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命運管理局當實習神明》⑫

學姐說:
「既然你對背後靈建志的說法有疑慮,
我也來跟你詳細的科普一下,說明這
欲界第六天與帝釋天也即天帝的關係,
嚴格說起來,第六天天王的地位可能
比帝釋天還高,因為帝釋天所管理的
神明大部份都處於欲界,而他化自在
天還位於欲界最高天的位階。」

而佛經中的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
》,這個天非常有意思,因為是欲界
六天中最高,而人又是處於無色界,
色界與欲界三界中的欲界。

第六天魔王,即他化自在天,此天人
無須自己行樂,而愛下凡到世間遊戲
變化,以他人之樂事而爲自在,故曰
「他化自在天」。此天天人稱作天魔
,波旬是天魔之首。祂們為了自身有
長久的快樂之源泉,便要使得世人都
沉溺於欲樂。波旬總是以誘惑、
脅迫等方法企圖阻礙行者修道。

也因為人要在欲界中修行的效果才好
,再來人如佛菩薩也要經過父母的交
媾行淫才得以出生,因此如果一方面
透過交媾行淫出生,一方面又否定交
媾行淫是有些自相矛盾的。

因為這似乎形成一種佛中有魔,魔中
有佛的關係。

因此我自己是懷疑佛經中許多概念
是一種對應身體部位與特性的暗示與
隱喻。

。也即欲界代表是身體七脈輪中的海底
輪與臍輪,而他化自在天同時代表著
「性欲」與「食欲」。

人的身體必需透過食欲與色欲才能生存

沒有海底輪與臍輪轉化能量,就不能煉
精化氣,煉氣化神,因此如果說身處
頂輪的聖賢回頭去否定臍輪與海底輪
,那等於是過河拆橋。

所以「他化自在天」同時有亦正亦邪的
特色,因為欲望可以使人沉淪,但轉化
欲望反而可以成為升華的動力與燃料。

也因此天魔院與我們家老闆帝釋天
才會是一種合作又有點互相制衡的關
系,我們神界就像心輪與喉輪,超出
輪迴的佛就像頂輪。

而心輪與喉輪都需要臍輪與海底輪提
供轉化後的能量才能運作,因此建志
說的沒錯,你跟我所領的薪水,很大
一部份是天魔院繳交給天庭的稅收,
而這個稅收就是人界的「痛苦」轉化
出來抵押給天界「快樂」的貸款。」

也因此你應該知道

大正藏《八識規矩》補註卷下,有一段
文字如此寫著:

「總括經論。頌曰:善業從下冷,惡業
從上冷。二者至於心,一處同時捨。頂
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
地獄腳板出。」

這是對人死後轉世投胎的敘述,意思是
說:人死以後,其所積累的善業,會讓
身體從下方開始冷;所積累的惡業,會
讓身體從上方開始冷。

這其實也形同隱喻與暗示,一個人要經
過欲望的考驗與挑戰後才能向上昇華到
色界與無色界,才能超凡入聖,不在
三界內,跳出五行中,成功完成密室
脫逃的任務,而跳出三界即為涅槃,
可享有「常,樂,我,淨」的永久
安樂。

因此建志說的天界架構並沒錯,但他
另外講的推崇欲望與叛逆的說法則是
異端邪說,你要知道,他們天魔院就
像不肖保險業務員,有時候明明知道
自己賣的是爛貨,為了工作為了獎金
也要硬是催眠自己在賣好產品,故意
不完全揭露完整的真相,你可不要被
徵員了呀。」

學姐這段說明我覺得也很合理,聽起
來也引經據典不像騙人,至於
終極真相為何,我是不是組織架構下
的工具人,我就暫且先且走且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