想到讀過的心理學

書籍還真的發揮預言的效果。

 

以下為艾利克森的人生八階段危機論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階段

年齡

發展任務與危機

發展順利的特徵

發展障礙者特徵

1

0-1(嬰兒期)

信任與不信任

對人信任,有安全感

面對新環境時會焦慮

2

2-3(幼兒期)

自主行動(自律)與羞怯懷疑(害羞)

能按社會行為要求表現目的性行為

缺乏信心,行動畏首畏尾

3

4-6(學齡前兒童期)

自動自發(主動)與退縮愧疚(罪惡感)

主動好奇,行動有方向,開始有責任感

畏懼退縮,缺少自我價值感

4

6-11(學齡兒童期)

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5

12-18(青少年期-青春期)

自我統整(認同)與角色混淆

有了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

生活無目的的無方向,時而感到徬徨迷失

6

19-30(成年早期)

友愛親密與孤癖疏離(親密與孤立)

與人相處有親密感

與社會疏離,時感寂寞孤獨

7

31-50(成年中期)

精力充沛(生產)與停滯頹廢

熱愛家庭關懷社會,有責任心有正義感

不關心別人生活與社會,缺少生活意義

8

50-生命終點(成年晚期-老年期)

自我榮耀(統整)與悲觀絕望

隨心所欲,安享餘年

悔恨舊事,徒呼負負

八大危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而艾成同時遇到了經濟危機與自我認同

危機,還有感情危機與身為大眾焦點的

焦慮,這種種的危機一加成,便成為無

法負荷與排除的壓力了。

 

 

我當時患病的原因就是剛好我專科要畢業,面

臨職涯與學涯轉換時的茫然,因為本來是學生

的我要離開舒適圈了,要面臨成人世界的考驗

了,而且還要面對完全不熟悉的人事環境,

本來沒有人際關係危機與職涯危機的我,潛意

識察覺自己其實沒有做好準備。

 

然後更關鍵的是,那時候還同時面臨其他的

壓力,也就是經濟壓力還有社團成員產生內

閧,其實這四種危機如果分別來看都不是什

麼大不了的事,但我後來發現我的大腦不是

這麼想的,它會自己把各種不相關的煩惱自己

加總計算,這就是所謂的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本來也都覺得很多煩人的事都只是一根

稻草,根本不需要在意與計較,只到我發

現我的大腦根本不照我的邏輯來走。

 

潛意識這東西就是這樣,它根本完全照

自己的初始設定來運作,它會自己暗中

累積各種煩惱的額度,然後也不通知我

說它受夠了叫我要注意,不要再塞負面

的東西進來了,直到它崩潰當機,我才

意識到事情大條了。

 

而且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症狀了,自己還

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

 

因此這裡一定要跟各位同學提醒的是

,千萬不要讓各種看起來不要緊的煩

惱與壓力同時存在,最好當下的煩惱

當下解決,不要拖到一起來,因為

壓力就像小動物,它們每一個獨立時

看起來很可愛,但集體出現時就很恐

怖了。

 

而且我那時注意到一件事,就是一旦發

現自己有負面思考時,居然無法控制

負面思考繼續出現,我一開始想說以

正面思考或打手槍,呃,不,各種

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來反制與抵銷就好

,沒想到根本不是這樣。

 

憂鬱症這個大魔王可怕的點是,它一

開始就會讓你的快樂能力與生命意義

感降到最低因此你得病後所使用的

各種快樂方法例如花錢吃大餐,看電

影,旅行,與他人聊天,唱歌講笑話

,訴說心事,發洩壓力等等行為

 

完全沒有用

 

而且不只沒有用,你每做一件企圖要壓

制憂鬱症大魔王的各種行為,反而都在

提醒自己,憂鬱症很可怕,愈刻意就會

愈在意,然後愈在意就會叫自己愈不要

去想,然後當刻意不去想時就會愈去想

,於是又證實自己很在意,接著慮病症

會同時發作,也就是說,你會處於左右

兩難四面楚歌的狀態。

 

不處理它,你會感到痛苦

處理它,你會感到更痛苦。

刻意忽視它,它的存在感更強烈、

 

可怕的是,你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忽視他也不是,你根本無路可逃。

 

我後來發現為什麼有時低俗的人比較

快樂,有錢人憂鬱症比例高。

 

因為低俗的人注意力都在物質面上,

而有錢人因為有錢了,注意力不在

物質面上都在心理面,而心理面是一

種很不穩定且自己無法控制的神秘空間。

 

所以我後來才意識到,原來人們工作拼命

賺錢表面上是低俗,但其實是一種自我心

理防衛機轉,因為還抱有一種「有錢」就

有希望的心理,會比真的有錢了然後發現

自己居然不快樂要好的非常非常多。

 

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是小問題

 

而有錢人的問題都是錢不能解決的問題

當然一個比一個恐怖。

 

而且人心還有一種很可怕的傾向 ,也是

叔本華一再講過的。

 

人對快樂一下子感到厭倦

但對痛苦卻能沉浸很久。

 

所以他才會說悲劇與痛苦才讓人有深度

,而快樂往往都是低俗的。

 

好,我那時就出現一種強迫症的行為

,也就是說當我意識到我的心理防線

崩潰時,我就會試圖做一些行為來讓

自己感覺好過一點,而強迫的行為又

會回過頭來提醒我有病。

 

但我刻意不想時反而會瘋狂想,然後

發現這樣更痛苦,大家可以想像以下

的情況:

 

如果你想到一隻蛇時,身體就會

被電擊一下,而且很痛,你就會

很難不想這隻蛇,然後請問你有

辦法在知道想蛇就會痛的情況下,刻

意不想蛇維持多久呢 ?

 

注意哦,一想到就會被電擊,而且

很痛,然後你會一直想確定下一次想時

是不是會受到同等程度或更大力的

痛苦。以免自己一直耽心想蛇這件事

,但耽心這件事本身又造成想要證實

這個行為的合理性,於是大腦的警衛

整天不休息,時時都在耽心敵人會攻

進自己的大門。

 

就像是有一個人叫你千萬不能想像

粉紅色的大象,你很難不去想,而

且他愈禁止,你就愈想去想,然後

想完馬上被大象踩扁這種感覺。

 

我發現超難的,因為我一開始想說我

就努力去看書去看狗去看貓去透過大

量的快樂或中心訊息洗掉這隻蛇就可

以了,我沒想到我這樣刻意洗的行為

會讓這隻蛇愈來愈大隻,而且還愈來

愈痛,痛到連生理症狀都開始出現。

 

想到負面的事就造成生理馬上痛苦這件

事是憂鬱症非常麻煩的點,因為會讓一

個人的心靈一直保持在焦慮與警戒狀

態,而長期焦慮與警戒會造成更大的

系統性身心崩潰。

 

 

所以說很多人是被癌症嚇死的是有原因

的,因為當你愈耽心癌症,你的免疫力

就會愈低下,而且當場讓你看到惡化的

情況,但你如果刻意不管癌症,你又開

始害怕自己什麼事都不做會讓病情無形

惡化的更快。

 

於是我只好去求神問卜,看能不能從

其他管道來解決這個問題。

 

但我發現傳統宗教的心理輔導能力有

限,他們好像可以處理靈的問題卻不

能處理心的問題,這也是我對目前宗

教覺得可以再改進的地方,身心靈都

能平衡的照顧才是一個好的宗教應該

有的本質與條件。

 

而這也是為什麼強調業障業力或因果

報應不一定好的原因,因為這可能讓

當事人的心理壓力更大,會覺得患心

理病是不是自己不道德或前世做了什

麼壞事。而無謂的罪惡感會讓心理疾

病的情況更嚴重。

 

於是我只好再讓自己更中立理性一點

,因為太感性的人面對心理疾病是很

吃虧的,這種感覺就像是要把情緒化

的陰陽眼關起來才不會容易見到鬼一

樣。

 

於是我開始透過一些動作與儀式來想

辨法不要去想心理的那條蛇,例如洗

澡、吐口水,或祈禱,或拼命的看書

想要把負面意識流透過大量的新資訊

洗掉。

 

所以那時恐怕是我這輩子讀最多書的

時候,雖然讀的過程很痛苦,也沒有

太多的閱讀樂趣,但至少可以使用洪

水法暫時轉移注意力一下。

 

生病的大腦很像沒有剎車故障的跑

車,會在負面思考的路上一路狂奔。

 

除非停止負面思考或是讓負面思考整

個想過一輪,或是重新詮釋負面思考

的內容讓其內容顯得不那麼傷心才行。

 

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催眠,自我暗示

與掙扎,因為對手還是自己的大腦

,跟自己一樣聰明,要能騙過自己的

大腦的前提是自己進化的比以前的自

己更聰明或俱備更寬廣的視野。

 

而且人在憂鬱症時其實不知道為什麼各

種欲望都會降到最低,跟聖人一樣,以

前覺得有趣或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完

全在這一刻沒有感覺。

 

所以這也是我想要跟各位同學強調的,

那就是人最珍貴的其實就是快樂感受

這個世界人事物的能力,一旦失去了

,就算考上國考金榜題名或富可敵國

都一樣會覺得自己是人間最悲慘痛苦可

憐的人。

 

 

 

意思就是說,國考再怎麼重要,也沒有

你現在當下健康的身心狀態重要,也沒有

你當下的青春重要。

 

你不要在現在還擁有無限未來與各種可能

性的寶貴狀態下,無視現在擁有的家人朋

友,而將注意力放在未來不一定得到保證

的考試、工作或財富上啊。

 

悟到這個道理,你當下就會發現自己即身

成佛。

 

而如果你當下無法感到快樂與愛,你也不會

從追求的物質或事件中找到。

 

因為快樂與愛從頭到尾都是由內在滋生的,

同時也是由自己親手去毀滅的。

 

永遠不要忘了這個可以感受的主體才是最重

要的。千萬不要捨本逐末,可以對追求財富

有期望與希望,但最好不要馬上達到目標,

因為小煩惱一旦排除了,更大的煩惱就會

塞進來。

 

小確幸其實是一種很聰明的內在心理衛生機轉

 

刻意低俗其實是聰明的,因為太敏感的心靈

很容易受傷。

 

 

然後我這些動作與行為形成一種強迫症,而

且我會開始迷信一定要做某種行為才能中止

我去想心理的那條蛇,我發現唸經或唸咒語

是有效的,原因可能有二種,一種是我如果

相信咒語背後有神佛的加持,那我就會覺得

神佛要收拾我心裡的那條蛇應該比較容易,

會覺得有所本,比較心安。

 

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試試音樂治療

,讓音樂介入自己的心靈,達到中和

與淨化昇華的效果。

 

另一個原因是唸經或唸咒可以讓腦波進

入比較平靜的波型,而且可以轉移注意

力,會本來都在想蛇變成想阿彌陀佛,

我猜為什麼瀕死的人唸佛號會比較平靜

,可能也是唸的時候會自然的想像佛祖

 ,也就可以擠壓走一部份的負面想像

,而死並不可怕,對死亡的詮釋與想像

才是真正可怕的。

 

因為從客觀來看,死亡與睡覺其實是一樣

的,都是離開世界且別人都忘了你也不在

乎你。

 

但對死亡的詮釋與想像則恐怖多了,因

為不是害怕地獄的懲罰就是面對虛無的

恐怖,那當然還不如選擇安樂死,最好

什麼都不知道就死了,好死其實是最好

命的。

 

然後跟我心中這負面思想蛇作戰了將近

一年,我才慢慢發現要治這條狡猾的蛇

可以有以下三種策略。

 

要知道這蛇就是負面的你自己,而你最

了解你自己,所以它根本就是你最大的

敵人。

 

而所謂的求道與追求心安,就是一種征

服自己的過程,而亞歷山大大帝就說

 

「征服自己比征服世界還困難」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沒錯,因為人連下一刻的心

情還有要想什麼,自己都不能控制。

 

我後來看了大量新時代思想的書,還有

禪宗的書籍,當然也有現代心理醫師提

供的方法,歸納出以下幾點策略:

 

①接受並承認自己有病,然後發自內

心真誠的向外尋求幫助,千萬不要覺

得沒面子或不好意思,然後也要向家

人或親友坦承自己就是生病了,因此

不要把不必要的工作與壓力丟給自己。

 

此時的心理狀態是異常敏感也異常脆

弱的,因此最好不要看新聞或聽到各

種負面的訊息,因為我當時發現,我

那時看到社會新聞有人被殺,我居然

會覺得就是我被殺,或是就是我殺了

人,或是這個事件的後果與悲涼感我

都要負責,這其實己經是走火入魔與

妄想的程度了,但在這種情況下,我

的理性是無法對付感性的,我會在明

知是妄想的狀態下依然很在意這個新

聞事件。

 

這還真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啊…

 

 

②隔絕各種壓力源,如果有工作或學習

不能中止的話,至少做到儘量避免各種

會影響內心狀態的工作或行為,然後要

把自己對內在快樂的標準降到最低。

 

就像 駭客任務的主角說的

「我不需要快樂就可以活得很好」

 

也就是說

 

千萬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快樂,一定

要康復、一定要立刻解決心理問題,因

為當自己對自己的病也出現業績壓力的

時候,這壓力會更大。

 

其實也就是所謂的面對死亡五步曲

 

「抗拒、憤怒、沮喪、承認、接受」

然後愈早承認自己有病且接受反而能愈

快復原,掙扎與抗拒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③活在當下,以享受與學習的心理

去面對憂鬱症

 

就像是面對新冠肺炎一樣,要預設

它不會走,要預設它就算離開一陣

子,還是會回來,因為心理病容易

復發的原因就是它不穩定,有時會

覺得好像康復了於是很興奮,但第

二天反而進入更消沉的低潮,掉入

更深的內心憂谷。

 

這也是為什麼鬱症與燥症還有狂

症會不定期的同時出現,因為高

潮往往會讓人面對低潮時顯得更

低潮,於是忽然變快樂也不要覺得

病好了,很可能是下一波更深的憂

鬱,因此對面如此多變的內心,

我們最好有一個心態,那就是

接受與臣服,也就是說承認它

很強,我們完全任它處置,要臣

服的就像死豬一樣,因為

 

死豬不怕開水燙

 

 

就讓內心的毒蛇一直咬也無所謂,

對敵人最好的處理就是不對它產生反應

 

解決也好,不解決也好,無所謂

 

然後憂鬱症某種程度愈早得到愈好,

因為趁還年輕身體還好時得到比較

不會太嚴重,等年老體衰再得憂鬱

症很可能會要命。

 

 

 

然後最聰明的辨法是  享受憂鬱症

,以正面的方式來詮釋自己得病這件事

 

當時的思考是這樣

 

●沒想到我也會得這種病,這可不是所有人

都可以得到的,我要好好趁這個機會感受一下。

 

●人在生病時,會發現另一個自己,而且

會面對人生更謙虛,面對世界更感恩,因

為當我們發現幸福可以一瞬間被拿走時,

也代表我們自己以前不夠珍惜與感恩當

下所擁有的。

 

●會開始發現原來免錢的最有價值,而且

幸福走的快但也表示來的快,會開始對人

生各種事物的價值判斷重新翻新,意識到

內在的經營才是最重要的,更能抓到身而

為人的快樂公式與條件是什麼。

 

●透過自己克服心理疾病的經驗來造福後人

如果不是得過這種病,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與會有什麼過程,因此現在的痛苦成為未來的

禮物,因為我因此更了解人心,更能感同身受

 ,更能理解他人內心的煩惱與憂愁,也更能

幫對方找到解決的方法與答案。

 

●享受憂鬱症且活在當下

我後來發現,一開始生病時,這個病我們

給它一個標箋,然後我針對這個標箋開始

採取各種以為可以對付它的方法,但其實

它會變,它不是乖乖的像標箋一樣都不動

任由我們處置,而且它後來還會創造出驚

喜與狂喜,而我也因為患病之後過了一年

到快樂症,覺得人生好有意義好感動,但

其實那時並沒有發生什麼值得我如此快樂

的事,而我因此發現原來快樂與痛苦都是

內生經濟,是可以靠內在觀想與經營來自

己源源不絕滋生的。

 

而能夠掌握快樂的公式,人生根本就是無敵

 ,而且快樂與積極充實感的連帶作用就是大

腦潛力大爆發,不只頭腦變好,記憶力變佳

,運氣還有各種能力都會跟著變好,如果

不是因為有憂鬱症的低潮,我可能還感受

不到快樂症的高潮。

 

當然,快樂症也不能刻意去做,一樣要有

一套說服大腦照作且讓內分泌跟著分泌多

巴胺的過程。

 

對考生而言,儘可能避免憂鬱症的副作用

,儘可能的讓自己感到快樂積極又充實,

就會讓成績自然突飛猛進。

 

而這其實才是真正上榜的心法。

 

也因此考生面對考試的心態就要像

面對憂鬱症一樣

 

●承認考試很難,準備很痛苦。

●接受考試很難,準備很痛苦這件事。

 預設最悲觀的結果,此時只要不那麼慘

 就覺得很快樂。

●享受挑高難度考試的過程,然後讓痛苦出

  現一種回甘的滋味。

●透過準備考試的過程全方位檢視自己的人

,包括做人做事的態度還有自己是否曾經

有面對任務可以全力以赴完全付出的決心。

 

●去意識到人生就像考試,未來永遠有難題

等著我們去挑戰與征服。

,考試永遠不會停止,因此接受與享受這個

永遠有考驗與挑戰的過程。

 

●不計較成果,盡人事聽天命

因為如果計較

成果就像是每做一個動作就去想憂鬱症離開

了沒,反而會讓憂鬱症一直不離開,而憂鬱

症離開的當下其實就是一個人已經完成內心

的改革,不把憂鬱症當敵人而是益友的時候

,而當考生不把考試當考試的時候,考試

的痛苦就會離開,然後會不斷的帶禮物進來。

 

●去找同病相憐的伙伴一起努力

我記得我得憂鬱症後有去網路上找看有沒有

人跟我的症狀相同,然後我有一天在網路

上發現有人在網路分享自己的症狀,他說

他早上起床看到桌子上的橡皮擦,會害怕

橡皮擦會跳起來攻擊他,我看到這個分享

當下快要笑死,心裡想這傢伙的病也太搞

笑了,而這一笑讓我有一種得到認同且感

受身受的溫馨感,沒想到這世上也有那麼

奇怪的憂鬱理由,那我得病的理由好像跟

他比起來都不算什麼。

 

其實神經病也就是所謂的精神解離患者比

例極高有通靈的能力,而且還能通過許多

科學雙盲的測試,可能是因為人格解離

將意識與邏輯都排除,可以直接看到混

亂但真實的集體潛意識。

 

●去享受與尊敬這個積極向未來前進但可能現

在一事無成的自己。

 

憂鬱症告訴我們,人生的各種成就其實都是可

以瞬間消失的,我有一個憂鬱症的有錢朋友就

說,他寧願拿所有的錢去換不要得憂鬱症

,我說你也不要這麼極端,至少你現在還有

錢,那種沒錢又得憂鬱症的人你叫他們怎麼辨。

 

他後來因此心理有比較放鬆,因為他看到

還有比他更悲慘的人,內心就好過一些,而

這也不是幸災樂禍,而是心理學家也支持的

一種方法,那就是永遠要向下比較,去看比

自己更不幸的人好提醒自己現在有多幸福。

 

 

而憂鬱症是一個很好的老師,經過了這個

老師的教育,整個人生境界都會提昇到

與以往全然不同的層次。



●問題可以召喚答案

人生如果沒有低潮,不會意識到自己的人生要如

何改進,自已的毛病要怎麼去除,對別人的態度

是不是哪裡出錯,生病某種程度可以讓一個人有

更強的免疫力,也就是小病不斷,大病不患,

去接受,承認、享受憂鬱症的過程,會讓一個人

從此有強壯與抗壓的心理素質,而這才是一個人

一生幸福的終極保證。

 

畢竟一個人的財富與地位可以被奪走,但一個人

的快樂能力與心態,是不容易被奪走的。

 

 

最後透過憂鬱症,我們有機會因此看到天堂

的縫隙所透露出來的那道光,會開始明白什

麼才是當下我們應該重視的,榮華富貴沒有

想像中那麼重要,因為都敵不過內在想像與

詮釋自我存在意義與價值的力量。

 

於是接下來的問題就會是

 

 

「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法,在沒有任何外在物質

條件的支持下,也能積極快樂充實的活著,而

能處理好這個問題,金榜題名也只是順便的事。」

 

 

成功與快樂,如果你不能當下就發現

那麼你以後就很難有機會發現了,它是

內建在自己持續發展的心理結構中而內在

反應認知後所投射出來的東西,不是一種

向外求才獲得的東西。

 

但都沒有外在物質做為投射與刺激的媒

介也不行,拿捏好內在心理認知過程與

外在刺激投射物的尺度,就會是快樂穩

定的保證喲。

 

憂鬱症可以讓一個人重新檢視自己看

待世界的架構與框架哪裡出了問題,

否則心理世界不會那麼容易的崩坍,

也因此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安心且心

靈保持長期平靜喜悅的途徑,沒有

得病不會知道自己的體質那麼差,

也不會知道自己預設的世界觀與

人生觀哪裡出了問題。

 

終於有機會,真刀實槍的見證自

己的黑暗面,然後真正徹底的解

放與療瘉這個受傷的心靈。

 

 

 

 

 

 

 

 

 

arrow
arrow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